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一方水土

遂寧市大英縣天保鎮獅子寨村扶貧紀事

白波 白雪鋒 劉連平

2020年05月18日15:4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傳說八仙之一的藍採和出生在四川省大英縣,在唐高宗年間曾中過進士並入朝為官的他,因為忤逆權臣,隨后解印歸田,回到家鄉,隱居園林,常踏歌而行且時常幫助窮苦鄉民。其后被漢鐘離點化,羽化成仙,人稱“大羅仙”。

據說,在藍採和成仙赴天庭之前,站在望江亭上,遠望滾滾東去的河水,忽然回頭望見西山美麗風景,手指兩峰,感嘆道:“此地乃人間仙境也,千年后必有奇跡出現。”隨后,兩座山峰化成獅子,守護著一方水土。后來,人們為了紀念這個美麗、神奇的傳說,修了獅子寨,取名獅子寨村。

千百年來,獅子寨百姓渴望神仙的話能成為現實,但是,光陰過去,獅子峰依然傲立山頭,不知“奇跡”何時到來……

和煦的春風拂綠了大地,強勁的東風吹進了獅子寨。市、縣、鎮的駐村領導,縣重點辦、縣供銷社幫扶干部來到村裡安營扎寨,他們要讓山村變新貌,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採訪手記

4月的大英,山坡是綠的,原野是綠的,綠的樹,綠的草,綠的禾苗,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個綠色主宰的世界。

2020年4月20日,我們在獅子寨村扶貧第一書記楊坤劍的陪同下到獅子寨村採訪。

山道彎彎,車在鎮道、村道路上行駛。

初次見面,身材魁梧,個子高大,一頭細軟的頭發,面部輪廓分明的楊坤劍,給我們留下清朗的印象。

楊坤劍,1979年10月出生於四川蓬溪縣,1997年11月參加工作,2004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水利水電高級工程師,現在大英縣重點工程建設服務中心鐵路建設股工作。2019年5月,到獅子寨村任第一書記。

楊坤劍說:“我是獅子寨第三任笫一書記,現在的主要工作是鞏固村裡幫扶成果和實施鄉村振興。”

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原野上塘坎橫臥,河渠縱橫交錯。一片片水田,綠油油的秧苗,全都籠罩在淡淡的煙霧之中。“栽秧打谷,栽秧打谷”,從樹上、空中不時傳來布谷鳥的啼叫。

圖為獅子寨村文化活動中心。李春攝

“獅子寨村到了。”楊坤劍指著前方說。順著他的手指方向,一排排藍瓦白牆的平房出現在眼前,我們仿佛來到了某個聯排別墅小區。

車剛停穩,早已等候在此的三位同志笑呵呵地迎了上來。

楊坤劍給我們介紹說,他們是村支部書記兼村主任陳永行、原第一書記何俊陽、村監委會主任黃明智。

“兩位老師辛苦了。”三人熱情地給我們打招呼。

修葺一新的村黨群服務中心辦公室窗明幾淨。村監委會主任黃明智給我們談起了村裡的過去、發展、變化。語氣時兒低沉,時兒高昂,說到激動處,眼眶內還閃動著淚花。

聽著黃明智敘述,我們對他的敬意油然而生。

黃明智是本村人,初中文化,今年63歲,中共黨員,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某部隊服兵役。他在村上歷任團支部書記、民兵連長、村文書、村支部書記,一干就是30年。

為了生活,黃明智曾三度去廣東務工﹔為了村裡的發展,又三度出任村支部書記。

2019年11月,村建制調整合村,獅子寨合並入八字牆村,因年齡關系,他完全可以好好休息,但村委會再三挽留,加之自己也想打完這場脫貧攻堅的收官戰,他出任了村監委會主任。

“每月隻有800元的工資,的確有點少。”現任支書陳永行對他說。

“這與錢沒有多少關系,我在廣東打工,你是知道我的收入的。” 黃明智說。

陳永行知道他的心思,黃明智的心中放不下村裡這些貧困群眾,離不開戰斗了5年的脫貧攻堅戰場。

隨著黃明智的講述,獅子寨脫貧攻堅一幅幅令人震撼的歷史畫面徐徐呈現在我們面前……

獅子寨村位於天保鎮西南方,距天保鎮10公裡,有8個村民小組,耕地面積893畝。農戶329戶,農村人口1010人。常年在家農戶106戶,289人。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64戶,158人。截止到2020年4月,因自然死亡、清退等原因減少8戶17人,現實際有貧困戶56戶141人。

