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良策謀區域協同發展 諫諍言繪科學發展藍圖

——代表委員熱議如何唱好“雙城記”、奪取“雙勝利”

2020年05月16日08:1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獻良策謀區域協同發展 諫諍言繪科學發展藍圖

  努力諫諍言、獻良策,服務發展大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也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局之年。藍圖已經繪就,路徑已經明晰,關鍵是要心無旁騖、科學作為抓落實。

  市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圍繞“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同心唱好‘雙城記’、奮力奪取‘雙勝利’”“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形成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和‘動力源’”等話題展開熱議。

  大家紛紛表示,要以開放的思維和務實的作風,實心干事,科學作為,深入研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大要求、科學內涵和客觀規律,積極幫助爭取更多支撐性、引領性重大項目與改革,為同心唱好“雙城記”開好局、起好步。同時主動參與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成都東部新區、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等建設,努力諫諍言、獻良策,服務國家戰略全局和區域發展大局。

  促合作

  成立成渝雙城金融一體化推進小組

  下好同城化“先手棋”

  共同唱好成渝“雙城記”,代表委員普遍認為跨出成都,深化合作是關鍵。而關於合作,其實已有項目先行。市人大代表、成都影視城管委會副主任岑萃透露,目前兩地影視城已經簽訂合作協議,為兩地合作貢獻一分文創力量。“成渝兩地合作空間大、互補性強。”岑萃介紹,成都影視城在載體方面有短板,與重慶對接后,發現位於江津的重慶影視城產業園區,剛好跟成都形成互補。目前成都影視城和重慶影視城已達成初步協議,雙方將在人才、設施、設備以及景區資源方面共建共享。此外,岑萃建議,同是“網紅城市”的成都與重慶在數字經濟和影視文創方面應有更多的協作。

  市政協委員、西南財經大學國際貿易所所長陳麗麗一口氣提出了兩個關於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背景下金融業發展的建議:協同推進成渝兩地金融一體化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現高水平開放、追求高質量創新。“對成都來說,不僅要加速推進成都國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設,還要協同重慶,合力申請各類國家西部金融中心的示范區建設,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陳麗麗在調研中發現,目前成渝兩地金融合作雖不斷加大力度,但兩地金融一體化還存在金融機構及監管模式的協調合作能力不高、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存在短板、金融風險防范缺少統一的領導和協調機制等問題。她認為,兩地可從戰略的高度、從全局的角度、從制度的深度著眼,努力打造立體化金融空間,讓兩地金融一體化快速而充分運轉起來。“我建議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戰略實施的大背景下,加強頂層制度設計,通過成立成渝雙城金融一體化推進小組,協調推進兩地金融一體化建設。同時,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機制,構建區域金融信息共享平台,推動兩地征信體系一體化建設。”

  向東進

  錯位化、個性化、差異化發展

  不斷突破既有城市發展格局

  東部新區作為成都的“新成員”,備受代表委員關注。未來如何打造,助力成都突破既有發展格局,尋求更高質量發展,大家各持觀點。

  “唱好‘雙城記’,奪取‘雙勝利’,東部新區的發展是著力點。”市政協委員、成都天道筑景建筑規劃設計院院長鄒睿認為,東部新區並不是以傳統模式在建設,怎麼把握好成都天府新區和東部新區的錯位化、個性化、差異化發展,將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命題。

  “天府新區、成都東部新區將成為成都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抓手。”市人大代表、新加坡成都鷹閣醫院首席醫療官認為,天府新區和成都東部新區在產業功能和科技合作等方面應加強合作、聯合布局,同時錯位發展。他建議,政府加大力度,在產業、招商等部門配備專業復合型人才干部,以易於獲得投資商認可。

  成都向東,重慶向西,東部新區這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平台的生態環境備受關注。市政協委員、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張軍透露,目前已經啟動了成都東部新區環境保護規劃編制工作,以生態優先,強調綠色先導,引領區域高質量發展。同時,還將提前規劃布局東部新區環保基礎設施,靠前化解鄰避效應,提升現代化生態環境管理能力,為公園城市大美形態貢獻力量。

  來自基層的市人大代表、石板凳街道黨工委書記楊炳志聚焦東部新區的社會治理與“三農”工作:“未來五到十年都將是東部新區全面建設、全速發展的重要時期,強化社會治理工作勢在必行。不僅如此,此區域裡還有不少農村地區,建議結合鄉村振興,打造一批與天府國際機場相匹配的大地景觀,讓東部新區的農村與新區發展相匹配,與國際空港新城建設相匹配,增強東部新區的農村居民獲得感。”

