學校開辟開心農場 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

2020年05月21日08:45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學校開辟開心農場

▲南渝中學籃球場旁開墾的坡地

▲學生們給花園除草

▲學生正在耕種

▲學生們在鬆土

▲學生們整理花園

▲學生們給植物澆水

晨起,給蔬菜除草﹔傍晚,給蔬菜澆水﹔到了收割的季節,隻需點幾下鼠標就能實現大豐收。這是網絡版開心農場帶給都市人的歡愉生活。

而現實中,重慶南渝中學為了讓學生更多參與到勞動中,並從勞動中獲得更多的智慧和啟迪,特地開辟了800多平方米的坡地,供學生們耕種。

記者注意到,這塊位於南渝中學籃球場旁的坡地,用磚頭切分成大小為20多平方米左右的小塊,並分配到每個班,班裡再根據學生和老師的意見,決定種植什麼東西。

目前,初一年級15個班和初二年級11個班都已在自家的地塊上開始種植。隨著下半年新年級的加入,坡地還將拓寬,屆時總面積將超1000平方米。

自己設計最美小花園

這片坡地,位於南渝中學的籃球場旁邊。

順著坡地往上走,右手邊便是初二(1)班的地塊,在眾多地塊當中,這兒顯得特別亮眼:院子的一角種了三角梅,初夏時節,三角梅正怒放著玫紅色的花朵。院子周圍,種植的是梔子花、長壽花、繡球等。在另一角落,則用兩扇鐵柵欄豎起一道擋牆,正處花期的薔薇沿著擋牆努力地向上爬著,看上去生氣盎然。

院子裡還有各種花卉,這些花朵凸顯出來的生命力,就連老師也嘖嘖稱贊。生物老師周渝感慨:“開學時這兒還沒有開墾出來,現在才十多天功夫,就變了個樣。”

初二(1)班的莫茜雅同學在地裡拔草,她對記者說,這塊地是她和同學通過畫圖規劃好后才到地裡實際種植的。在這張草圖上記者看到,邊角地帶種什麼花、三角梅栽在什麼位置、哪些地方種灌木月季、哪些地方種天竺葵,都標示得一清二楚。“考慮到后期維護,我們還在地裡設置了步道,這樣也不怕踩到花苗了。”

老師親自上陣示范

中午時分,要數初二(10)班的地裡最熱鬧。十來個學生分散在兩塊地裡,一位年輕人正用力挖著地,原本普通的坡地經他一挖,逐漸形成了壟地和排水溝。

挖地的年輕人叫周華,是初二(10)班的數學老師,沒想到干起農活兒頭頭是道。周老師說,他老家在農村,初中時還要下地幫母親干活,一路走來,他始終沒有忘記當年在農村生活的點點滴滴,“父母流下的汗水,才換來了我們讀書的幸福生活。”

10班分到了兩塊地,和別班急於耕種不同的是,周老師告訴學生,第一步是要對土地深耕細作,“這是斜坡,如果不做好前期處理,一旦遇上暴雨就會把種好的植物全部沖走。”他的耕種理念也得到了同學們的認可,周老師在挖地,同學們就在一旁用小鏟子刨坑種植物,大家配合得相當默契。

小花園替孩子們“掃盲”

初一(15)班的小花園也非常顯眼。記者看到,園子裡種植了繡球、檸檬、石榴、金絲皇菊、辣椒等各種植物,盡管花園不大,但規劃得非常有序,看上去很養眼。

事實上,班主任徐華兵在做初期的規劃時也頭疼過:班上的城裡孩子從未種過地,甚至分不清蔬菜水果,到底該種什麼呢?最終,經學生、老師和家委會家長共同商議,決定把這塊菜地種成一塊立體的“報恩蔬果園”。

記者注意到,已挂果的檸檬短短幾天就適應了這片新的土地﹔金絲皇菊也已開始吐露新芽。

“一旁的繡球花,學生們打算摘下來送給班上的老師,放在辦公室裡,肯定會很愜意。”家委會家長亮媽說,即將播種的絲瓜和黃瓜,學生們也已計劃好順著柵欄攀爬,“這個柵欄既能起到裝飾作用,又能結瓜果,一舉多得。”

最讓徐老師欣慰的是,短短十來天時間,學生們通過參與勞動,認識了各種各樣的秧苗,“我再也不擔心他們四體不勤五谷不分了,經過勞作,他們應該知道春天該種什麼、何時才能有收獲。”徐老師說這話時,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還可體驗“神農嘗百草”

當歸、枸杞、紅棗、桑葚、山藥……在這片土地上種什麼植物才最合適呢?初一(6)班的同學們決定的是種中藥,包括白芷、梔子、白芨和芍藥。

班主任李英杰告訴記者,他們這樣做的初衷,是讓學生們在勞動中了解傳統文化、明白藥食同源的道理。“這些中藥既能治病和調理身體,也能作為食物,變成餐桌上的一道美味。”

李老師說,將這些植物根據規劃種在院子裡,過一段時間,就可以帶著學生們來這兒上生物課,甚至可以穿越歷史,感受一下當年“神農嘗百草”的不易。

新聞延展

倉稟實而知禮節 衣食足而知榮辱

倉稟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對今天的孩子們來說,讀懂這句話容易,而深知其義卻不容易。

南渝中學副校長唐曉玲告訴記者,勞動是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卻又是容易被忽視的一部分。通過勞動,學生能體驗勞動的艱辛、養成勞動的習慣,還能增強集體觀念和互助意識,為今后融入社會奠定必要的合作基礎。“把勞動的能力變成未來掌握幸福生活的能力,我們的目的也就達成了。”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渝鳳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