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治理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焦點

出實招補短板 走好基層善治之路

2020年05月12日07:3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出實招補短板 走好基層善治之路

  兩會焦點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圍繞深入推進社會治理能力建設,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從提升城鄉基層治理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深化平安四川建設等方面著墨,引起不少代表委員的關注。連日來,會場上“基層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等成為省兩會的“高頻詞”。

  如何匯集力量參與基層治理?矛盾糾紛如何提前化解?代表委員們建言獻策,為走好基層善治之路出謀劃策。

  激活基層末梢 實現多元共治

  “啄木鳥”醫療健康、“小紅帽”社區公益、“一起創”就業幫扶……在綿陽市游仙區涪江街道辦韓家脊社區,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小區業委會、老舊小區管委會、物管等,結合居民需求,提供了一批志願服務項目,受到社區居民廣泛認可。

  這給省政協委員、綿陽市政協副主席、綿陽市中醫醫院副院長沈其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認為,通過理順各類組織關系,讓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共享項目建設,能夠克服單純依靠行政手段“拉郎配”的弊端,激勵社會組織、民間力量參與其中。

  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社區居民的能動性,讓社會各方面都參與到社會治理中,真正激活基層末梢。這是共識,但也面臨諸多問題。

  有代表委員坦言,基層財力有限,多方參與后難以承擔各類項目支出,容易出現“撒花椒面”的情況。對此,省政協委員、四川博紳律師事務所主任李凊認為,社區發展治理不能長期依靠政府投入,要進一步激活本地造血功能,“建議設立社區發展治理專項基金,用於支持黨建創新、社區營造、社區治理創新等類別的項目,孵化培育社會組織和社會企業,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生態環境。”

  基層治理要落到實處、取得成效,離不開一支高素質的人才隊伍。要讓越來越多大學生村官、返鄉創業者、退伍軍人等扎根其中,扛起鄉村治理的大梁。省人大代表、眉山市彭山區觀音街道果園村黨總支書記李永偉退伍回鄉后,帶著村民發展40余個高端葡萄品種,種植葡萄5000余畝。“基層治理是今年我們村的主要工作。村黨委建起一支服務隊,從打掃衛生、調解糾紛等小事做起,從德治、法治、自治方面進行黨建引領,增強居民向心力、凝聚力。”李永偉說。

  強化源頭管理 將矛盾及時化解在基層

  基層事務紛繁復雜。加之疫情防控任務重,如何實現“找得到、管得住、服務好”,是擺在基層工作人員面前的一道難題。

  對此,省人大代表、成都市錦江區三聖街道紅砂社區黨委書記朱大順深有體會。

  紅砂社區面積約3平方公裡,有2個小區和1個景區,人員構成復雜。“我們建立完善了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讓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等全部深入到院壩樓棟,挨家挨戶上門掌握信息,實現入戶見面率97%。”朱大順說。

  省人大代表,安岳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大隊長、天林派出所教導員毛麗華注意到,復工復產期間,由於房屋出租合同違約產生的糾紛凸顯。“許多租客希望減免租金,但房東出於自身利益考慮,沒有輕易答應,雙方就產生了糾紛。還有企業、工廠延期復工帶來各類合同糾紛,已經引起基層民警的高度關注。”毛麗華坦言,這類糾紛往往涉及法律、政策層面。但基層人力有限,需要創新治理手段來助推問題的解決。

  這一想法和法律工作者不謀而合。省人大代表、四川竹海律師事務所主任張靜建議,要加強“一村(社區) 一法律顧問”工作基礎,建設參與化解矛盾和促進社會治理的律師隊伍。“政府要加大政策、資金扶持力度,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依托法律顧問律師隊伍建立常設的基層法律服務平台,讓案件發現在源頭,及時化解在基層。”

  我省廣大鄉村的基層治理在諸多方面也存在短板。省政協委員,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張穎認為,我省鄉村地區群防群治存在組織弱化、力量缺乏、結構單一、保障不力等問題。他建議,進一步完善加強群防群治力量建設的指導意見和工作規范,將其納入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規劃和考核范疇,層層壓實領導責任、工作責任。同時,明確群防群治組織在矛盾化解、治安防控、信息採集等方面的職能職責,明確綜治中心、基層派出所、司法所等的管理、指導、培訓、使用和考核權限,讓群防群治隊伍深度融入基層社會治理。(四川日報記者 伍力 任鴻 吳憂)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