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繃緊防控弦,決戰“雙勝利”

2020年05月15日18:1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正值成都“兩會”時間,和往年不同,今年的市政府工作報告裡,疫情防控被放在了首位。

將“疫情防控”作為重中之重,也讓人們看到了一個可喜的成績——這場新冠肺炎疫情,成都市感染率十萬分之一,是全國千萬人口以上城市中感染率最低的城市之一。與之相對應的,是前幾天發布的一個數據,2020年成都一季度GDP3845.57億元,躋身全國前六,較去年上升1位,實屬不易。應該說,嚴密的城市疫情防控,為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疫情防控之初,成都迅速行動,發動社區,從全面排查小區到密切防控重點區域,從社區蔬菜供應到進城方向高速公路設置防疫檢查點位……及時調整,嚴密防控﹔疫情逐步向好之際,成都吹響復工復產的號角,以快速、科學、精准的方式,對新一年經濟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在動態變化中把握新機遇,尋找新契機,解決新問題,推動經濟社會快速恢復。

不同階段,工作重心有所側重,但並不意味著偏廢其一。全市復工復產的順利進行,社會經濟和生活秩序基本恢復如常,背后是堅持不懈絕不放鬆的疫情防控工作。

需要警惕的是,一切向好之際,更容易讓人掉以輕心,而往往麻痺大意之時即意味著事故的安全閥慢慢開啟之時。

幾天前,吉林舒蘭市疫情反彈,讓全國逐漸平靜的疫情又泛起了波瀾,甚至跨省波及沈陽。目前,已有超8000人被隔離。5月9日、10日兩天,武漢共新增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打破了湖北省連續35天無新增確診病例的記錄。5月11日,武漢決定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全員新冠病毒核酸篩查“十天大會戰”。

上述這些地區再次出現的新疫情不斷提醒我們,全國疫情逐步向好,但並不意味著可以掉以輕心。同時,當前境外疫情暴發增長態勢仍在持續,外防輸入壓力不減,疫情形勢依舊復雜,我們依舊處在“疫情進行時”,遠遠沒到“疫情過去時”,所以必須繃緊疫情防控之“弦”,否則疫情隨時可能有卷土重來的巨大風險。

防范風險,不僅需要各級各部門以科學的態度嚴防死守,更要求所有市民以高度的責任心齊心協力。

協調處理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是一門大學問,考驗各地執政管理者的管理水平。疫情之下,兩者之間須有一個好的平衡,需要根據新情況不斷做出調整,更需要提前預判考量周全。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是好的,但境外疫情形勢嚴峻復雜,國內防范疫情反彈任務仍然艱巨繁重。

疫情防控是為了更好地促進經濟發展,而經濟發展必須以疫情防控為基礎,兩者互為因果,互為條件。克服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讓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變成工作生活中的習慣,才能確保疫情防控和經社會濟發展的雙勝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