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協十五屆三次會議開幕

2020年05月14日06:4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市政協十五屆三次會議開幕

  5月1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五屆成都市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開幕。 成都傳媒集團兩會特別報道組 王若冰 楊永赤 朱大勇 張青青 胡大田 攝

  5月13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五屆成都市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金牛賓館禮堂開幕。

  市政協主席李仲彬,副主席郝康理、劉仆、羅霞、楊建德、徐玖平、韓軼,秘書長景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市委副書記、市長羅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唐川平,市委副書記朱志宏到會祝賀,並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會議應到委員646人,實到590人,符合規定人數。

  開幕會由郝康理主持。上午9時,郝康理宣布市政協十五屆三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唱國歌。

  在大會審議通過市政協十五屆三次會議議程后,李仲彬代表市政協十五屆常委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市政協十五屆二次會議以來,在中共成都市委堅強領導和省政協有力指導下,市政協及其常委會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踐行初心使命,強化責任擔當,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堅持市委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政協履職就跟進到哪裡,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作出了積極貢獻。

  報告指出,2019年,緊扣市委重大部署,結合政協工作實際,突出抓了五項重點工作:扎實開展成德眉資同城化重點調研﹔積極助推東部新區高質量建設發展﹔聚力推動產業功能區建設加速提能﹔協同推進市四大班子主要領導現場辦公會精神落地落實﹔高質量協辦中韓日三國委員(議員)圍棋交流活動。

  報告回顧了市政協常委會一年多來所開展的主要工作: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切實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注重健全政協協商議政格局﹔著力提升建言資政質量﹔全面推進政協自身建設。

  報告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市政協及其常委會堅決響應中共中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戰斗號令,迅速動員全市政協委員和政協機關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廣大政協委員事業在心、責任在肩,各盡其職、各顯其能,積極投身防控宣傳、物資保障、病患救治、復工復產第一線,以實際行動詮釋了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家國情懷。

  報告提出下一步的主要任務: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中共成都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以及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貫徹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省委政協工作會議和市委十三屆六次全會、市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緊扣“創新提能年”主題,圍繞市委中心工作,堅持關注民生,發揮政協作用,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落實主要任務,一要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二要提升服務中心大局實效﹔三要廣泛凝聚各界共識合力﹔四要加強協商承載能力建設﹔五要持續強化履職責任擔當。

  羅霞代表市政協十五屆常委會,向大會報告市政協十五屆二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市政協十五屆二次會議以來,共收到提案982件,立案802件,已全部辦復。

  范銳平代表中共成都市委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體政協委員和與會同志致以誠摯問候。范銳平介紹了過去一年成都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城市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今年以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對全市政協各級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為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城市作出的重大貢獻給予肯定。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疫情發生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全面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市委堅定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廣泛動員團結帶領全市人民科學防控、攻堅克難,謀定而動、穩扎穩打,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使成都成為全國復工復產復市最快、秩序活力恢復最好的城市之一。在抗擊疫情的非常時期,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積極響應黨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同市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為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勝利作出了獨特貢獻。

  范銳平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也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局之年。當前,成都疫情形勢穩定向好,經濟社會秩序全面加快恢復。面對全球疫情變化和經濟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繼續保持成都當前良好的發展態勢、提出更加積極的“相對增長”目標,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既是“主干”之責任,也是做強“極核”之必然。全市上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以開放的思維和務實的作風,同心唱好“雙城記”、奮力奪取“雙勝利”,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形成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和“動力源”,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全局和區域發展大局。

  范銳平強調,人民政協是共產黨領導的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各級政協組織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系廣泛的優勢,深入研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大要求、科學內涵和客觀規律,積極幫助爭取更多支撐性、引領性重大項目和重大改革,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希望廣大政協委員打破思維定勢、站位全域發展,加強戰略研究、發揮專業優勢,主動參與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改革開放新高地、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成都東部新區等建設,積極建言參政、作出更大貢獻,助力成都高質量發展。全市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政協工作的領導,把政協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政治協商納入黨委決策程序,多為政協解難事、辦實事,充分借助政協智力密集、精英薈萃的優勢,積極採納政協提出的真知灼見,認真辦理政協委員提案建議,讓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機會、出力有舞台。

  中共成都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法院、市檢察院、成都警備區的領導同志,市級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同志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應邀出席開幕會並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會議的有:各區(市)縣黨委和政府、市級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有關市屬企事業單位負責人,垂直管理機構負責人。

  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有關要求,大會向尚在境外、履行了請假手續的25名港澳委員進行了網絡視頻直播。(成都傳媒集團兩會特別報道組記者 王琳黎 鐘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