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東進人”精神 講好東部新區故事
打造承載夢想走向世界的“未來之城”

范銳平參加簡陽市代表團分組審議,強調唱好“雙城記”,作出新貢獻

2020年05月15日07:4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發揚“東進人”精神 講好東部新區故事 打造承載夢想走向世界的“未來之城”

  ■ 未來的東部新區,將是一座生產生活生態高度和諧統一、公共服務體系高度均衡有效、社會治理體系高度智能智慧、先進生產要素高度富集活躍、城市文化高度開放包容、國際交互能力高度發達便捷的城市。

  ■ 要以公園城市的形態吸引人,以創業環境的優越留住人,以尊重創新的理念激勵人,以日新月異的變化成就人。

  ■ 加快建設泛歐泛亞航空樞紐港,建設現代化的智能制造產業集群,建設國際交往中心和國際消費中心,建設新職業人群宜居地。

  5月14日下午,作為市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范銳平參加簡陽市代表團分組審議。他指出,成都東部新區是一座“未來之城”,已進入全面建設階段。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繼續發揚胸懷全局、敢為人先、實心干事、科學作為的“東進人”精神,講好東部新區故事,加快推動東部新區成型成勢,打造成為國家向西向南開放新門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平台、成德眉資同城化新支撐、引領新經濟發展新引擎和彰顯公園城市理念新家園。

  分組審議現場,王平江、趙春淦、張瑛、惠朝旭、羅開敏、李偉、楊炳志、石達君、徐剛等9名同志先后發言,結合政府工作報告,圍繞推進“東進”戰略、成都東部新區建設等建言獻策。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范銳平說,過去一年,成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項決策部署,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政府工作報告客觀總結工作成績,緊扣當前實際,著眼奪取“雙勝利”,對今年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我完全贊同。

  范銳平說,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成都搶抓天府國際機場建設和代管簡陽的歷史機遇,全面實施“東進”戰略。簡陽是“東進”戰略的主戰場,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實現了新飛躍。特別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講政治、顧大局,善於“算大賬、算長遠賬”,為“東進”戰略實施作出了重大貢獻。

  范銳平說,今年初,中央提出加快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明確支持成都東進和成德眉資一體化發展。5月6日,省委省政府正式為成都東部新區授牌,標志著東部新區進入全面建設階段。東部新區,“新”在思想理念、營城邏輯、建設方式、體制機制、城市形態和精神面貌。那麼,東部新區要給世界呈現什麼樣的城市形態?要依靠什麼樣的比較優勢吸引人才?要憑什麼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貢獻?每一名“東進人”都要保持一份清醒和一份責任,深入思考、勇敢回答好這三個問題。

  范銳平說,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成都東部新區從平地立城、白紙畫圖起步,承載夢想和希望。要不斷深化對城市發展規律的認識,努力給廣大市民群眾創造更多可感知、可體驗、可享受的城市空間。

  未來的東部新區,將是一座生產生活生態高度和諧統一、公共服務體系高度均衡有效、社會治理體系高度智能智慧、先進生產要素高度富集活躍、城市文化高度開放包容、國際交互能力高度發達便捷的城市。

  范銳平說,成都是公園城市的首提地。成都規劃建設東部新區,始終堅持“精筑城、廣聚人、強功能、興產業”的營城理念,就是要以城聚人、以人聚產、以產興城。未來的東部新區,要以公園城市的形態吸引人,讓每一條街區、每一棟建筑都充分彰顯天府文化的深厚內涵,給人留下難以忘懷的深刻印象。要以創業環境的優越留住人,對標學習上海浦東和深圳等,努力為年輕人創新創造、創業就業提供廣闊的舞台和良好的環境。要以尊重創新的理念激勵人,鼓勵創新、寬容失敗,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政府管理和服務當中。要以日新月異的變化成就人,吸引有雄心壯志的年輕人前來奮斗打拼,留下激情燃燒的歲月。

  范銳平指出,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先手棋”,成都東部新區是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的重要載體。唯有立足實際、放眼全球,打好“主動仗”,才能唱好“雙城記”、作出新貢獻。當前,重點要加快建設泛歐泛亞航空樞紐港,打造向西向南開放新門戶。要大力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生產性服務業東移,加快建設現代化的智能制造產業集群。要依托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和天府奧體公園,加快建設國際交往中心和國際消費中心。要推動城市整體功能提升和服務全面提質,加快建設新職業人群宜居地。

  (成都傳媒集團兩會特別報道組記者 鐘文 侯初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