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公園城市示范區 讓成都宜居宜業宜游

2020年05月16日08:2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建好公園城市示范區 讓成都宜居宜業宜游

  成都積極探索城市建設新模式的價值實現機制,加快建設美麗宜居之城,努力將生態價值轉化為發展動能

  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是成都面向未來的歷史機遇,是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的開創性事業。

  從公園城市首提地到公園城市示范區,兩年多來,成都將公園城市作為生態價值向人文價值、經濟價值、生活價值轉化的重要載體、場景和媒介,積極探索城市建設新模式的價值實現機制,加快建設美麗宜居之城,努力將生態價值轉化為發展動能。那麼,建設好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成都接下來該如何著力?成了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焦點。

  市人大代表 王學俊:

  把公園城市建設和拉動內需挂起鉤來

  “公園城市理念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將對成都形象、功能和產業方面提升帶來極大幫助。”市人大代表、四川恆森石油天然氣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王學俊認為,近年來,成都市設立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並制定《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條例》,無疑將全面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統性。

  但公園城市畢竟是一個宏大的課題,成都該如何“答好卷”,交出一份實實在在的“成績單”?王學俊認為,公園城市建設和拉動內需挂起鉤來是關鍵。

  首先要在用好國有資金的基礎上,充分引入民資民企。“應該始終堅持商業化邏輯,讓具有活力的市場主體參與到公園城市建設中來。”王學俊說,各級政府應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天府綠道招商推介活動,系統、精准開展項目策劃、包裝、營銷等工作,全力招引社會資金。

  再者,是合理平衡的布局。“如何把消費場景和生活場景真正植入公園城市中?規劃布局和產業布局的融合很重要。”王學俊表示,在規劃中,要堅持“可進入、可參與”理念,拓寬附近居民出行半徑,進一步加強服務性設施投入﹔在產業布局上,要充分利用政策優勢,在公園城市框架下拓寬思路,產業支撐、市場引導,形成投入和產出的閉合。

  “譬如可以將農地、林地、農房等資源統籌起來,引入民營企業前來投資興業,高規格植入文化旅游、鄉野體驗、親子教育等新型業態。”王學俊說,既實現了特色鎮與川西林盤可持續發展,又營造了高品質生活場景、新經濟消費場景,讓成都宜居、宜業又宜游。

  市政協委員 鐘翔宇:

  借力民營經濟創新綠道價值轉化

  助力公園城市建設

  根據規劃,未來我市將全面建成1.69萬公裡的天府綠道。市政協委員、市工商聯副秘書長鐘翔宇認為,在天府綠道的建設過程中,既需要集中力量建設,更離不開中期持續推進和遠期永續運營,在此過程中,需探索形成新的管理運營模式、增強社會投資信心,以構建形成多元主體協同共贏的永續開發經營管理維護機制,形成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大美公園城市形態。

  “綠道具有公益性和市場性雙重屬性,特別是其政府主導的模式之下,市場化的商業屬性很容易被人忽視。”鐘翔宇談道,綠道的建設經營發展中,需要借助社會資本的全面深度參與,充分利用市場化商業化的手段,才能使綠道最終實現它應有的價值轉化。“在這其中就必須創立一種公益和商業,政府資金和社會資本之間的共贏模式,探索建立起一套以政府、市場、社會力量共建共營的全新模式和機制。”鐘翔宇分析,比如建立企業自主經營、國有資產租賃和COT多元復合經營等合作共贏的模式。這樣一來便可以把綠道作為綠色經濟加速發展經濟、促進就業,讓商業收入來反哺生態投入和后期運營維護費用。

  鐘翔宇提及的這一理念在我市已有實踐。如溫江區北林綠道,便採取支持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戶個體產權入股等方式,與社會資本資金合作開發包括星級鄉村酒店、民宿、農庄等。新都的沸騰小鎮以“綠道+火鍋”的經營模式,植入了廣大市民和游客喜愛的美食內容。

  他同時認為,綠道從建設維護到運營招商、活動舉辦、后期服務管理等應由一個統一的部門進行相應“服務”,按照標准化、服務化行政理念,為社會資本排憂解難,為它們順利進入綠道建設解決具體問題。還應給社會資本進入建立一整套相應的“綠色通道”系統,提高社會資本參與綠道建設經營的便利性和積極性。

  崇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 陳文學:

  以綠道體系引領公園城市建設

  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盼

  天府國際慢城綠道上,年輕人正享受著慢跑帶來的酣暢淋漓﹔美景中,攝影愛好者們捕捉光影流轉下的靈動之美;兒童游戲區,孩子們嬉戲玩耍,家長們閑適安坐……在崇州,越來越多的市民感受到城市更新帶來的安逸,享受到公園城市鄉村表達散發的舒適氣息。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處處有公園、綠地可能是對公園城市最直觀的理解。崇州,始終圍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規劃‘一脈兩軸三帶五環’綠道體系,引領公園城市建設。”崇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陳文學表示,如今,在崇州,公園已不只是公園,它們是一個個新的生活場景、消費場景、創意場景,有的追憶歷史,有的創造時尚,有的承載新經濟。

  據介紹,今年,崇州市將在加快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中不斷推進理論探索和實踐創新,新增綠地40萬平方米,人均公園綠地達到15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到45%,新增森林蓄積量達到160000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達到42.1%,將在公園城市鄉村表達引領鄉村發展方式變革上做文章,統籌空間、規模、產業三大結構,在公園中營建鄉村,著力推進鄉村形態風貌塑造、品質提升和功能設施完善,進一步深化公園城市鄉村表達。(成都日報記者 張家華 王琳黎 粟新林 攝影 劉陽 張青青)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