陳永行說:“2014年以前,年輕人陸續外出打工,隻剩下老人和孩子,村子一度成為空殼村。村裡有些土地已經撂荒,沒有一條通往村外的硬化道路,社與社之間的道路年久失修,長滿了荒草,水利等基礎設施破爛不堪……”

交通閉塞、產業薄弱、基礎設施差,干部群眾發展觀念落后,用八個字概述就是“村窮、民弱、人散、地荒”。

2014年3月,和煦的春風拂綠大地,強勁的東風吹進了獅子寨。市、縣、鎮的駐村領導,縣重點辦、縣供銷社幫扶干部、笫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陸續來到了獅子寨村安營扎寨,匯聚成了強大的力量,他們與村裡的老百姓一道向貧困宣戰,要讓山村變新貌,要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獅子寨村的脫貧攻堅由此拉開了序幕……

“天保鎮有4個貧困村,獅子寨村地理位置最僻遠,基礎條件最差,幫扶工作難度最大,但必須啃硬骨頭。”

——天保鎮黨委書記蔣華紅

脫貧攻堅的關鍵是破題。

市、縣、鎮、駐村領導與村支部集體會商、決策,形成破題思路:以黨中央的戰略決策為引領,以“兩不愁、三保障”、“戶脫貧、村脫出”為目標,強基礎、重產業全面改善老百姓的生產、生活條件,讓老百姓走上富裕之路。

“隊伍怎麼建,黨員怎麼管?群眾如何增收?村怎樣才能退出貧困村?”鎮黨委、政府一班人集思廣益,全力破題。

這些問題同樣擺在了村兩委和第一書記面前。

黨的建設必須引領在前面。全村黨員32人,其中貧困戶黨員2人,帶頭致富黨員4人。必須發揮黨組織的主心骨作用,發揮黨員的模范先鋒作用。用“黨建+”模示引領開啟脫貧攻征程。

在抓班子帶隊伍方面,村委會有他們自己的一套辦法。村干部不坐在村委會辦公,帶著問題走到群眾中去,將村民對村干部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如實記錄,進行梳理歸類后,具體問題具體解決。

對症下藥才能治根。要發展,必須從基礎入題。

談起基礎設施建設,楊坤劍很是感慨。

2014年以前,獅子寨村很出名。當外界已是水泥路、柏油路、高速路時,獅子寨村人還在那條祖祖輩輩踏出來的泥濘小道上行走﹔當外界的姑娘小伙都騎上摩托車、開上小汽車時,獅子寨村還是一條隻能跑破三輪的泥巴路﹔當外界五六十歲的男人已是子孫繞膝時,獅子寨村的男人有的還是光棍一條﹔當外界農民已住上樓房大宅院時,獅子寨村老百姓還蜷縮在那些低矮破舊的老土屋裡嘆息……那些年,“落后村”“貧困村”便成了獅子寨村的代名詞,獅子寨村人外出務工,甚至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獅子寨的。丟臉呀!

獅子寨村貧困其實並不是這裡的人們懶情,也不是上蒼對他們不公,關鍵是交通問題。黃明智說:“外面一兩毛錢的火磚搬到山上,光運費就要花兩毛多,比買磚還貴。村民從年頭到年尾,辛辛苦苦喂肥的豬,想要賣出去,還得請人抬出村,抬一頭豬下山的運費少說也得50元,把豬賣了還得請人家‘搓一頓’。”

道路不通不光讓村民無法致富,還要人命。讓老百姓揪心的是,村裡人得了疾病或出現緊急情況,隻能靠人工抬到村外再乘車到醫院,常常耽誤最佳搶救時間。有一年,村裡有位村民患了疾病,因為交通不便,路上耗了大量時間,剛抬到醫院門口就斷了氣。醫生非常遺憾地說:“如果早一點送來,還可以搶救過來的。”

