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川全國政協委員已准備28件聯名提案

2020年05月20日07:0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住川全國政協委員已准備 28 件聯名提案

  5月19日下午4時,住川全國政協委員搭乘航班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出席將於21日開幕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住川全國政協委員已准備好28件聯名提案。這些聯名提案有的聚焦生態環境保護,有的關注脫貧攻堅,有的涉及產業發展,有的建言交通建設。

  黨中央高度重視長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今年全國兩會,四川多份聯名提案涉及這一領域。《關於加快建立健全長江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提案》聚焦流域跨省市橫向生態保護補償進展遲緩等現實問題,建議建立健全相關制度政策和強化落實機制予以解決。在《關於建立若爾蓋國家公園促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提案》中,委員們直面若爾蓋濕地尚未形成“系統治理、整體推進、多元共治、聚集合力”治理局面的實際情況,建議將若爾蓋國家公園建設作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點內容,盡早明確國家公園正式設立的程序和具體要求。《關於赤水河流域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運行的提案》結合赤水河流域經濟發展相對落后、基礎設施特別是環保基礎設施歷史欠賬多的痛點難點,建議國家統籌協調,加大支持力度,為長江流域生態文明建設及水污染防治提供有力保障。

  脫貧攻堅后續發展也是委員們關注的重點。《關於支持川陝革命老區脫貧攻堅后續發展的提案》《關於將安寧河谷綜合開發納入國家“十四五”發展規劃的提案》《關於支持革命老區四川巴中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提案》等超過5份聯名提案,為四川脫貧攻堅后續發展積極建言。這些聯名提案,有的建議將《川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延期至“十四五”末,並建立《規劃》實施部省聯席會議制度﹔有的建議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將加快安寧河谷綜合開發作為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版塊的重要內容,納入國家“十四五”發展規劃綱要,並從國家層面出台系列配套政策,給予重點支持﹔有的建議在編制“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時,在國家規劃層面,將巴中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范圍,使巴中借勢融入成渝地區快速發展軌道,促進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去年全國兩會期間,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案中不少意見建議,已轉化為助推改革發展的實際成果。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表示,一定把四川的呼聲帶到全國兩會上,為四川百姓謀更多福祉。(四川日報記者 吳浩 鐘振宇)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