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成為四川首個實行“多校劃片”的區域

2020年05月19日07:28  來源:四川日報
 

日前,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出台政策,實行“多校劃片”,為四川首個實行小學“多校劃片”的區域。轄區內的小學劃分為三個批次,其中第三批次分為12個學區,全部實行搖號錄取。

月初,北京市西城區也公布了“多校劃片”政策,成為北京市第6個出台該政策的區域。越來越多的地方實行“多校劃片”,釋放了什麼信號?

首個“吃螃蟹”的區域 適齡兒童可填報三所學校

5月中旬,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出台政策,按照相對就近、交通便利、學位平衡、相對獨立原則,結合學區內戶籍適齡兒童就學距離、周邊主要交通要道,兼顧生源集中與生源分散區域、新城市與舊城市區域等現狀,將轄區內第三批次學校劃分為12個學區,實施“多校劃片”。

隨后,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出台了具體細則,每一名適齡兒童可以根據意願填報三所學校,若同一所學校的第一志願報名人數超過核定招生計劃數則電腦隨機錄取﹔若同一所學校的第一志願報名人數未超過核定招生計劃數,直接錄取全部報名適齡兒童。第一志願未能錄取者,參加第二志願學校的計劃錄取,若填報同一所學校的第二志願報名人數超過該校剩余計劃數則電腦隨機錄取﹔若填報同一所學校的第二志願報名人數未超過該校剩余計劃數,則直接錄取全部報名適齡兒童。第一、二志願均未能錄取者,按照上述規則參加第三志願錄取。三個志願均未能錄取者,由社區治理和社事局在學區內統籌安排學位。

為何“多校劃片” 解決學位不足和教育不均衡

按照天府新區成都直管區的回應,之所以實行“多校劃片”,是為了破解“單校劃片”難題,解決學位不足和教育不均衡的問題。

一直以來,小學適齡學生戶口對應唯一的一所學校。以成都市為例,很多街道對應的學校幾十年從未改變,學區房也就應運而生,有的房子即使在一條街上,但因劃分的學校不同,可能房價出現較大差異。這一模式下,為選擇一所優質學校,居民大量聚集到一個區域,造成該區域生源劇增,學位嚴重不足。實行“多校劃片”,這些問題將得到有效緩解。“多校劃片”給學生提供了更大的自主選擇權,能更大程度地滿足老百姓不同的教育需求。

對於學校來說,“多校劃片”也是推動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一個推手,同一學區內的學校,讓學生家長自主選擇,能客觀反映學校的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促進學校優質發展。

此外,“多校劃片”或能降低學區房“炒房”熱度,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老百姓的教育焦慮。

是否會全面推行 這是趨勢,或將選取片區試點

目前,成都市其他區市縣都還沒有公布劃片辦法。據多名小學校長分析,今年實行“單校劃片”的可能性較大,“多校劃片”不會全面推行,但有可能會選取某一個相對成熟的片區進行試點。

成都市初中均實行“多校劃片”,受到學生家長、社會的認可。因此,小學“多校劃片”是一個趨勢,只是還需要讓市民有一個接受的過程。

知名教育專家紀大海認為,實現“多校劃片”,受沖擊比較大的是傳統強校對應的學區房,相反,在教育整體實力較強的學區內,原對應學校相對差一些的小區反而能從中受益。

“‘多校劃片’一是能夠保障片區內學位的數量,確保每個孩子享有就近入學的權利,二是確保每個孩子進入片區內優質資源的機會均等。”紀大海說,“多校劃片”政策也體現了政府對於教育均衡的決心。

近年來,成都市也在持續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鼓勵“學校聯盟,集團化辦學”等方式,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記者 李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