“交通不便,最苦的還是這裡的孩子。雖說獅子寨村離學校隻有幾裡路,即使是成年人走這段路也要走半小時,孩子們上學兩頭摸黑。早上天還沒亮就要打著電筒、火把出發,晚上回來天已黑了。”

集資修村道路的事,一開始就不那麼順暢。在家的村民都比較支持這事,但許多外出務工的村民對此不積極,表示不願意出這個錢。村委會開始做這些村民的思想工作,每天挨著打電話。一些村民連電話都不接,工作一度進行不下去。面對這樣的情況,村委會決定採取重點突破的策略,先給外出務工的黨員做工作。

肖勇是位年輕的黨員,長期在外打工,對於集資修路一開始也不是很積極。時任“第一書記”何俊陽便隔三岔五給肖勇打電話:“修村道路是對大家都有益的事,你是黨員,應該帶這個頭。”

經過多次交流,肖勇終於答應出錢並願意動員其他村民。“嗯,集資款我要出,其他人的工作我也去做。”肖勇在電話裡對何俊陽表態,答應繳納村裡修路的集資款。

經過2個多月的籌備,村道路項目完成了集資總額的83%,很多一開始不支持修路的村民也改變了想法。何俊陽說:“按照當時的進度,年內就能動工修建。”

獅子寨村的交通問題也引起了挂村縣級領導時任副縣長陳立國的高度重視,陳立國把修路作為了獅子寨村脫貧的突破口。

何俊陽說:“陳副縣長為修路的事心裡著急,跑前跑后,想盡了辦法,協助革命老區項目在村上實施,助力村上道路建路。”

辛勤的勞功換來了豐碩的成果。

截止到2019年底,獅子寨村完成村道3.8公裡,完成社道8.8公裡,完成入戶道路4.2公裡。全村實現了村村通、社社通、戶戶通的硬化道路網格。

道路通了,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得到了改善,貨車能開進村,夜幕降臨時,鄰近村的群眾還來村道上散步。

修路的同時,大家把目光又盯上了困擾獅子寨村多年的第二個致窮因素——水。水是萬物之源。沒有水就沒有禾苗生長,沒有青藤結瓜,老百姓的生產、生活就得不到保障。

楊坤劍說:“獅子寨村是旱山村。盡管五五水庫渠道從村裡通過,但因地勢較高,老百姓用水困難。”

“過去因為缺水,我們這裡的很多村民隻能種植玉米等經濟附加值低但耐旱的農作物。一年忙到頭,收入甚少。”回想起當初的日子,黃明智感慨不已。

黃明智說:“缺水的日子真是惱火,2005年天大旱,一社、二社開不了秧門。老百姓吃水也很困難,記得一社沒有吃水,老百姓凌晨3時到二社守水,而且都是六七十歲的老人,那場景真揪心。”

2014年以來,村裡把解決水的問題作為了老百姓生活生產發展的重點,實施了一系列水利項目2018年國土整理項目完成山坪塘整治7座,2019年新建二社、六社兩處提灌站。

獅子寨村2社貧困戶張繼良生活飲用水。李春攝

在一口山坪塘旁,村民張繼好將塘內的水,用水泵引入自家田裡用於灌溉。

“這段時間做好灌溉,就等著水稻豐收了。”讓張繼好放心的正是如今便利的水利灌溉。

全村1.2公裡水渠已開挖完成,計劃5月初開始硬化。全村通過水利局安全飲水項目已全部實現了集中和分散供水,從飲水困難到飲水安全,從水量水質保障到家家戶戶吃上自來水,群眾心裡樂開了花。

村上通過實施水利工程,初步構建了水利基礎設施立體網絡,突破了老百姓飲水困難和農業缺水的瓶頸制約,推動村級水利向現代化、綠色化、可持續發展方向轉變。

享受著水利帶來的實惠。村裡的老百姓紛紛發展起了經濟水果特色產業項目。

安居才能樂業,治貧必先治窩。異地搬遷又是一場攻堅戰。

灰白相間的平房整齊排列,我們一行來到異地搬遷小區。花香四溢,小區內干淨整潔,孩子們嬉笑玩耍,老人們悠閑散步,臉上露出幸福笑容……這一場景背后,離不開幫扶干部的艱辛和獅子寨村全體村民的努力。

