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豐要做外賣,單挑美團餓了麼?能吃到10元外賣嗎?

2020年05月13日08: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順豐要做外賣,單挑美團餓了麼?能吃到10元外賣嗎?

  “順豐正式做外賣,單挑美團餓了麼?”“如果豐巢自提,涼了算誰的?”

  近日,順豐不僅因豐巢快遞櫃超時收費問題備受關注,順豐“豐食”平台上線,意欲殺入外賣領域的消息,也同樣博得眾人眼球。

  “豐食”小程序頁面截圖。

  順豐回應豐食沒有對外,網友高呼“希望推行”

  當萬眾期待外賣圈即將由“二人轉”變成“三國殺”時,順豐回應稱:內部推行,沒有對外。

  順豐方面向中新網記者表示,“豐食”是順豐同城內部孵化的團餐平台,現在的業務形態是順豐內部推行,接受內部訂單,由公司內部項目組進行管理和運營,沒有說對外。

  “由於順豐內部員工用餐,沒辦法用統一的內部系統來管理,所以用了‘豐食’小程序。”順豐的工作人員解釋。

  11日,記者在“豐食”上嘗試下單,訂單顯示可支付。但順豐方面表示,系統上商家是不會接單的。據悉,目前“豐食”是基於小程序來運營,但是會有接口跟企業對接,比如跟企業內部的OA系統。如果有外部人士訂餐,商戶也可接到訂單,但因目前沒有大規模推廣,使用時可能會有一些系統問題。

  12日,“豐食”小程序顯示需要認証企業用戶。也就是說,目前個人確實無法使用順豐外賣。

  “順豐送外賣的話,速度應該很快。”“我想嘗嘗快遞小哥送來的外賣。”

  看到順豐的回應,網友們紛紛表示,“都是這樣說的,我們都懂。”“目前是試營業,以后會有的。”

  呼吁順豐入局背后:外賣平台佣金問題惹爭議

  “順豐要做外賣”的消息下,不少消費者還在網上開始@美團、@餓了麼等外賣平台。

  “有外賣平台抽成太高,商家和騎手都很難。”

  此前的4月10日,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曾發布《廣東餐飲行業致美團外賣聯名交涉函》稱,美團外賣在廣東餐飲外賣的市場份額高達60-90%,已達到《反壟斷法》規定的市場支配地位。同時,美團涉嫌實施壟斷定價,設定了諸多不公平的交易規則,持續大幅提升扣點比例,新開餐飲商戶佣金最高達26%,已大大超過廣大餐飲商家忍受的臨界點。

  外賣平台的佣金問題由此引來廣泛爭議。有人表示,“這東西抽成是按營業額抽,不是商家利潤,營業額的20%約等於多付一份房租,有的店甚至比房租還高。”所以“壟斷不可取,佣金應該降。”

  也有人認為,外賣平台提供了騎手和平台,和商家是互惠互利的關系,而且之前燒錢鋪市場,補貼商家、消費者、騎手,還有各種廣告投入,不賠錢都是不錯了,商家之前得到實惠,如今卻開始不滿,這種做法不夠厚道。“外賣平台也不能完全不掙錢吧?”

  不過,上述高佣金事件,最終以廣東餐飲服務行業協會和美團外賣發表聯合聲明宣告結束。美團表示,將強化廣東餐飲外賣佣金扶持力度,在“春風行動”基礎上,對廣東地區優質餐飲外賣商戶加大返佣比例至3%-6%,擴大覆蓋范圍,返佣時間至少延長2個月。

  “順豐外賣沒對外?麥當勞就是順豐小哥送的!”

  外賣佣金爭議下,不少消費者期待順豐的入局可以改善局面。“這樣外賣市場又增添新的元素,用戶的選擇多,企業才會有壓力,有壓力才會動腦子,不至於剝削商家與消費者。”

  順豐同城的消息顯示,“豐食”推出了“推薦企業返好禮”的500萬補貼活動,用戶可以邀請企業入駐,也可以推薦企業在“豐食”消費,推薦人可以獲得不同額度的獎勵。另外,在“商戶入駐”欄目下,“豐食”標有“免費上線”字樣,這讓“豐食”的入駐條件顯得格外誘人。

  不過,也有一部分消費者感到困惑﹔“順豐不是早就開始送外賣了嗎?難道麥當勞、肯德基和漢堡王不是順豐快遞送的?”“麥當勞就是順豐小哥送的呀。”

  實際上,順豐同城和不少餐飲品牌早已有了合作。疫情期間,順豐同城急送和小龍坎、花家怡園等合作,幫買、幫取、幫送。另外,順豐2017年報顯示,當時其“同城配業務”合作主流品牌客戶已有肯德基、麥當勞、德克士、百度、天虹等。

  2019年3月,順豐同城實現獨立化運作。當時,順豐同城公司CEO孫海金披露了的進展:日均訂單量超過100萬,騎手數量超過30萬人,服務已經在200多個城市鋪開。截至2019年年底,順豐同城已服務餐飲等不同行業的眾多頭部品牌,服務超過10萬中小商家和2000萬的個人用戶。

  “十塊錢隨便吃外賣的時代”還會來嗎?

  除了佣金問題,美團、餓了麼當年的價格戰讓不少人記憶深刻。順豐是否會用價格優勢獲客,也成為大家關注的問題。

  “前兩年在餓了麼有幸吃過一毛外賣,現在再也吃不到了。”“大學時候餓了麼、美團兩家競爭,一頓飯6塊多吃得很好。”“又要迎來十塊錢隨便吃外賣的時代了麼?”

  從“豐食”目前的配送費來看,似乎並沒有價格優勢,以北京西城區金融街的一家飲品店為例,2.7km的距離,配送費用需6元。另外,商家的起送費普遍偏高,且所有商品都是原價。

  5月11日,“豐食”上北京一家飲品店的外賣訂單截圖。

  這與美團、餓了麼等原價商品價格相同,但沒有前兩者的折扣價,而大多數人都會更加青睞購買折扣商品。

  不過,“豐食”似乎並不打算和現有外賣平台走相同的路子,企業團餐才是最終目標。順豐同城介紹,豐食是由順豐同城一站聯合騰訊企業微信、微信支付、餐道、款易、順豐同城急送共同推出的面向企業員工市場的預定、送餐服務。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生活服務電商分析師陳禮騰表示,疫情下堂食受限,餐飲外賣市場迎來新一輪增長,加之疫情影響下美團和餓了麼因佣金問題廣受爭議,給予其他平台發展的機會。“豐食”此時入局,從團餐切入,避免和美團餓了麼的直接競爭,有助於其市場的打開。

  “加上順豐在物流配送上的優勢,順豐的入局對於整個餐飲外賣市場而言,意味著行業競爭加劇,能進一步激活市場。”陳禮騰說。

  所以,順豐如果做外賣,“外賣和快遞同時到達,快樂會不會翻倍?”(彭婧如)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