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遇疊加、迎難而上 奮力實現新時代成都“三步走”戰略目標

——成都市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側記

2020年05月15日07:2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機遇疊加、迎難而上 奮力實現新時代成都“三步走”戰略目標

  代表們認真聆聽報告 記者 李冬 劉陽 呂甲 攝

  在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全市上下積極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關鍵時刻,昨日,市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隆重開幕。

  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落實得如何?新的一年怎麼干?肩負著全市2000萬市民的重托,600多名市人大代表向著錦江大禮堂走來,滿懷信心,步伐堅定。

  信心滿懷,因為成就不凡——

  地區生產總值1.7萬億元、增長7.8%,總量排名全國城市第7、上升1位,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長9.9%,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口徑增長7.9%,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9%、10%,圓滿完成了市十七屆人大二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

  步伐堅定,因為未來可期——

  國家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機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機遇、疫情催生新經濟新消費的市場機遇疊加,凝心聚力迎難而上,奮力實現新時代成都“三步走”戰略目標。

  台上台下,掌聲響起﹔會內會外,同頻共振。越是困難的挑戰,越有必勝的信心。

  堅定方向、真抓實干

  以實績回應期待

  上午9時30分不到,各代表團陸續抵達錦江大禮堂外。

  會場內,氣氛庄重熱烈。國徽熠熠生輝,紅旗鮮艷奪目。

  上午10時,大會正式開幕。雄壯的國歌聲之后,市委副書記、市長羅強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開篇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們堅定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為指導,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決策部署,主動作為、全力應對,打響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全市感染率十萬分之一,是全國千萬人口以上城市中感染率最低的城市之一,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翻閱手中的紙質報告,市人大代表、簡陽市委書記趙春淦一邊聆聽、一邊標注。“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關鍵在於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於市委市政府在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的科學作為。”

  會場上,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

  前所未有的挑戰,來之不易的成績,不僅僅在疫情防控。直觀的數據表達,在代表們手中的筆上進行著微觀的注解。安全感、自豪感和幸福感,是與會代表的一致感受。

  安全感,源於社區治理的科學高效:3萬余個基層黨組織快速轉入戰備狀態,1.3萬余名黨員干部放棄春節休假返崗參戰,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構筑群防群治嚴密防線。

  自豪感,源於硬實力的持續躍升:經濟發展穩中提質、營商環境顯著提升、公園城市加快成型、全域開放成效顯現……

  幸福感,源於公共服務的優質均衡:新增10萬個中小學、幼兒園學位,連續11年位居“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公園城市的“快節奏”,帶來市民安逸閑適的“慢生活”。

  “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區產業增加值逆勢同比增長6.1%。”市人大代表、成都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余輝帶來的數據讓人振奮。在他看來,這離不開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干部群眾的合力支持。

  掌聲是代表們表達心情的最好方式,更是對來之不易的成績的肯定。“每一項成績的取得,都是在堅定的方向指引下的真抓實干、科學作為。”市人大代表、國網成都供電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陳強道出了代表們的一致心聲。

  咬定目標、搶抓機遇

  奮力奪取“雙勝利”

  “成都高新區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完成今年的經濟發展目標,為全市經濟發展注入創新活力。”

  “3月初,天府國際機場項目施工已恢復到正常水平,截至目前,施工人數已達到21000余人,較去年增加9000余人,一定能夠保証明年大運會前投用。”

  咬定目標、迎難而上,是與會代表的共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也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局之年。今年全市怎麼干?報告清晰謀劃了9個方面的重點工作,出現了很多有分量的關鍵詞——

  市人大代表、新都區委書記許興國讀到的是“產業功能區建設”:遵循“人城產”發展邏輯,以建設高品質科創空間為引領,做優做強軌道交通、航空、現代物流、智能家居等主導產業和新經濟業態。

  市人大代表、武侯區委書記陳麟讀到的是“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把公園城市理念貫穿到武侯區城市謀劃、規劃、建設、管理、營造全過程,聚焦服務人、建好城、美化景、提升業,認真抓好貫徹落實,確保市委市政府決策在武侯落地落實。

  清晰的謀劃更提振信心,代表們也為唱好成都地區“雙城記”的宏偉戰略而振奮。

  成德眉資同城化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先手棋”,成都東部新區是成德眉資同城化的重要載體。成都東部新區要塑造一個什麼樣的城市形態呈現給世界、要依靠什麼樣的比較優勢吸引人才、要憑什麼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作貢獻成為代表們熱議的話題。

  圍繞加快現代化產業集聚,努力建設高能級發展新平台,市人大代表、東部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惠朝旭從報告中明晰路徑。他表示,東部新區正加快構建國家級的內陸臨空經濟發展示范區、面向“一帶一路”的國際消費中心和交往中心,以及國家先進制造業中心和前沿產業基地。“將交通樞紐作為區域產業發展核心動力,將臨空經濟作為產業集聚城市的主要路徑,依托天府國際機場和國際合作教育園的建設打造東部新區國際人才港。”

  打破土地要素在發展過程當中的“瓶頸”,市人大代表、簡陽市委副書記、市長羅開敏給出的答案是“五管齊下、分類供給”,繼續優化土地要素配置:優化節約集約用地﹔加強城鄉的集體建設用地整理﹔用農村建設用地來保障鄉村振興﹔通過實施舊城改造推動城市有機更新﹔對老工業區實施低效工業用地的二次開發。

  “高標准做好總體設計、高質量實施片區開發、高效率建設重大設施、高水平導入先進產業、高效能創新體制機制。”

  “加快推進天府國際機場建設和‘兩場一體’運營,確保項目高質量如期建成投運,推動東部新區成為成渝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和動力源。”

  ……

  5月的蓉城繁花錦簇,欣欣向榮。一片勃勃生機中,代表們滿懷期待步出會場,向著成都更美好的明天邁出更堅定的步伐。大家表示,要凝心聚力、迎難而上、共克時艱,努力為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作出積極貢獻。(成都日報記者 侯初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