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談疫情防控——

保持警惕 嚴防死守 在常態化管控中提升防控水平

2020年05月16日08:25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保持警惕 嚴防死守 在常態化管控中提升防控水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次兩會推遲3個月開幕。會議期間,“疫情防控”四個字始終貫穿其中,成為代表、委員關注、討論並建言的焦點。當前,成都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為全國復工復產復市最快、秩序活力恢復最好的城市之一。那麼,這其中有哪些防控得力的措施值得推廣學習,又有哪些工作需要倍加注意呢?代表、委員們圍繞這一話題,打開話匣子,遞上了金點子。

  態度

  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堅決防止疫情新燃點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很可能要長期面對,但聚集性病例出現仍值得關注,防疫工作仍不能鬆懈。”市人大代表、青白江區委副書記、區長池勇進一步談道,正因如此,才要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有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認真汲取國內個別地區出現聚集性疫情反彈教訓,提升應急能力,嚴密防范境內外輸入性風險、聚集性感染風險,抓細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這是市人大代表、邛崍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林的態度。

  這樣的觀點得到專業醫務人員的認同。“作為一個醫護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我認為現在還不能放鬆。”市人大代表、溫江區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美國聯合醫療溫江區國際腫瘤研究所副所長樂曉燕說,從目前情況來看,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特別是國外的新冠肺炎患者數量是呈現逐漸增多的趨勢,很多還是無症狀感染者,因此我們一定要保持警惕,做好輸入性病例的防控。

  “成都的疫情防控措施可以說是很到位的。目前,如大家所見所感,各方面情況都比較穩定了。但是我們依然要持續進行常態化管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市政協委員、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華西第四醫院)副院長裴曉方也直言,因為新冠病毒復雜多變,再加之可能有無症狀感染者的存在,我們在“鬆”的同時,要不斷提高防控能力。

  應對

  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為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筑牢安全防線

  一方面,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效﹔另一方面,復工復產、穩產滿產的腳步也在不斷加快。如何進一步鞏固疫情防控成果,以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這成為大家思考的另一話題。

  “當前正處於籌辦大運會的關鍵時期,做好在建工地和施工工人的防疫工作顯得尤為重要。”市人大代表、成都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龍泉驛區委書記何勛說,該區將進一步加強工地科學防疫工作,落實好工人專車上班,錯時用餐等個人防護措施,確保工人的身體健康和項目的順利建設。同時,將加強要素保障,促進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協同復工復產、穩產滿產,從而保障大運會項目的建設進度。

  市人大代表、新都區委書記許興國把夯實社區防控基層基礎,加快補齊公共衛生短板作為最重要的抓手。“新都將構建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重點管理部位,夯實社區防控基層基礎,加快補齊公共衛生短板,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不斷鞏固疫情防控持續向好態勢。”

  堅持常態化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市人大代表、溫江區區長馬烈紅談道,要嚴格做好醫療機構、校園、社區等人員聚集場所掃碼登記、人員限流、分流引導和預警工作。同時,要扎緊社區兜底的防線,堅持小區疫情防風險提示、體溫檢測、亮碼出行或信息登記等措施。

  “成華區將堅持做好三個服務,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戰’。”市人大代表、成華區委副書記、區長蒲發友說,要做好重點人群關懷服務,積極為集中醫學觀察隔離人員提供溫馨服務。要堅持做好特殊人群托底服務,切實做好特殊群體生活保障和關懷服務。還要堅持做好居民宣傳引導服務,抓好心理疏導,幫助市民緩解壓力。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常態化,蒲江縣將加強境外和境內疫情中高風險等重點地區來蒲人員的管控和服務工作,嚴格落實疫情社區防控工作,強化體溫檢測和健康碼“亮碼通行”,壓緊壓實各鎮街屬地管理責任。市人大代表、蒲江縣委書記劉剛表示,將加強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的管控,加大防疫知識宣傳普及力度,筑牢防控底線。

  市人大代表、簡陽市委書記趙春淦還提到,要繼續採取封閉式管理模式做好監管場所、養老機構等特殊場所防控,嚴防嚴控學校、餐飲等密閉環境下出現聚集性疫情。還要守住醫療救治生命線,嚴格落實“四早”“四集中”要求,統籌醫療設備和醫療救治力量,全力做好醫療救治工作,強化醫療機構感染防控措施,切實防范院內感染。

  日常防控

  守好每一道關口

  空氣流通不好、密閉場所還需戴好口罩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通過長期的嚴防死守,以及各方力量的努力,已經取得重大成果。”市政協委員、五冶集團公司醫院黨委書記、院長張玲認為,如果此時懈怠了,就是功虧一簣。因此,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大背景下,市民也要齊心協力、共同努力,守好每一道關口。

  在具體建議上,各方專家也給出了專業建議。樂曉燕建議,人們現在要少聚集,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如果要舉行婚禮,建議舉行草坪婚禮,採用公筷、自助餐等。要盡量少接觸從高風險區來的人群,如果接觸了也不要恐懼,一定要報告社區等部門,並到醫院去進行胸部CT和核酸檢測,同時做好隔離。

  裴曉方提醒,保持手部衛生,是切斷病毒傳染的主要途徑之一,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手衛生”,在揉眼睛、摸鼻子、吃東西之前,想一想“我的手干淨嗎?”同時,還要注意養成社交1.5米安全距離的習慣,而就大家關心的什麼情況要戴口罩,什麼時候可以摘口罩的問題,她建議在空曠、人少、空氣流通的地方,才可以摘下。“另外,我還建議,公共場合或家庭就餐實行雙筷制,這樣就避免了大家因使用同一雙公共筷子而帶來交叉感染的風險。個人用於夾菜的那雙筷子,則可以從顏色上進行區分。”

  “養成‘一米線、勤洗手、戴口罩、通風好、公筷制’習慣很重要。”市人大代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四川省學術和技術帶頭人楊家印補充提到,在有些地方一定要注意戴好口罩:空氣流通不好、密閉的地方,如飛機、高鐵、地鐵、公交車等封閉交通工具﹔電梯這類通風條件不太好的封閉公共場所。特別要注意的還有醫院,到醫院就診或陪同親友看病,一定要戴口罩。超市收銀、銀行櫃台等公共服務窗口都要戴口罩。(成都日報記者 繆夢羽 趙子君 宋妍妍 曹凘源 田程晨 趙榮昌 張家華 胡清 白洋 王丹 李穎)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