楊坤劍說:“村上按照‘先定區域后定人’的識別思路,以區域的精准保証搬遷戶的精准,確保應搬盡搬,不讓一個貧困戶掉隊,共認定劃分符合易地扶貧搬遷區域。通過貧困戶申請、村評議公示、鄉鎮核實公示、縣審定公告的程序,共精准識別出符合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切實做到應搬盡搬。”

獅子寨村易地搬遷共25戶67人。其中,2017年11月搬遷21戶59人﹔2018年10月搬遷2戶4人﹔2019年9月搬遷2戶4人。

各級幫扶領導干部把黨中央的關懷送到鄉親們的心裡,把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轉化為群眾的自覺的具體實踐。為群眾想得越細,群眾滿意度越高,幫扶效果才越好。

——採訪手記

獅子寨村交通閉塞,年輕人都在外務工,在家的大多數是老弱病殘,村上沒有一個活動室,空閑時幾個老人想玩牌打發時間也隻有在村衛生室,難免要影響衛生室的正常工作。

2019年3月14日,春暖花開。作為市級挂村負責人、時任市人大副主任昝中國來到獅子寨村,詢問村裡急需解決的問題時,黃明智說:“現在各方面建設都完善了,就是還缺個老年活動中心,老百姓想玩會牌都找不到地方,請昝主任幫我們想想辦法吧。”

昝中國說:“好事啊,老百姓生活質量提高了,應該有一個休閑的地方,我們應該給老百姓辦幾件實事。”

昝中國很快與挂村副縣長陳立國聯系,陳立國也多方想辦法,后來在縣民政局大力支持下,老人“日間照料中心”於2019年10月份修建完成並投入使用。

老百姓的事始終牽動著幫扶干部的心。

2019年11月18日。寒氣逼人。昝中國到村檢查脫貧攻堅工作發現了一個問題。

昝中國問:“村裡的污水是怎麼解決的?”

同行的陳永行說:“易地搬遷每戶都有化糞池,只是污水滿了后都靠自己擔出去,本想修個大點的污水處理池,村上和鎮上都沒有資金。”

昝中國說:“這確實是個問題,現在在家的都是老年人,有幾個擔得起嘛,這個事我來想辦法。”

昝中國回到市裡,立即與市環境保護局聯系,多處籌措資金,准備在獅子寨村5社易地搬遷安置點修建一處集中污水處理廠。目前,資金已下達。

2019年5月29日,張繼良家裡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縣委書記胡道軍。

胡道軍與張繼良拉起了家常。張繼良告訴胡道軍:“我家以前是土牆房子,外面下大雨,家裡下小雨,現在好了,國家給我們修了新房,水、電、光纖電視保障齊全,我做夢也沒想到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我活了七十幾歲也沒見過縣委書記到我家裡來。感謝黨和國家的好政策。”

在易地扶貧搬遷點,胡道軍還詳細詢問了安置戶數、安置點飲用水、電、氣、綠化、活動場所等配套設施規劃建設等情況。

胡道軍說:“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是脫貧攻堅工作中一項十分重要工作,在謀劃和布局上要以幸福美麗新村建設和小康為目標,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在推進脫貧攻堅的同時加快幸福美麗新村建設,將二者有效統籌,加快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房建設進度,讓群眾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不深入群眾,不在群眾的屋檐下,怎知貧困群眾的所需所想。”

獅子寨村5社易地扶貧搬遷一角。李春攝

心系貧困群眾,胡道軍的雙腳走遍了大英45個貧困村的旮旮角角。

2018年4月18日,風和日麗。縣委副書記、縣人民政府縣長胡銘超來到獅子寨村周華富的家中。周華富是2014年建檔立卡的貧困戶,致貧原因是自身發展能力不足,在結對幫扶聯系人、幫扶單位和鎮政府的幫助下,通過“菜單式”扶貧,已於2017年底脫貧,人均收入達到了8000多元,遠遠高於貧困線標准。胡銘超為周華富生活條件的改善感到高興。胡銘超說:“鎮村干部要給予已脫貧戶政策扶持,防止返貧現象發生。”

