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西高速客車側翻致6死 傷者稱聽到了剎車聲

2020年05月18日08:23  來源:紅星新聞
 
原標題:雅西高速客車側翻致6死 司機被警方控制,傷者稱聽到剎車聲

  5月16日12時36分許,在雅西高速西昌至成都方向的石棉縣境內,一輛遂寧富臨運業公司的大客車與中央護欄碰撞后側翻,已致6死20傷。

  記者採訪了解到,在實載36人的大客車上,其中10多人來自同一家公司。大客車側翻前,車上乘客聽到了剎車聲。一名傷者家屬稱,去世的6人中,裡面有4人都是這家公司的,都互相認識。

  記者了解到,目前,涉事大客車司機已被警方控制,由於受傷正在接受治療,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17日,上市公司四川富臨運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遂寧富臨運業公司系子公司,所屬川J28129號客車造成2人當場死亡、4人經醫院搶救無效死亡、3人重傷的道路交通事故,公司將配合有關部門妥善處理本次事故善后工作。

  ↑事發現場

  家屬:

  有10多名乘客來自同一公司,經常出差西昌

  5月16日下午,四川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高速公路六支隊發布警情通報,遂寧富臨運業公司川J28129大客車(核載39人,實載36人)與中央護欄碰撞后側翻,造成2人現場搶救無效死亡、4人送醫院后搶救無效死亡、20人受傷(其中3人傷勢較重)以及大客車受損的交通事故。

  17日晚,一名傷者家屬向紅星新聞記者表示,在此次交通事故中,他的父親受傷,雖然沒有出現骨折,但頭部受傷,目前意識清醒,情況穩定。

  他表示,父親主要是頭皮被玻璃渣刮破,CT顯示有很多玻璃渣,“昨天(16日)清理了2小時,今天(17日)清理了2小時還有很多。醫生說隻能每天清理一次,太痛苦了,又沒辦法打麻藥,用鉗子夾開頭皮傷口,用刮片刮玻璃。醫生說有可能刮不完,與身體一直存在,后期可能會愈合,也有可能經久不愈。”

  “當時我干爹也在大客車上,受傷比父親更嚴重。”他告訴紅星新聞記者,干爹傷勢更重一些,有顱內出血,肋骨斷了幾根,腎有挫傷。但是今天復查情況穩定,醫生說3天高危期度過,不繼續出血就可以脫離危險。

  ↑事發現場

  他還表示,在實載36人的大客車上,他的父親所在的公司就有10多人。“他們是做車輛調運的,負責調運4S店車輛到省內各地經銷商,經常出差到西昌、攀枝花。5月15日,父親一行10多人一起去的西昌,16日坐上班車返回。去世的6人中,裡面有4人都是公司的,都互相認識,10分鐘前還一起吃飯,有說有笑,很多年的同事了,10分鐘后就陰陽兩隔了。”

  傷者:

  側翻前聽見剎車聲,然后車子出現甩尾

  據客車上的多名傷者回憶,事發當天9點40點左右,他們坐上了西昌至遂寧的班車。到了中午12時左右,客車在石棉縣境內停車吃飯,之后再重新上了高速,“大約行駛10分鐘,剛過了徐店子隧道后,客車就發生了側翻事故。

  上述傷者家屬也表示,他的父親等人回憶,客車側翻前,有一個剎車的過程,聽見了剎車的聲音,之后車子出現了甩尾,然后撞向道路中間的中央護欄。“父親說,翻車之后,車內一片狼藉,滿臉都是血,爬出車外后看見多人被甩出車外。后來,父親看見后排的一位女士拴著安全帶,倒吊在座位上,還把她的安全帶解開,把她扶出車外。”

  該傷者家屬稱,經過了解,死亡和重傷的人員主要坐在客車的后幾排。“我父親他們系了安全帶,他們坐中間,但是不知道后排有沒有系。我父親出事后半個小時,就給家裡人打了電話,我接到電話,就立即開車到了石棉縣。”

  “我父親他們經常坐這趟班車回去,對司機都很熟。但是出事這趟車司機,根據他們回憶,不是很熟悉。”該傷者家屬還稱,事故發生后,他的父親還看見司機爬出車外站著打電話,司機也受傷了,“目前,已經來了幾批交警調查。”

  ↑監控拍下客車側翻瞬間

  據了解,事故發生后,傷者被送往石棉縣人民醫院和石棉縣中醫院救治。5月16日晚,石棉縣有關領導及高速交警等多批人前往醫院看望傷者慰問,送了有牛奶、水果等,安排了醫療專家對傷者開展全力救治,還給傷者家屬安排了住處。

  5月17日,涉事運業公司相關負責人也前往醫院看望了傷者。

  紅星新聞記者核實了解到,目前,涉事大客車司機已經被警方控制,由於受傷正在接受治療,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公告:

  事故原因及責任認定尚在調查

  5月17日,四川富臨運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關於子公司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公告稱,2020年5月16日12時45分,四川富臨運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公司”)子公司遂寧富臨運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遂寧公司”)所屬川J28129號客車,從西昌駛往遂寧(車輛核載39人、實載36人)途中,在G5雅西高速西雅方向K2053公裡處蘇村壩大渡河大橋上發生側翻,造成2人當場死亡、4人經醫院搶救無效死亡、3人重傷的道路交通事故。

  ↑富臨運業公司發布的公告

  該公告稱,事故發生后,公司立即啟動事故處置應急預案,成立了以蔡亮發總經理為首的事故應急救援指揮小組,負責此次事故的應急處置、事故調查、隱患排查整改、責任追究等相關工作。公司、遂寧公司主要負責人以及相關人員迅即趕赴事故現場開展應急救援,同時,公司及時將本次事故向所屬企業及部門通報,要求所屬企業及部門汲取事故教訓,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強化全員安全意識。

  該公告表示,目前該事故原因及責任認定還在調查中,公司將配合有關部門妥善處理本次事故善后工作,本次事故未對公司生產經營造成重大影響。同時在此公司對本次事故中罹難人員表示沉痛哀悼,對罹難人員家屬及受傷人員表示慰問。

  該公司官網資料顯示,四川富臨運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於2002年3月﹔2007年8月,改制為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2月,公司在深圳証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碼:002357)。名列中國道路運輸百強誠信企業(2019年)第23位。該公司在資產規模、營業收入、客運站數量、客運車輛、線路資源以及客運量和旅客周轉量等方面位居四川省道路運輸行業第一位。

  該公司官網資料還顯示,自成立以來,通過資本營運成功並購、重組多家客貨運輸企業並進行內部整合,在成都、綿陽、遂寧、眉山等川內各地市擁有各級子(分)、參控股公司150余家,包括駕乘人員在內的員工約1萬人。

  此前報道:雅西高速大客車側翻致6死20傷,行車記錄儀拍下撞護欄側翻瞬間

  (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