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十五屆三次會議舉行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聯組會

同心唱好“雙城記” 奮力奪取“雙勝利”

范銳平出席並講話 羅強李仲彬朱志宏出席

2020年05月14日06:45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同心唱好“雙城記” 奮力奪取“雙勝利”

  ■建設示范區,探索新時代城市發展新路子。

  ■走好“東進”路,提高人口和經濟承載能力。

  ■共建科學城,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

  ■做強增長極,建設開放型現代化產業體系。

  5月13日下午,市政協十五屆三次會議舉行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聯組會。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出席會議並講話。他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也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局之年。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認真履職盡責、積極建言參政,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同心唱好“雙城記”,奮力奪取“雙勝利”。

  中共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羅強,市政協主席李仲彬,中共成都市委副書記朱志宏出席會議。

  會上,民革成都市委會主委裡贊、民盟成都市委會主委劉旭光、民建成都市委會主委仰協、民進成都市委會主委楊建德、農工黨成都市委會主委甘華田、致公黨成都市委會主委羅霞、九三學社成都市委會主委徐玖平、台盟成都市支部主委潘裕萍、市工商聯主席梁偉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梁剛,分別圍繞法治建設、農業生態圈建設、科技創新法治保障、成都東部新區建設、成渝兩地合作、創新新城開發、搶佔新經濟高地、人力資源協同、建立協同發展體系、爭取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布局等提出建議。

  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范銳平說,今年初,中央提出加快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使成渝地區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10位委員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一主題,結合工作實際,提出了一大批寶貴的“金點子”。我們將認真研究、充分吸納,將大家的真知灼見轉化為市委的決策部署。

  范銳平說,成都有著4500多年文明史和2300多年建城史。一代代巴蜀兒女用智慧和汗水創造了“天府之國”,孕育了天府文化,留下了“揚一益二”的世界美名。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成都遵循城市發展規律,著眼解決“大城市病”等現實問題和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努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當前,成都又迎來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希望大家繼續發揮專業優勢,多思考、多研究、多建言,共同譜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嶄新篇章,助力成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范銳平指出,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是成都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中最為重要、最為獨特的國家定位。成都將建設示范區,探索新時代城市發展新路子,努力保持成都“生活城市”特質,鞏固西部消費中心和西南生活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為城市可持續發展提供“成都樣本”,為市民創造更多可感知、可參與的生活場景,努力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范銳平指出,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央明確支持成都東進、重慶西擴。不久前,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復設立成都東部新區,為推進成渝相向發展提供了新平台。成都將走好“東進”路,提高人口和經濟承載能力,堅持“精筑城、廣聚人、強功能、興產業”營城理念,加快推動片區開發、項目促進、功能配套、產業導入、政策創新,面向全球吸引更多人才要素資源集聚發展,推動東部新區加快成型成勢。

  范銳平指出,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央要求成渝兩地以“一城多園”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學城,共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區和國際技術轉移中心。成都將共建科學城,大力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以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建設為引領,主動加強與重慶合作,爭取國家布局更多大科學裝置、重大創新基地平台,實現優勢互補、功能共享,增強協同創新發展能力,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范銳平說,成都將做強增長極,建設開放型現代化產業體系。將加快推進國際戰略通道建設,加快推出國際化營商環境3.0版本,依托產業功能區建設,推動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持續推動產業配套鏈、要素供應鏈、產品價值鏈、技術創新鏈整體成勢,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產業生態圈,努力建設全國重要的經濟中心和改革開放新高地,形成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

  李仲彬指出,范銳平書記對大家的發言給予充分肯定、高度評價,並對全市政協系統給予殷切希望。全市政協系統要認真學習領會范銳平書記關於“建設示范區、走好東進路、共建科學城、做強增長極”的深刻闡釋,緊扣同心唱好“雙城記”、奮力奪取“雙勝利”這個中心任務,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市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共擔使命、共促發展,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主動作為、精准作為、有效作為、團結作為,扎實做好建言資政、凝聚共識各項工作,努力以建諍言、獻良策、聚合力的實際成效,為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共同譜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嶄新篇章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市政協主席會議成員,市級各民主黨派主委、工商聯主席、無黨派人士代表,部分市政協委員,市級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成都傳媒集團兩會特別報道組記者 鐘文 王琳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