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議政 遠程協商 25名港澳委員“雲端”參會

2020年05月14日06:5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網絡議政 遠程協商 25名港澳委員“雲端”參會

  5月1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五屆成都市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成都開幕。在線下,會場庄嚴肅穆﹔在線上,委員們盛裝“出鏡”。

  13日下午,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5名不能赴蓉參會的市政協港澳委員,通過遠程視頻參加政協會議的分組討論,以特殊的參會方式,為唱好“雙城記”、奪取“雙勝利”貢獻智慧力量。

  “雲端”參會

  委員們在港澳地區

  參與成都兩會

  據市政協相關負責人介紹,33名委員中,有8名長住境內,可以出席現場會議﹔另外25名委員均在境外,其中有17名是香港委員,有8名是澳門委員,他們因疫情影響而無法現場參會。

  參加每年一度的政協全體會議是委員們履職的重要標志,如何讓不能到會的港澳委員也能了解和參與成都的兩會?“為了能讓25位港澳委員通過遠程視頻參會,市政協積極為港澳委員參政議政搭建平台,邀請他們以遠程協商、網絡議政的形式,在‘雲端’參加會議。”市政協相關負責人說。

  上午九時,25名港澳委員通過網絡視頻直播形式收看收聽了市政協開幕實況,對過去一年市政協工作開展情況和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進行了全面了解。下午三時,他們在釘釘視頻會議軟件的港澳委員群裡,就開幕式內容進行討論協商,為唱好“雙城記”、奪取“雙勝利”貢獻智慧力量。

  共話產業

  為中小企業

  創新發展“支招”

  下午三時,小組會現場,討論熱烈。“特殊的情況下,雖然沒能到現場,通過科技手段,也能到位履職,這讓我們十分欣慰。”在屏幕的另一端,市政協常委、澳門委員召集人王仁杰說,成都出台20條政策措施有效應對疫情穩定經濟運行,為中小企業給予相應補貼。“希望能出台更多全鏈條政策,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成都聚焦產業發展,作出科學謀劃、深化改革創新,特別是新經濟發展、產業功能區建設、公園城市理念、社區發展治理等領域走在全國前列,已進入理論創新和發展實踐上的‘無人區’。這是成都超越的戰略優勢、是走向世界的驕人名片。” 市政協常委、港澳委員召集人李蓉說,推動產業發展,成都要持續優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要支持民營企業融資,破解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難題,特別是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困難和地方銀行缺乏制約的問題,推動金融機構供給側改革。”

  暢談“雙城記”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要走高質量發展道路

  “作為一名新委員,以‘雲端’方式參會,感到非常激動、十分振奮。”市政協委員、歐科雲鏈行政總裁任煜男表示。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離不開新興產業集群的支撐。而新興產業集群的培養需要新經濟發力,比如數字經濟。在數字經濟的發展浪潮中,區塊鏈是重要組成部分。“成都聚集了眾多高校院所、研發機構和創業機構,具有豐富的人才優勢。實際上,成都在區塊鏈科技的應用場景已走到全國前列。” 任煜男說。他建議,成都應進一步發揮優勢,積極引進區塊鏈龍頭企業,培育成都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

  “近期,東部新區正式挂牌,成為成都東進戰略的核心引擎,希望借助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東部新區利用地理上的區域優勢,連接好成都和重慶之間的中部城市,起好新門戶、新平台、新支撐、新引擎和新家園作用,布局好各大產業功能區,將其打造成為成渝相向發展的新興極核、成都走向世界的‘未來之城’。”市政協委員、香港新鴻泰實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娟建議,依托獨特的地理優勢,打造世界級的樂園,帶動東部新區發展。

  成都日報記者 宋妍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