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實驗室建在田埂上

四川省工商聯與鐵騎力士共建鄉村振興實驗室揭牌

2020年05月16日09:3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16日電(記者宋豪新)伴隨著一塊紅綢輕輕被揭開,四川省工商聯聯合鐵騎力士集團共同打造的鄉村振興試驗室的金色牌匾展露出來,現場一片掌聲。這是在5月15日下午兩點,發生在涼山州喜德縣陽光溫泉酒店會議中心的一幕。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四川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陳放,四川省工商聯副主席趙宇等出席揭牌儀式。

這是一個建立在田埂上的實驗室。喜德縣是國家深度貧困縣,是全省目前尚未脫離貧困的縣份之一。把這個鄉村振興實驗室放在深度貧困縣,目的就是要捕捉發生在鄉村振興一線最鮮活的案例、傾聽基層最真實的聲音、服務深度貧困縣鄉村振興的歷史進程。

為啥要建?鐵騎力士集團董事長雷文勇說,建立鄉村振興實驗室,是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勇擔社會責任的需要﹔是服務地方發展,建立政企命運共同體的需要﹔是推動自身高質量發展,跨越前行的需要。

實驗室做什麼?雷文勇透露,實驗室的核心任務是為深度貧困地區探索鄉村振興的道路。具體來說,要探索如何打通城鄉兩個系統,實現以城帶鄉、城鄉統籌的新路徑﹔探索政府和企業如何協同發力,堅持政府主導、市場主體的新模式﹔探索龍頭企業帶動、農民積極參與、銀行、保險等多個機構協同配合的新路徑。

實驗室誰來管?雷文勇透露,實驗室將以工商聯和鐵騎力士為主體,同時吸納政府、企業、學界、媒體等多方主體共同參與、共同探索、共同總結,過程共管,成果共享﹔正如陳放主席所講的那樣——利用網絡生態系統,以養殖作為重中之重的切入點,打造產業集群和產業生態圈,產業生態系統與鄉村振興銜接起來,把各方資源整合起來,把產業扶貧的要素和關鍵點都體現和整合起來,共同助推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振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