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協立案提案已全部辦復

2020年05月12日07:5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市政協立案提案已全部辦復

  昨日,市政協十五屆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通報了市政協一年來的提案工作情況。2019年,市政協共收到提案982件,其中,大會提案835件,平時提案147件。經審查立案802件。經各方努力,目前,立案提案已全部辦復。

  立案提案中,經濟發展類273件,城鄉建設和資源環境類122件,科教文衛體類226件,民主法制和社會保障類181件。2019年,20件提案被評為年度優秀提案。市委、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督辦提案22件。

  堅持市委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提案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市政協引導委員圍繞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優化城市空間布局、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等選題立意,通過提案建言資政。把凝聚共識貫穿提案工作各個環節,既通過提案提出好的意見建議,為黨和政府的部門決策提供參考,又通過提案辦理,加強提辦雙方的協商交流,達到解疑釋惑、凝聚共識的效果。

  堅持履職為民,在提案選題引導、提案協商督辦、優秀提案評選上,增加民生類提案比重,積極為改善民生鼓與呼,協助黨和政府增進人民福祉。引導委員持續關注教育、醫療、社保、社區治理等民生福祉問題,及時提出提案,助推民生熱點難點問題解決。深化民生類提案辦理協商,圍繞市政府民生工程,搭建協商溝通平台,組織提辦雙方開展提案集中辦理協商,發揮提案民主監督作用。

  據悉,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協領導督辦22件重點提案,開展協商活動20余次,重點提案意見建議得到積極回應,有效促進改革發展和民生改善。通過精心組織疑難提案協商,對交辦有難度的50余件提案,搭建多層次協商平台,推動提案工作從公文辦理型向協商辦理型轉變。

  結合成都實際,市政協還完善了提案工作制度機制,制定了《政協成都市委員會關於提高提案質量的實施意見》,修訂了《成都市政協提案工作條例》《成都市政協提案審查實施細則》。(成都日報記者 王琳黎)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