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成都實現地區生產總值總量排名全國城市第7位、上升1位

成都首次提出建設“韌性城市”

2020年05月15日07:2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成都首次提出建設“韌性城市”

  5月14日,成都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召開,眾多代表關心的話題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為最高頻的熱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也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局之年。作為全省“主干”,成都如何搶抓機遇?2020年的征程裡,成都又將書寫哪些故事?

  強基礎 加快建設韌性城市

  當天,成都公布了2020年工作安排,不同於往年具體的量化目標,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和不確定因素較多,成都提出: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速繼續保持高於全省態勢、繼續保持副省級城市第一方陣位勢。

  2019年,成都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7萬億元、增長7.8%,總量排名全國城市第7位、上升1位。2020年盡管沒有目標量化,但要保持副省級城市第一方陣勢頭,並非易事。

  信心何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不確定性的同時,也催生了新經濟新消費的市場機遇。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運行秩序,成都首次將“韌性城市”寫進政府工作報告。

  韌性城市,是指城市以主動姿態適應新環境,並在遭受災難后快速恢復城市功能並維持正常運轉,從而產生一種新的城市可持續發展模式。針對疫情中暴露的短板和不足,成都明確要提升應對處置各類突發事件的能力水平,為城市可持續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具體來看,2020年,成都將完成480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提升,積極推進成都市疾控中心重大疾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監測能力提升等7個重大公共衛生項目,全面提升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同時切實增強綜合應急能力,積極創建國家安全發展示范城市。

  城市運行平穩有序的前提下,穩增長、提質效,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成為主題。2020年,成都將堅持走產業結構優、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少、環境影響小、質量效益好、發展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全力穩定經濟增長。

  產業發力。今年成都將推動電子信息產業規模邁上1萬億元台階,裝備制造產業規模達到8000億元,推動醫藥健康產業規模達到5000億元。同時,加快發展氫能、核能裝備等新興產業,構筑戰略競爭新優勢。

  大力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加快發展區塊鏈、5G、8K、人工智能等產業,培育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無人經濟等新業態,謀劃實施一批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提能級 推動形成高質量發展增長極

  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城市可持續發展提供“成都樣本”﹔挂牌成立東部新區,面向全球吸引更多人才要素資源集聚發展……進入2020年,成都不斷突破既有發展格局,尋求更高質量發展。

  頻繁的大動作,都指向一個共同目標——加快提升城市能級。這也成為2020年,成都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的重要抓手。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也是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成都將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作為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中最為重要、最為獨特的國家定位。2020年,成都將科學編制總體方案和行動計劃,大力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制定新經濟、公園城市、社區發展治理等領域機會清單、改革清單和政策清單,圍繞新型基礎設施、國際賽事、公共服務攻堅等謀劃實施一批重大項目。

  同樣在規劃上高點起步的,還有5月6日挂牌的成都東部新區。“東部新區是成都離成渝經濟圈最近的一個區域,是‘雙城記’的前沿陣地,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窗口期’。”成都市政協委員李娟說。

  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央明確支持成都東進、重慶西擴。東部新區這片成都“東進”熱土,不止將為成都發展提供更廣闊的城市空間,更將擔負推動成渝相向發展,促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實施的使命。

  堅持“精筑城、廣聚人、強功能、興產業”營城理念,加快推進天府奧體公園核心區、龍馬湖片區、通航產業片區等9大片區綜合開發,完成片區產業規劃編制。當天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成都也為“新生”的東部新區建設畫下藍圖。2020年,東部新區鐵路樞紐站、先進汽車科創空間、國際合作教育園區等273個重點項目將為東部新區發展再添動能。

  促合作 強化中心城市帶動作用

  跨出成都,唱好成渝“雙城記”,深化合作是關鍵。“這是國家戰略,對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成都市人大代表劉俊看來,未來成渝兩地將在科技、經濟、交通、產業發展、基礎設施等多領域協同發展,共同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兩中心兩地”。

  2020年,成都將圍繞“兩中心兩地”目標定位,深入落實川渝合作部署,共同爭取國家出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及系列專項規劃。同時,共同推動成渝中線高鐵盡早開工,共同培育電子信息、汽車等世界級產業集群,共同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西部科學城等重大工作落地落實。

  企業已經先行。“我們將積極發揮央企擔當,促進雙城經濟圈在城市軌道交通、城際軌道交通裝備的研發制造、維保服務等能力互為一體,助力雙城經濟圈軌道交通裝備全產業鏈互補合作,提前布局適應雙城經濟圈發展的軌道交通設施。”中車成都機車車輛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成龍說。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關系到的不止成都和重慶。成渝要形成相對均衡的“雙核”,必須在更大范圍審視。“強化中心城市的帶動作用,成都需要發揮更大的溢出效應。”成都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說道。

  下好“先手棋”。成都將同城化發展作為發力點,優先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成都平原經濟區多層次軌道交通網等戰略性工程規劃論証,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同時創新跨區域產業和市場協作機制,共同打造成德臨港產業發展帶、成資臨空經濟發展帶、成眉創新經濟發展帶,探索創新交界地區一體規劃、融合發展機制。(四川日報記者 程文雯 張紅霞)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