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獻“妙計”
為唱好“雙城記”聚勢賦能 為奪取“雙勝利”固本強基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在市政協十五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05月15日07:3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代表委員獻“妙計” 為唱好“雙城記”聚勢賦能 為奪取“雙勝利”固本強基

  委員們認真聆聽報告 記者 張青青 攝

  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范銳平在市政協十五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振奮人心,為今后履職盡責、建言獻策指明了方向,要凝心聚力、務實創新,同心唱好“雙城記”、奮力奪取“雙勝利”,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共同譜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嶄新篇章。

  在此次兩會期間,聚焦如何持續為唱好“雙城記”聚勢賦能,為奪取“雙勝利”固本強基,代表、委員紛紛熱議,以國際視野、專業思維前瞻思考、深度研究,提出了大量創新性、突破性、操作性強的妙計,具有重要的決策參考價值。

  熱議:東部新區

  以產業發展聚人、留人

  高標准、高品質建筑“未來之城”

  對於城市“新成員”東部新區而言,未來將以怎樣的面貌與人相見,可以說是此次代表委員間討論出現頻次最高關鍵詞之一。

  “每一個建筑都是一個作品,都是一個藝術品。我們將按照此標准來推動未來之城建設。”市人大代表、成都東部新區黨工委書記張瑛表示,接下來將與國際一流團隊合作,並建立長期合作機制。同時成立東部新區戰略研究院,保証東部新區未來之城建設的高品質、高質量、高標准。此外,東部新區未來的開發將以片區模式推進,片區公司已成立,項目策劃正在啟動當中。

  一個新區的繁榮需要“人氣帶動”,如何吸引人才聚集,市政協委員、香港新鴻泰實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娟建議,可借鑒上海浦東的經驗,在東部新區建一個國際化的主題公園,比如迪士尼、環球影城等。“當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東部新區應依托良好的生態優勢,以產業發展聚人、留人。東部新區擁有三岔湖、龍馬湖等非常優美怡人的山地、水地資源,且現在還有因大運會而建的各類體育基地,在這裡建設大型主題公園以及康養基地,發展旅游養老產業,一定會助力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雙提升。”

  來自基層的市人大代表、成都東部新區石板凳街道黨工委書記楊炳志則聚焦加快鎮街的規劃提升工作。“目前除東部新區幾個片區起步區整體開發外,還有不少的鎮街可能會成永久保留區,我建議將這些鎮街也納入總體規劃,加大政策傾斜及資金投入,提升改造鎮街形象,與城市形象相匹配,發展上也同步。”

  熱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多領域協同對接

  推進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

  如何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唱好雙城記?如何強化一盤棋思想加快推進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市政協委員、四川廣播電視大學教授呂晨鐘認為,需要加強多方面的協同對接,比如醫療對接方面,兩地搭建區域醫療衛生合作平台,探索建立衛生應急和重大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基礎教育對接方面,共建成渝地區教育數據資源標准體系, 搭建一體化智慧教育平台, 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 建立教育科研和教育質量監測評估交流溝通機制。中等職教對接方面,建設一批職業教育集團和特色職業教育園區。

  “唱好‘雙城記’將推動成渝地區成為中國第四增長極,為兩地發展帶來新機遇、新動能。同時,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都東進的脈搏必然更加強勁,簡陽作為成渝相向發展重要戰略支點,優勢凸顯。”市政協委員蘇俊清建議,推動簡陽市及資陽境內成渝客專公交化運營改造,實現公交化運營,提升市場效能,更好適應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所需。同時增強資陽、簡陽與成都中心城區的交通聯系,構建航空、鐵路、公路的“空鐵公”多式聯運體系,更好地服務“東進”。

  “我們將牢牢把握‘四區’疊加機遇,堅持暢通道、促貿易、聚產業、優環境,加快建設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市人大代表、青白江區委書記張勝從講話裡看到了一張清晰的發展圖,“下一步將加快深入研究相關政策,著力從鐵水聯運、中歐班列開行市場秩序維護、口岸共享等方面深化與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重慶萬州港的戰略合作,協力拓展西部陸海新通道,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全球物流體系。”

  熱議:新經濟發展

  構建“空間+配套+運營”模式

  有效搭建區塊鏈上下游產業鏈環境

  “成都有很好的政策和環境,新經濟和數字經濟企業能夠得到很好的發展。”市人大代表、阿裡巴巴集團戰略發展部四川總監黃蕾認為,無論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建設還是東部新區的成立,都為企業發展帶來了很多機會。她表示,成都數字經濟優勢明顯,而阿裡巴巴已經發展成為一個數字經濟體,能夠在很多地方通過商業、科技和數據能力賦能傳統產業和板塊,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並適應疫情之后數字經濟的發展,未來有很多的發展空間可以和政府及其他企業一起來推進。

