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樓市的“膠著”:主城新房少但都盯著,二手房多但不買

2020年05月14日08:59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成都樓市的“膠著”:主城新房少但都盯著,二手房多但不買

  成都的現狀是:新推出來的商品住宅數量極少,但購房者卻都緊盯著新房不放﹔挂牌要賣的二手房數量驚人,但是大家都又不買二手房的賬……

  處於這麼一種膠著狀態。

  二手房情況依然不妙。

  眼看成都挂牌在售的二手房數量,即將突破14萬套。

  這個數量僅僅次於重慶、遠高於北京廣州杭州等城市,位居全國第二。僅僅成都三環內要買賣的二手房數量約佔上面數據的一半約7萬套。

  有近14萬套天量的二手房待價而沽。這麼多二手房沒人買,是不是房東們都要價太高?

  要回答這個問題,看鏈家網的平均數據就知道。答案是:不高。

  成都三環內挂牌均價低的區域是金牛區,平均挂牌價為1.4萬元,你知道的,買二手房時都可以砍價,如果去掉15%的水分,成交均價大約也就為1.2萬元左右,這就是想在成都三環內買二手房的入門價格了。

  買房人或問過房價的人,都會得到一個印象:如果在金牛區,你想以1.2萬元一平方米的價位買新房,那已經是兩年以前的事了。

  新房的情況就有點特殊了。

  封面新聞記者查閱成都房協購房登記平台發現,2020年1月至今,長達接近4個半月的時間內,成都六城區(武侯、成華、金牛、錦江、青羊、高新),僅僅隻有22個項目不足7000套新房上市,這顯得新房供應明顯不足。

  尤其是以前大熱、限購政策最嚴厲的高新南區域,4個多月時間才一個項目:1月9日中洲錦城湖岸2期182套房源上市參與搖號。這個區域購房市民對新房的關注熱度非常高了,天府新區在4月底一個川發天府上城吸引4萬多人參與搖號的也就不足為奇了,因為這個項目鄰近高新南。

  這中間要把今年的特殊情況疫情的影響考慮進去。二手房交易受疫情影響較小,新房上市時間有影響,但是在3月成都復工之后,該上市的新房都集中上市了。下面圖表也說明今年2月受疫情影響沒有新房上市,3月集中上市較多。

  2020年1月至今成都六城區搖號新房,統計截至5月13日

  封面新聞記者 楊弘農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