在因病致貧的張繼雲家中,胡銘超對同行的鎮、村干部說:“村上在家的大多數是老年人,他們或多或少都有病在身,56戶貧困戶中46戶是因病致貧的,我們要把基本醫療保障放在首位,要讓他們有病能治,住得起醫院,享受全部醫療保障政策。”胡銘超的一席話溫暖了在場的所有人。

醫療有了保障,老百姓住得起院,看得起病了。通過社會保障實施政策性兜底扶貧,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實現人人有社保,不斷提高保障水平。對農村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無贍養人扶養人的貧困群眾,在自願前提下實行集中供養。

因大病致貧的張世光、楊三瓊、王恰菊等10戶貧困戶,通過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策,逐步提高貧困人口醫保籌資標准,村上還通過財政支持貧困戶購買重大疾病醫療保險辦法。加強貧困人口重大疾病醫療救助,在各類醫療保險報銷之外,對個人負擔費用在年度救助限額內進行二次補助,從根本上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

目前最主要的增收措施是發展種養殖業、免費提供技術培訓,隨著基礎設施的完善,今后將有更多的增收渠道。

——採訪手記

沒有產業,留不住人,百姓也富不起來。如何發展村裡的產業?村委會一直在做調查,想出路。通過入戶調查,村委會建立了詳細的貧困戶幫扶信息台賬,裡面記載了貧困戶的基本情況、困難訴求、勞動能力等,同時將幫扶措施細化到戶,分階段脫貧致富。

貧困戶張繼躍今年64歲,身患疾病,女兒外嫁,家中缺乏勞動力,生活很困難。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第二任“第一書記”楊朝兵多次到他家中走訪,給老人送去雞苗和種子、化肥等農資,幫助老人發展產業脫貧。

“目前最主要的增收措施是發展種養殖業、免費提供技術培訓,隨著基礎設施的完善,今后將有更多的增收渠道。”楊朝兵聯系了大英縣正果蔬菜種植專合社負責人,到現場對村裡的撂荒地進行了質量評估,將這些土地統一利用起來,發展蔬菜種植,採取“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實行訂單農業,切實提高貧困戶致富能力。

為了引進產業,鄉鎮領導也是操碎了心。經多方做工作,2018年9月12日,在時任天保鎮鎮長蔣華紅、副鎮長孫貴的陪同下,外地企業家尹鴻強來到了獅子寨村實地考察,初步達成在獅子寨村建設養蝦基地的意向。

在鄉鎮領導的協調下,尹鴻強流轉了五、六、七社的田土共80余畝。在村三委、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與每個流轉戶協調溝通,於2019年3月簽訂土地合同,5月進場進行蝦塘建設。現在,蝦塘每畝產出成蝦300——500斤,每畝產值5000元以上。成蝦銷往成都、重慶及周邊大城市。

養蝦業為獅子寨村的村容村貌整治、集體經濟收入及就業務工發揮了非常大的作用。閑散土地的有效利用,土地的有效規整帶來了村容村貌改變﹔村集體利用產業扶持發展資金入股10萬元,每年分紅12000元﹔蝦塘務工村民工資多則上萬元,少則數千元。

小龍蝦豐收的場景。李春攝

同時,由縣林業局提供種苗,發展了600畝紅心蜜柚﹔由縣騰英公司出資,為發展村集體經濟,提供苗子,由村委會集中管理,發展100畝刺梨子﹔由縣供銷社於提供種子,發展中藥材白芷30畝。村裡的產業得到了發展,集體經濟得到了壯大,農戶得到了增收。

哪個屋頭沒個窮親戚,我們要像對待自己屋頭親戚的那種態度對待群眾,他們才會感激你。

——採訪手記

獅子寨村共5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由縣重點辦和縣供銷社幫扶,縣重點辦14名干部、縣供銷社11名干部每個月堅持到村,及時幫助協調貧困戶在脫貧攻堅進程中面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

