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代表陳建業:盡快啟動嘉陵江流域保護省級立法

2020年05月12日20:3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12日電(郭瑩)嘉陵江是長江水系的重要支流,流經四川廣元、南充、廣安三市,在四川省域內全長676公裡,流域內濕地、曲流、灘涂等自然景觀眾多,具有極高的生態保護、文化旅游價值。

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期間,省人大代表、農工黨南充市工作委員會主委、川北醫學院基礎醫學院副院長陳建業提交議案,呼吁四川盡快啟動嘉陵江流域保護立法,通過法治手段守護好嘉陵江生態環境,保護近1000萬人民賴以生存的“母親河”。

在他看來,首先,嘉陵江作為長江上游的主要支流,對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具有重要影響,啟動嘉陵江流域保護立法是深入落實黨中央關於長江大保護戰略部署的現實需要。

其次,啟動嘉陵江流域保護立法是著力解決生態環境問題的現實需要。隨著城市人口的增多和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嘉陵江流域生態環境安全面臨著生產生活污染、自然資源破壞、過度開發利用等問題,嚴重威脅著嘉陵江流域生態環境安全。結合嘉陵江流域實際,制定具有符合嘉陵江實際、具有嘉陵江特色的省級地方性法規,對解決嘉陵江流域生態環境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再次,啟動嘉陵江流域保護立法是推動建設綠色經濟走廊的現實需要。嘉陵江經南充、廣元、廣安三市連接重慶,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長江經濟帶的重要交會點、是川東北地區協同融入成渝雙城經濟圈的重要走廊,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態價值和經濟意義。啟動嘉陵江流域保護立法,依法保護好、開發好、利用好嘉陵江,既是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迫切之需,也是推進區域協同發展的重要基礎。

陳建業透露,嘉陵江流域保護立法在政策依據、法律依據、民意基礎、立法探索等方面具有較好基礎,立法條件基本成熟,具有較強的立法可行性。

為此,他建議將制定嘉陵江流域保護地方性法規列入本屆省人大常委會立法計劃,盡快啟動立法程序,由省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牽頭,省政府有關部門、廣元、南充、廣安三市人大常委會和有關部門參與立法。

立法工作應從全省長遠利益考慮,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位﹔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堅持系統保護,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嘉陵江流域系統性著眼,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態要素,實施好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工程。另外,還要加強統籌協調,堅持全流域合作。

陳建業表示,啟動嘉陵江流域保護立法,需要堅持省統籌、市總責、縣落實的立法原則,強化企業責任,發揮廣大人民群眾主動性和創造性,同時,建立健全嘉陵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法律制度。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