  建示范

  建設“公園城市”指標體系標准版本

  提供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成都樣本”

  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成都人,市政協委員、四川啟陽汽車集團副董事長王麟對於這幾年成都的發展感觸頗深,“公園城市是城市建設理念的一場革命。”王麟說,天府新區是“公園城市”概念首提地,目前天府公園城市研究院已成立,國內外專家也在公園城市重點課題進行了專題研究,其中包括公園城市指標體系構建研究,也意味著天府新區已具備建立“公園城市”指標體系標准版本的條件。

  他建議建立“公園城市”的指標體系標准版本,根據版本制定指標,並提出明確的考核目標,達成多少項指標視為“公園城市”。“這樣建立標准,可以強化公園城市的品牌建設。更重要的是這將明確建設公園城市的具體工作,為其他城市提供借鑒與考量。”

  “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堅持以公園城市理念全面推動城市規劃思維、建設方式、管理體系和營城模式變革,這種理念很好。”市人大代表、溫江區委書記王道明表示,溫江今年就將加快建設“三大公園”,全力助推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

  市人大代表、都江堰市委書記李雲表示,今年都江堰市將全力推動公園城市加快呈現,強化城市中軸線、天際線、水岸線“三線”設計和細節把控,保護好川西林盤、古建民居、傳統民俗、文化遺產,推動“山、水、道、熊貓”等文化消費新場景打造。

  “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將促進城市功能品質進一步優化提升。”市人大代表、金堂縣住建局工作人員胡玲介紹,今年金堂將新增綠道10公裡,梯度構建“生態區、綠道、公園、小游園、微綠地”五級城市綠化體系,為市民創造更多可感知、可參與的生活場景。

  提能級

  以科技創新提升城市發展動能

  推動形成高質量發展增長極

  科技創新是城市發展新的增長極和動力源,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更需要緊抓這一核心。成都科教資源在全國排名前列,每年獲得的國家科技進步獎獎項位列副省級城市前列。如何持續推動科教資源轉變成經濟、產業的優勢?市政協委員、市科技局局長丁小斌表示,將深入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原始創新和自主創新,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以科技創新提升城市發展動能,加快推進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企業是創新的主體。高質量發展的背后是高質量企業,高質量企業的生力軍是高新技術企業。2019年,成都全年增加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000家以上,總數突破4100家。今年將爭取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突破5000家。”

  新經濟是城市推動經濟轉型,重構強大內在動力的一個重要支撐。市人大代表、四川省數字証書認証管理中心副總經理曹呂俊建議,聚合本地企業、人才和高校資源,政產學研用通力合作,面向大數據領域著力打造領軍企業,培育開放、包容的數字經濟產業生態,全力建設大數據交易中心和城市智慧治理中心,助力成都打造全國大數據治理創新領先城市、全國大數據產業生態創新示范區、國家大數據產業聚集區和國際化大數據市場集散中心。

  “天府新區將進一步拓展創新深度,打造活力迸發的經濟場景。聚焦發揮成都科學城極核牽引作用打造創新發展引擎,充分發揮高品質空間的承載功能,打造有利於促進基地研究和成果轉化的關鍵支撐,為構建產業生態圈創新生態鏈聚勢賦能。”市人大代表、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天府新區成都黨工委書記劉任遠表示,不僅如此,未來還將聚焦打造內陸開放門戶,強化與兩江新區、成都東部新區及省內市州全方位合作,為全面提升城市開放發展水平聚勢賦能。

  “所有高科技的東西都需要能源驅動,特別是電能,智慧能源網是其他三張網的支撐和基礎,應把建設重點放在電網體系上。”日前,成都確認全市新基建將按照新型信息網、智慧能源網、智能交通網、科創產業網“四張網”體系進行構建。市人大代表、國網成都供電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陳強對此提出建議,“成都加快推動電氣化改造,充分利用電能替代降低用戶用能成本,讓用戶主動積極參與改造。成都供電公司對電能替代項目實施業擴配套,紅線外供電設施全部由供電企業出資建設。”他透露,公司將於2022年前新建充電樁2.3萬個,並計劃用3年的時間投資25億元實現電網全方位提檔升級,為打造充電產業新業態提供堅強能源支撐。(成都日報記者 趙子君 曹凘源 繆夢羽 宋妍妍 田程晨 趙榮昌 吳怡霏 王雪鈺 李自強 攝影 李冬 劉陽 呂甲)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