貧困戶張繼術,72歲,妻子69 歲, 2014年評定時眼睛看不清楚,妻子患高血壓、糖尿病,生活十分困難。

張繼術的幫扶干部是縣供銷社肖聖全。時間久了,兩人結下了深厚的感情。

2020年1月7日,一次意外,張繼術摔傷腰椎造成骨折,住進了縣人民醫院住院治療。肖聖全知道后,心裡十分著急,第二天就與第一書記何俊陽趕赴醫院向主治醫生詳細詢問他的病情和住院情況,並安慰張繼術安心治療,早日康復,並送上慰問品及慰問金。

作為縣供銷社主任,盡管日常事務多,但肖聖全跑前跑后,為張繼術落實了縣內住院治病的扶貧相關政策。張繼術的醫療費用報銷了90%,充分感受到了黨和政府和縣幫扶部門對他的關懷和幫助。

還有一次,張繼術因身體原因分別在天保醫院、縣人民醫院住院,肖聖全三次到醫院看望,張繼術感動得熱淚盈眶,動情地說:“就是親戚,也不可能三天兩頭來看我,感謝黨的政策!感謝肖主任!”

吳玉生是縣重點辦主任,幫扶對象是張傅業,76歲,妻子劉明秀,73歲。兩位古稀老人在家十分恩愛地過著清淡的生活。

2019年7月的一天,一個特殊情況打破了老兩口生活的寂靜。劉明秀老人突發心肌梗塞,張傅業第一時間就想到給幫扶人吳玉生打電話。吳玉生聞訊后,馬上放下所有工作,驅車趕到張傅業家中,同時打電話給遂寧市人民醫院,訂下病床。事后,吳玉生對單位職工說:“哪個屋頭沒幾個窮親戚,我們要像對待自己屋頭親戚的那種態度對待他們,他們才會感激你的。”吳玉生利用空閑時間帶上慰問品到醫院看望兩位老人,告訴他們現在貧困戶的醫療救助標准是國家支付90%,讓他們安心治病。老人熱淚盈眶地說:“感謝你們呀!感謝國家好的政策,希望有更多像你們這樣的好干部。”

楊坤劍幫扶的貧困戶叫張智軍,62歲,妻子田智珍,54歲,兒子張金龍,27歲。張智軍、田智珍夫婦常年在家務農,兒子張金龍在成都務工。

2019年11月的一天,張智軍找到楊坤劍,說自己家的門窗年久失修,無法遮擋風雨,能不能找個門窗安裝師傅幫忙安副新的門窗。楊坤劍聽聞后多方打聽、四下聯系,在質量和價格上貨比三家,找到一個師傅來做,並且價格比較便宜。當新的門窗安裝好后,張智軍夫婦笑得合不攏嘴,表示要請楊書記吃飯喝酒。楊坤劍說:“幫你們做事都是應該的,如果有什麼需要就盡管開口,隻要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我們的工作就沒白干。”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楊坤劍及駐村工作隊的成員入戶走訪,宣傳防疫知識。

當宣傳到李少蘭家時,李少蘭對楊坤劍說:“2018年村上農網改造時我不在家,我家的電線一直接在譚春付家裡,從他們家房頂走線,有安全隱患。譚春付說,要把線改了,要不然就把線給剪了。我現在一個人在家,60多歲了,哪得行嘛,請你給我想想法啊。”李少蘭說完后,淚如雨下。

楊坤劍聽后,不敢懈怠,一面給譚春付家做工作,一面給電力公司打電話,詢問移線的安全措施和相關費用。不久,電力公司安排了工作人員下村了解情況,當即表示可以移線,但費用大約一千元左右。楊坤劍說先移線,消除安全隱患,費用再說。隨后,楊坤劍聯系了李少蘭的幫扶責任人代祚春,說起此事,代祚春說她可以出點錢,減輕李少蘭的資金壓力。

群眾的事無小事,這些小事拉近了干群關系。

“我家出了兩個大學生、沒有黨的教育扶持政策,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好日子。”

