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懸崖村”村民開啟新生活:
“拎包入住”有新家,旅游開發有產業

2020年05月15日09:0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阿土列爾村被外界稱做“懸崖村”,這裡曾因進出村要借助12段218級藤梯,攀爬落差達800米的山崖而備受關注。

5月13日,居住在懸崖上的特土組和勒爾組31戶貧困老鄉搬家進城。老鄉們帶著簡易行李走“鋼梯”,大件行李則通過索道運下山,然后集中乘車前往縣城安置點。根據計劃,5月14日有27戶搬遷,屆時,“懸崖村”84戶貧困老鄉全部搬至縣城居住。

集中安置點。阿克鳩射 攝

昭覺縣地處大涼山腹地,是四川省最后7個將要脫貧摘帽的貧困縣之一。今年“五一勞動節”之前,昭覺縣最大的一處易地扶貧搬遷工程進行了抽簽分房,涉及四個安置點,4057套住房,安置了貧困戶3914戶、超1.8萬人,其中包括“懸崖村”80多戶群眾,這是四川省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工程。

“全家人在一起,過上好日子!”

“搬進新家,窮日子熬到頭啦!”5月10日上午10點30分,在昭覺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安置點首批入住的268戶村民中,金曲鄉爾古村村民熱口克古第一個拿到鑰匙。他的新家位於安置點2號點33棟2單元11號,一家7口人將住進這裡。

2號點小區共有36棟樓,除了現代化和街區式的設計之外,也能看到一些彝族特色建筑。比如黃牆灰瓦、斗拱設計和窗帘兒等線條裝飾,具有彝族特色建筑和漢族建筑特色。此外,2號安置點還有社區活動中心、幼兒園、社區醫院等,並分區域設置了中心花園、健身等娛樂設施,可以滿足搬遷群眾就近就醫、子女就學和文化活動等需求。

拎包入住后的一家人。阿克鳩射 攝

小心翼翼推開房門,熱口克古眼前一亮,新房面積100平方米,三室兩廳,有兩個陽台,採光好,衛生間也很寬敞。“沒想到裝修得這麼漂亮,真是太安逸了!”熱口克古夫妻倆充滿驚喜。

一切都是新的,擰一擰水龍頭,摁下牆上的電源開關,從山裡到城裡,從住了幾十年的土坯房到嶄新的樓房,熱口克古和妻子興奮眼神裡,又透露出一點“陌生”。“電表在哪兒,水龍頭怎麼開……”追著領他們進屋的工作人員,熱口克古像個小學生一樣,不停地問。

搬進這樣“高大上”的新家,再對比之前的苦日子,熱口克古感慨萬千。爾古村距離縣城有60多公裡,熱口克古以前走路要5個多小時,現在坐車也要1個多小時。“過去都是靠天吃飯。”熱口克古家在老家山上種了3畝多土地,都是蕎麥、玉米、土豆,隻夠吃。全家7口人,擠住在幾十平米的土坯房裡,透風漏雨,苦不堪言。

這些年,全家主要靠熱口克古東奔西走,到青海、廣東打工,補貼家用,一年到頭,全家人難得團聚幾次。“搬進新家,窮日子熬到頭啦!”熱口克古說,五個孩子都已經在縣城讀書,等家具搬來后,就可以正式住進新家了。下半年,他就在縣城找個工作。 “全家人在一起,過上好日子!”

搬遷安置點位於昭覺縣城附近的城北鄉谷都村、城北鄉普提村等村,是四川省規模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據介紹,搬遷群眾來自全縣28個鄉鎮、92個邊遠山村,從5月10日開始,計劃用5天左右時間全部搬遷入住,“懸崖村”的84戶群眾也居住在這裡。

搬遷並非“走了就不回來了”

據悉,此輪搬遷,“懸崖村”4個村民小組均有涉及。在新家,當地政府為村民配備了沙發、電視等“九件套”,“大家隻需要帶些干淨衣服和被褥就能入住”。

5月13日清晨,天剛蒙蒙亮,“懸崖村”開始熱鬧起來,村民們早早起來洗臉,穿上民族盛裝,打包收拾衣服、被褥等物品。上午9時許,村民背著行李,陸續走出家門,與世代生活的“懸崖村”揮手告別,沿著懸空的鋼梯下山,搬進縣城。

政府為村民配備了沙發、電視等“九件套”。阿克鳩射 攝

“大家都比較激動,所以起得很早,開始收拾東西。”談及搬遷后的規劃,支爾莫鄉鄉長、“懸崖村”第一書記帕查有格說,“懸崖村”及古裡大峽谷將開啟新一輪旅游開發,將會打造民宿、修建纜車用以接待游客,搬遷並非“走了就不回來了”,很多青壯年仍會在村裡就業,參與旅游開發。

“我最小的女兒七歲,講普通話很標准、很好。大兒子讀書的時候,這邊村上面都沒有學校。”村民某色伍哈說,未來打算在村裡開一個農家樂,招待游客。

帕查有格表示,84戶貧困戶進城后,村裡還會留下部分青壯年發展民宿旅游,當地也將對已搬遷村民的土地進行整理規劃,發展產業。已搬遷群眾到時也可選擇再回村裡工作,吃上“旅游飯”。據帕查有格介紹,“懸崖村”及古裡大峽谷將開啟新一輪旅游開發,村民們原有的土坯房也將納入旅游開發的范疇。

扶持措施幫助搬遷戶實現就業

貧困戶從原來世世代代居住的大山搬進了縣城,搬進了小區和樓房,意味著大家從生產方式到生活習慣都會發生巨大的改變,那麼如何讓他們逐步適應新的環境?

融入新的生活需要一個過程,在搬遷之前,昭覺縣已經對搬遷入住的群眾進行了安全教育和入住培訓。據悉,在群眾入住之后,接下來的半個月時間裡,社區也會舉行用水用電防火環境衛生等各類培訓,幫助搬遷安置群眾更好地適應新的生活環境。

“懸崖村”網紅直播搬家。阿克鳩射 攝

此外,對於如何“穩定生活”,昭覺縣經過綜合調研,出台了一系列關於后續產業發展規劃和獎勵辦法的措施,包括對原有的生產資料和資源進行開發整合,利用產業發展的契機,流轉一部分土地,統一規劃發展農業養殖、或者大型的養殖場和蔬菜基地。

針對群眾傳統的種養殖業習慣,昭覺縣將組織部分村民回去輪流進行發展畜牧業,給群眾一個保底的收入和生活保障,而在縣城安置點的周邊,十余個產業園也正在抓緊建設中,預計也會提供一大部分就業機會。與此同時,昭覺縣借助各種勞務輸出的平台,通過對群眾進行技能培訓,實現外出務工就業。

目前,昭覺縣已有3000到5000個公益性崗位得到開發,包括縣城安置點也有四五百個崗位,有效解決了部分勞動能力不足、無法外出打工群眾的就業問題,實現就近就業。(朱虹 阿克鳩射)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