  “著眼於新動能的培育,我認為可以‘新基建’投資為契機,充分發揮民營企業的作用,助力新經濟發展。”市人大代表、依米康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張菀認為,“新基建”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新經濟發展的方向,是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引擎,這離不開民營企業的參與,“現在成都‘新基建’發展迅速,有非常多的項目在布局,我們也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願意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激發雙城經濟圈建設新動力貢獻力量。”

  作為科技孵化園區的工作者,市政協委員、成都新谷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高潮關注新技術對產業的賦能、對經濟的驅動。“未來,區塊鏈技術將在產業融合方面,與金融、知識產權、能源、醫療、農業等產業領域發揮關鍵作用。建議成都科技創新要素針對區塊鏈產業平台搭建、區塊鏈應用生態出台專項扶持政策,支持區塊鏈產業生態、區塊鏈應用生態落地。”

  高潮認為,作為新經濟在創新創業新場景垂直領域的落地,可以通過促成區塊鏈在產業園區、樓宇的落地,推動區塊鏈企業與樓宇經濟有機結合的新嘗試,構建“空間+配套+運營”的模式,有效搭建區塊鏈上下游產業鏈環境,推動樓宇經濟+區塊鏈企業向專業化、產業化方向持續發展。

  熱議:做強增長極

  從產業生態圈建設著眼

  促進產學研實質性合作

  “通過三年的謀劃,成都東部新區已由論証階段轉為全面建設新階段。”市人大代表、成都東部新區黨工委書記張瑛說。緊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成都東部新區將重點發展航空經濟、現代物流、國際消費、智能制造、總部經濟五大主導產業,加快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新經濟產業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為主體的開放型現代化產業體系。“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我們將以五大產業作為目標去招商引資。同時,與其他地區探索一種新的合作方式,共同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機制和體制。”

  市政協委員、四川啟陽汽車集團副總裁王麟主要關注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他認為,應加快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政策設計,形成較為完善的人工智能政策體系﹔應有效搭建人工智能政策體系與其他產業布局科技創新教育與人才培養等原有政策體系的互聯互通渠道,構建人工智能的政策“立交橋”。

  “在信息基礎設施數據互聯互通、技術標准和數據安全等方面,加強對傳統產業部門數字化改造的支持,使傳統產業具備連接和數字化的條件,為下一步智能化轉型奠定基礎。”王麟建議,開展機器人標准體系的頂層設計,構建和完善機器人產業標准體系,加快研究制訂產業急需的各項技術標准,支持機器人評價標准的研究和驗証,積極參與國際標准的制修訂。

  “應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為契機,採取相應措施,創新性地解決好軌道交通產業鏈企業產品的本土應用、佔據國內同行業產業高地,有效促進疫情后地方經濟大發展,保障城市重點項目建設。”市政協委員、西南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陳輝則建議,從產業生態圈建設著眼,促進在蓉高校科研院所、本地生產企業、工程建設企業之間的實質性合作,建立穩定的長效機制。

  熱議:公園城市示范區

  創建公園城市新場景

  促城市功能品質優化提升

  如何通過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城市可持續發展提供“成都樣本”,為市民創造更多可感知、可參與的生活場景?市政協委員、成都萬利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彭小利建議,可打造東湖夜間經濟圈, 將文態、 生態、 業態相融合, 構建公園城市的濱湖生活方式, 讓世界感受獨具魅力的成都之夜。

  聚焦小切口,服務大民生。市人大代表、簡陽市委書記趙春淦認為,示范區建設將讓市民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成都溫度。“我們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天府綠道為載體,創建可閱讀可感知的公園城市新場景,生動詮釋人與自然共生的和諧氛圍。今年我們還將建成上班的路、回家的路各100條,增添城市魅力。同時,將以公園城市理念為引領,推進營城思路、發展方式、建管模式三大革命,有力促進城市功能品質的優化提升,豐富生活場景,滋養新經濟業態。”

  “我們將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先行先試,大膽探索,努力走出一條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示范區的郫都路子。”市人大代表、郫都區委書記楊東升說,未來郫都區緊抓“國家城鄉融合發展改革試驗區”建設機遇,重點打造綠道型、郊野型、人文型、街區型和產業型5類公園城市示范區。聚焦美麗鄉村、林盤聚落等載體,統籌建立城鄉土地、人才、資本等要素資源雙向流動機制,加快建設綠色戰旗·幸福安唐鄉村振興博覽園建設、成灌高速城鄉融合發展示范走廊、天府藝博園、農業大公園等重點項目。

  “區(市)縣要當好試驗田,敢走新路子,努力踐行生態文明發展理念,抓好特色鎮建設和川西林盤保護,突出整田、護林、理水、改院等重點,走出一條公園城市示范區的鄉村表達之路。”市政協委員、蒲江縣大興鎮黨委書記陳雙甲表示。(成都日報記者 趙子君 宋妍妍 曹凘源 繆夢羽 趙榮昌 吳怡霏)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