---獅子寨二社村民廖治忠

走進廖治忠院壩,桅子花香扑鼻而來。聽說我們也去拜訪,他在家裡等候著。

廖治忠老人今年70歲,中共黨員。1987年一場意外的變故,改變了一家人的生活。妻子因醫療意識不足,沒有及時處理傷口患狂犬病病逝。孫子廖勝藍就讀四川農業大學本科四年級,孫女廖瓊瑤就讀成都西南交通大學本科,廖治忠老人一家因為孫兒孫女的求學,家庭經濟負擔太重。

一次入戶,陳立國得知老人的孫兒孫女考上一本大學十分感動。絕不能因貧困讓孩子不能上學,陳立國鼓勵兩個孩子安心上學,待學有所成之時,以自身學識報效國家。

后來,陳立國帶領縣衛計局、教育局、財政局等部門領導到村上,為老人明確其孫兒孫女能夠享受的政策,讓老人一家能夠少承受一點負擔。同時,與幾位縣上各部門的領導研究討論,梳理清了老人一家能夠享受到的資金補助和政策幫扶,並對為民代辦事務做了部署安排,交代村上辦老人辦好相關手續。

兩個孩子也學習刻苦,孫女廖瓊瑤在2016年獲得了5000元獎學金,現已畢業在成都地鐵工作。廖勝藍今年大學畢業后還准備去考西南大學的研究生。

廖勝藍說:“陳縣長我見了三次,他的鼓勵我都記在心中。如果沒有黨的政策,沒有各位幫扶干部的關心,就我家裡的情況,我是上不起大學的。完成學業后,我會回家鄉,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

廖治忠老人知恩感恩,用自己的雙手改變生活。老人種地10.7畝,其中地7.7畝,田3畝。2019年,3畝田水稻畝產千余斤,創收1000多元,7畝地上半年常種植油菜與榨菜,下半年則種植玉米、紅苕、花生和黃豆。今年,老人家種的油菜產量1900斤左右,創收接近4000元。鎮上開展黨員精准扶貧示范項目示點,廖治忠老人還積極參與,主動學習,鑽研腳板苕種植技術。種地之余,廖治忠老人今年還養有40余隻雞,創收3000元左右。加上兒子兒媳外出打工,現在一家人已經能基本支持孫兒的大學開銷。於是,廖治忠老人主動找到村書記,申請退出貧困戶,是村上第一戶主動申請退出的貧困戶。

“有得吃,有得穿,娃娃也讀得起書了,那就不貧困了嘛。做人不能隻想著貪便宜,我們困難的時候大家幫助我們,現在家裡不困難了,那就該我站出來去幫助別的困難的人了。”家中稍微寬裕之后,老人經常幫助村上其余貧困家庭。

貧困卻自強的老人心地寬廣,村上其他人家請求他幫忙修房子、打谷子,都是一聲應下,從不收別人一分錢。

廖治忠老人一生沒有做過什麼轟動的大事,卻用一生體現愛國、感恩、誠信、友善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准則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尾 聲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作為村、鎮干部,尤其是貧困村第一書記,就要守護好一方水土,造福於一方百姓。

在天保鎮鎮長劉鋒看來,鄉村振興不是修幾條大馬路,蓋幾棟洋樓,“鄉村要保留自己的文化元素。”

劉鋒認為,合村后要走的,是符合自身定位的鄉村振興路。

對於村子的未來,蔣華紅心中早有一張藍圖:第一步是把土地統起來,走合股聯營道路﹔第二步是是充分用好山、水、林、田、路、寨等優勢資源,讓第一、二、三產業與大數據、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打造田園綜合經濟體,建設“智慧鄉村”。

藍採和的故事在獅子寨村流傳了千年,如今,人們口中傳頌更多的是各級黨政領導、下派幫扶駐村干部和第一書記幫助村民脫貧致富的故事。但是,這些故事並沒有完,還有很多續集,等著大家一起來創作。

 

作者簡介:

白波,男,漢族,大專文化,遂寧市大英縣人。曾當過農民、工人、市級黨報駐站記者、站長。民間文學獲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嘉獎,2007出版人物志《西部大英人物》,2012年出版水利題材長篇報告文學《情滿江河》,2019年出版脫貧攻堅題材長篇報告文學《追夢紅土地》。中國水利報特約記者,四川省民間藝術家協會會員,四川省作家協會會員。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