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唱好“雙城記” 奮力奪取“雙勝利”

——成都市政協委員建言獻策 共話成渝合作新機遇

2020年05月16日08:2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同心唱好“雙城記” 奮力奪取“雙勝利”

  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怎麼建?新經濟如何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發揮引領作用?疫情之下如何保障大學生就業、提升企業服務?創新驅動和人才培育如何助力經濟社會發展?昨日,市政協十五屆三次會議舉行政府工作報告協商建言座談會,市政協委員紛紛“搶”話筒、“爭”發言,氣氛熱烈。

  過去的一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新的成績,城市功能實現新提升,開放合作邁出新步伐。當前,成都正在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站在新的起點,如何同心唱好“雙城記”、奮力奪取“雙勝利”?24個小組的政協委員從公園城市、新經濟、援企穩崗、創新發展等方面切入,為城市發展建言獻策。

  關鍵詞:公園城市

  從城市公園建設破題

  讓綠色低碳成為普惠福祉

  “公園城市建設,要融合環境健康理念。”談及公園城市建設下一步的發展路徑,市政協委員、西南交通大學地球科學與環境工程學院教授趙銳直言,成都應該以大環保、大健康為先進理念,將環境健康融入公園城市建設中,以場景營造+產業植入,打造環境健康+產業,引領生態環境與健康功能疊加,助推公園城市生態價值轉化。

  趙銳建議,成渝兩地應當以創建國家無廢城市建設目標為牽引,分析關鍵物資和資源的循環代謝路徑,推進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廢物減量化原則持續優化產業結構布局。此外,還要讓綠色低碳成為普惠福祉,以綠色社區、生態文明示范小區為公園城市的內核細胞,推動城市發展方式的變革,以碳積分體系、碳標簽產品體系為抓手,加速基礎科學研究,進一步完善碳惠天府的體制機制頂層設計,引領市民踐行綠色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提升市民參與感、幸福感和獲得感。

  和趙銳有同樣看法的還有市政協委員李蓉,她認為,建設全域全民全生態的公園綠城還要借鑒國外比較先進的城市,把他們的一些理念帶到成都來。“荷蘭在全國規劃騎行生活方式,並配置了很多基礎設施與服務,這一點成都是否能借鑒?”李蓉建議,要從成都森林的視角審視成都的綠色體系,例如社區層面有條件的要鼓勵和發展社區的迷你公園,引導社區居民由上而下主動參與,讓城市公園發揮生態補償功能,倡導行行參與、人人參與、處處有綠的生活方式。

  關鍵詞:新經濟

  抓住頭部企業和高管人才

  搭建更多數字貨幣應用場景

  推動新經濟企業發展,培育新動能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的重點之一,當下,成都該如何培養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新經濟企業呢?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創業者,市政協委員鄭海峰認為,應當從抓頭部企業到專業的種子選手,吸引頭部企業、高管人才來蓉創業,加強一流創業者的培育體系建設。

  鄭海峰建議,成都制定圍繞以頭部企業、高管人才來蓉創業的專項政策,建立四川籍500強及頭部企業創業種子選手庫,打造以聚集和培育一流創業者和頂級企業家為目標的創新創業體系,構建以匯聚一流人才、創立一流項目、吸引一流資本、成就一流企業的良性創業投資生態,通過培養成都一流的創業人才梯隊實現培育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新經濟企業。

  鄭海峰的建議調動了大家的興趣,在他發言后,更多委員紛紛舉手示意,想表達自己的看法。“成都在數字貨幣應用場景試點方面有什麼進一步的安排?”同樣關注新經濟發展,市政協委員鄒睿在提問環節多次舉手並提出了自己的疑問。在得到回復說,成都將增加數字貨幣的應用場景、發展成都跟數字貨幣有關的產業、爭取人民銀行數字研究所設立成都研究院、招引一批國內外從事數字貨幣研究開發和相關制造的企業聚集等計劃后,在場委員紛紛表示,對未來充滿信心,在下一步的成渝合作中,兩地一定可以在新經濟產業方面尋找到更多合作的機會。

  關鍵詞:援企穩崗

  落實“六保”任務

  加大疫情下文創產業發展力度

  受疫情影響,民營經濟發展受到了沖擊,在持續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成都下一步在援企穩崗以及促進就業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成為市政協委員李直聲、陳麗麗最關注的話題。

  “我們啟動了六大行動,其中有一個行動就是促就業、促創業的行動,推出扶持和幫助大學生就業的十條政策。同時,我們將進一步降低企業的用工成本,為企業更多地拓展聘用人才和人才培訓的公益平台,同時對困難企業提供相應的政策支持。”這樣的回復猶如一針強心劑,增添了發展信心。

  “作為民營企業,我們今年也是受損比較嚴重的,但是我們也享受到了很多扶持政策,真正得到了實惠,所以我想先表達一下感謝。”市政協委員馬群英表示,2018年成都出台了“民營經濟25條”,讓很多中小企業都得到了實惠,大大促進了民營經濟的發展,希望2020年在常態化的疫情防控下,政策能夠進一步地調整和完善,為民營經濟發展打通“最后一公裡”。

  除了援企穩崗,市政協委員趙倩認為疫情之下實現文創企業發展也應該重視起來。“成都推進世界文化名城建設,必須高度重視疫情后的書店等文創企業的發展困境。”趙倩在發言中提出,書店帶有公益色彩,又是一個城市的文化標志,要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就離不開書店這種標志性的文創企業。

  她建議,政府應該加大對圖書等文化類產品的購買服務,讓城市重點社區對接成都幾家具有文化標志性的書店,讓更多圖書進入社區。同時,繼續通過線上線下結合形勢來舉辦世界書店論壇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動,讓成都“書店之都”這個名號繼續響亮。

  關鍵詞:創新發展

  持續給企業發布機會清單

  創新人才培育體系

  在市政協委員郝再生看來,全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成都經濟社會發展的著力點。他直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重大的戰略舉措之一,有重大的戰略意義,眾多企業家都非常關注,也十分願意參與其中作出自己的貢獻。那麼,對於成都企業來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到底有哪些參與機會?”

  同樣對企業發展問題關注的還有市政協委員、成都通甲優博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徐一丹。“作為企業代表,我關注的都是成都本地科技企業發展的問題,當聽到成都持續給企業發布機會清單介紹時,猶如給我們打了一針‘強心劑’。”徐一丹道出了不少企業的心聲。

  有關注,也有疑惑。“我注意到一部分的文件裡說,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採購本地企業的產品,同等條件這個定義能不能再細化一下?我認為成都本地的名優企業、名優產品,首(台)套的補貼都可以考慮進去。”

  創新的第一資源是人才。市政協委員鄭勝蘭建議,要解決人才培育體系的問題。“例如,托育是一個比較新興的行業,人才是最大的缺口,目前為止托育這一塊的培訓體系不健全,因此建議由高校牽頭,相關專業與行業共同設置相關培訓考核,以及定制從業標准,支撐托育事業的發展。”(成都日報記者 曹凘源 宋妍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