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夕,看看代表委員在忙啥?

2020年05月21日07:2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兩會前夕,看看代表委員在忙啥?

履職心聲

“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后,我對師者的意義理解更加深刻。”赴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前夜,全國政協委員、成都理工大學副校長許強還在電腦前仔細批閱本科生的畢業論文,直到凌晨才休息。

作為校領導和地質災害防治與地質環境保護國家重點實驗室負責人,許強堅持為本科生授課。他說,傳道授業解惑,無論科研多忙,他都樂於做青年學生的人生導師。

堅持做好手裡的工作、堅持基層一線調查研究、不斷完善擬提交的建議……和許強一樣,在全國兩會召開前,我省全國人大代表和住川全國政協委員都在忙碌著。

馬不停蹄連軸轉

去年,全國人大代表、石棉縣栗子坪彝族鄉公益村婦聯主席毛珍芳帶頭推進的“廁所革命”,如今已在公益村全村推進,90%以上的村民都有了獨立的現代化廁所。

村裡變化是毛珍芳忙碌的見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毛珍芳也沒閑著,除了防疫任務,她還干了幾件“大事”。

“抗疫時我們不少干部群眾很晚才會回家,村裡黑燈瞎火,非常不方便。於是我提議,在村裡建太陽能路燈。”這個建議很快得到政府支持,如今,54盞路燈已開工建設,預計6月中旬完工。

村裡產業發展也有了新變化。前不久,毛珍芳與村民們就如何發展產業、推進鄉村振興商量多次,還去一些地方考察。最終,大家一致同意她的看法:開展林下養殖,養草科雞。“老百姓致富奔康又多了一個砝碼。”

馬不停蹄的還有全國政協委員、四川農業大學校長吳德。5月15日,四川農業大學和西南大學在重慶簽署協同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合作協議,接下來,雙方將共同謀劃打造西部農業科技創新中心。

吳德表示,他和其他委員最近專門做了一次覆蓋兩省市多個農業大縣的調研,發現兩地農業產業發展模式相近,都受到人才和技術缺乏的制約,存在農業資源利用效率不高等問題。他表示,接下來將發揮兩所大學的優勢,積極推動兩校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和國際化辦學等方面的合作,合力推動轉化平台互利共贏。

獻計出力不鬆懈

“這是我履職的一部分,大家覺得有用就好。”這段時間,全國政協委員、四川恆和信律師事務所首席合伙人李正國不時收到表達感謝的短信和電話。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到全面復工復產,他和同事先后編寫了兩本法律政策匯編和知識問答,一本涉及疫情防控,一本涉及復工復產,兩本匯編突出問題導向,重點介紹法律政策規定和法律政策適用,並及時推送給企業和群眾,幫助了不少人。

“復工復產的法律政策匯編,這幾天我們還在修改完善,不斷把當下的一些政策添加進去。”李正國說,疫情發生后,自己和事務所的伙伴們都覺得應該利用自身專業做些什麼,“我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更是責無旁貸”。有了李正國的牽頭,事務所的律師加班加點干。“這事有時效性,最難的是前期法律知識梳理,大家真的蠻拼的。”而看到群眾對兩本匯編的認可,李正國也很欣慰,“政協委員就是要發揮‘智’的作用。”

“家庭教育還存在哪些問題?解決家校矛盾要怎麼做?”今年,全國人大代表、成都經典匯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藝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徐萍就家庭教育方面的問題提出建議。

為了完善自己的建議,5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徐萍再次到成都市青羊區草堂社區調研。“我們已經做了近50場的家庭親子一日學,我也長期在成都市青羊區草堂社區服務,在這個過程中傾聽到很多人對家庭教育的反饋。”徐萍告訴記者,在履職調研中,她對家校供需矛盾、家校共育矛盾、家社共育矛盾等問題有了清晰的想法,希望國家能加強家庭教育立法的調研力度和調研范圍,制定家庭教育法律法規,確保家庭教育事業在法治保障下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我們還可以通過創新宣傳方式,真正讓家庭教育深入人心﹔同時,加強高校對家庭教育人才的培養,探索調研是否把家庭教育列入師范類院校相關專業或課程。”徐萍說。

□記者 鐘振宇 劉佳 吳浩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