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中線高鐵、西部科學城、世界級產業集群……

今年“雙城記”這樣唱 成渝合作三個“共同”擲地有聲

2020年05月15日07:53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今年“雙城記”這樣唱 成渝合作三個“共同”擲地有聲

  共同推動成渝中線高鐵盡早開工,共同培育電子信息、汽車等世界級產業集群, 共同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西部科學城等重大工作落地落實,2020年成都市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成渝合作的這三個“共同”擲地有聲,報告首次將全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放在全年重點抓的第一項工作中,今年要提能級、促合作。

  推動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成都要主動提能級。報告指出,將推動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在以新發展理念指導城市規劃建設運營治理上先行先試。大力推動體制機制創新, 制定新經濟、公園城市、社區發展治理等領域機會清單、改革清單和政策清單。圍繞新型基礎設施、國際賽事、公共服務攻堅等謀劃實施一批重大項目, 加快提升城市能級。

  關於唱好“雙城記”,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需要圍繞“兩中心兩地”的目標定位, 深入落實川渝合作部署, 共同爭取國家出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及系列專項規劃, 爭取國際科技創新平台、鐵路大通道建設、產業發展等方面支持。共同推動成渝中線高鐵盡早開工,共同培育電子信息、汽車等世界級產業集群, 共同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西部科學城等重大工作落地落實。

  作為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支撐性工程,成德眉資同城化是一招“先手棋”。報告提出,深入落實“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 優先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加快成都平原經濟區多層次軌道交通網等戰略性工程規劃論証, 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

  同時,報告提出,創新跨區域產業和市場協作機制, 共同打造成德臨港產業發展帶、成資臨空經濟發展帶、成眉創新經濟發展帶, 探索創新交界地區一體規劃、融合發展機制。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 探索建立以都市圈為主體的職業教育聯盟和產教融合共同體, 搭建教育共享平台,構建跨區域醫聯體, 深化污染聯防聯控, 切實增強市民獲得感。(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鐘茜妮 實習生 王培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