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個項目,今年成都將為你辦這些民生實事!

2020年05月15日07:5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73個項目,今年成都將為你辦這些民生實事!

  開通試運營地鐵6號線一二三期、8號線一期、9號線一期、17號線一期和18號線一二期﹔打造公園城市示范街區35處﹔城鎮新增就業23萬人﹔特困人員集中供養率達100%﹔新建、改擴建中小學40所,新增學位5萬個······在今年,這些民生實事將一一實現。

  2020年成都市政府工作報告中,公布2020年重點民生實事,涵蓋交通出行、市容環境、就業促進、扶弱濟困、教育助學、醫療養老、食藥安全、住房安居、文體惠民、便民服務十個方面,共計73個民生項目。

  在交通出行方面,除多條地鐵線路開通試運行外,成都還將打通中心城區“斷頭路”20處﹔新改建農村公路200公裡﹔新開、優化公交線路30條。同時,開工建設羊西線(蜀西路-西芯大道)改造工程﹔城市道路路口科學治堵“短平快”整治20處,建成交通嚴管示范街120條。並完成城市道路檢查井蓋病害治理1萬座。在市容環境方面,成都還將創建公園小區30個﹔完成二環路28公裡立體綠化全覆蓋﹔完成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增綠增景”3萬畝。

  教育一直是市民關注的熱點。通過新建改建公辦幼兒園等方式,2020年成都將新增公辦學位8萬個,並新建、改擴建中小學40所,新增學位5萬個。對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城鄉低保家庭學生及特困供養人員中的優秀非住宿學生給予助學補助,小學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並在全市中小學(含幼兒園)推行明廚亮灶工程,公辦學校明廚亮灶率達95%,民辦學校達85%。

  此外,針對市民關心的住房安居、文體惠民和便民服務方面,成都將實施基本公共服務設施攻堅行動,項目開工建設900個以上,累計建成不少於400項﹔實施棚戶區改造5238戶,完成老舊院落改造300個,發放公租房租賃補貼5000戶。並完成高新體育中心體育館、新都香城體育中心體育館和游泳館、簡陽文體中心體育館和游泳館、龍泉中學體育館等6處場館建設﹔開展“樂動蓉城”月末惠民音樂會32場、“文化四季風”群眾文化活動92場。此外,還將依托“天府市民雲”平台建設智慧應用場景示范社區100個﹔新建社區(村)法律之家28個,為群眾提供法律援助服務11萬人次﹔新建(改造)標准化菜市場16個。(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鄧文博)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