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代表團繼續審查各項政府報告 看看代表們都提了哪些建議?

2020年05月12日14:3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12日電 (王軍)5月11日,四川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巴中代表團繼續對各項報告進行了審查。

羅增斌代表說,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總結成績客觀實在,部署工作重點突出,完全贊同。有幾點感受:一是疫情防控彰顯人大力量。及時組織應急立法,加大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規監督落實,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法治保障。二是各項工作成效顯著。圍繞立法、監督、代表等重點工作,不斷完善地方法規,有力提升了監督實效,積極搭建代表履職平台,代表行權方式多元化。三是“四講四有”建設開創新局面。今年工作安排以“四講四有”為抓手,布局全面、發力精准,任務明確、舉措具體,必將開創新時代四川人大工作新局面。會后,我們將認真傳達學習報告精神,進一步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支持人大依法履職行權,不斷提升人大工作法治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何 平代表說,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政治立場堅定、工作特色鮮明,是一份與時俱進、求實創新、有血有肉的報告,完全贊同。對一年多來的人大工作有三點突出感受:一是在服務大局中展現了擔當。主動適應全省改革發展穩定需要開展立法,聚焦省委戰略部署和重點領域實施監督,助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非常之時擔負非常之責、推進非常之事、展示非常之為。二是在傾情為民中展現了情懷。聚焦民生修法,聚焦鄉村振興、工傷保險立法,組織開展第七輪農村扶貧開發條例執法檢查,推動一大批“急難愁盼”問題解決,詮釋了人民利益至上的最高價值取向。三是在依法履職中展現了創新。通過各種途徑激發代表履職熱情,開展“四講四有”人大機關建設,加強對外交流和對內協同,展示了人大系統自我完善、自我淨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

魏文通代表說,完全贊同政府工作報告。一年多來,省政府克難攻堅、深化改革,圓滿完成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目標任務,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的答卷。這一年,我們深刻感受到全省經濟穩定發展成效來之不易、脫貧攻堅成效來之不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階段性勝利來之不易。建議:省政府認真研究近年來糧食、生豬生產方面出現的新情況,拿出切實可行的措施支持和發展糧豬生產,重構四川糧豬產業優勢。

徐曉蓓代表建議,省人大對代表履職提出更加剛性的要求,促進代表積極有效履職﹔代表履職保障應更加精細化,對基層代表予以適當傾斜。

姚德彬代表建議,省法院結合鄉鎮區劃調整,優化法庭布局,開展巡回審判,強化“家門口”的訴訟服務。推動執行工作規范化建設,提升善意文明執法理念,營造良好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議省檢察院繼續做好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未檢”工作既是司法實踐,更是民生工程,社會效益巨大,但社會知曉度偏低。基層檢察院應對“未檢”工作給予更多關注,在已有成績基礎上,繼續做好該項工作。

李善君代表說,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具有強烈的政治意識、人民意識、法治意識,立法監督工作求實創新,成效明顯。建議:由省上統籌、市縣落實,加快建立綜合型科技型應急物資儲備體系。

王 偉代表建議,省人大常委會對市州立法加強指導,發揮人大立法主導作用,防止部門利益法制化﹔對農村扶貧開發條例開展修法調研,適時啟動條例修正工作。

向傳忠代表建議,省政府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逐步推進全省應急物資儲備體系建設﹔建立長期土地撂荒懲戒機制﹔省發改、財政部門在地方債務方面給予貧困地區更多差異化支持。

饒 勇代表建議,盡快建設P3以上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加大5G網絡、大數據中心等新基建力度﹔加大對地方農科院發展的支持﹔加強動植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

葉千瓊代表建議,加強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加強全省防疫物資應急儲備﹔加快建設核酸檢測實驗室﹔加強醫療機構疫情防控資金保障。

劉 軍代表說,對政府工作建議:將解決政府債務納入考核﹔建立已就業的高校畢業生深造支持機制﹔將鄉村環境整治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對法院工作建議:加強基層法官能力培訓﹔明確網上立案期限﹔裁判、執行要共享信息,減少當事人訴累﹔訴訟案例指導意見發布權應收歸最高法院,防止各地裁判不一﹔建立失信人員進入退出機制。對檢察院工作建議:加大行政檢察力度﹔加快彌補公益訴訟開展不足的短板,尤其要把國資管理納入公益訴訟檢察范圍﹔加快民行檢察制度頂層設計,解除“緊箍咒”,獨立開展民行檢察。對人大常委會工作建議:進一步落實省人大代表履職經費保障﹔加強對代表的人文關懷﹔對設區的市的地方立法能力建設給予更多支持。

張 彬代表建議,進一步增強民營企業對政策落實的獲得感,加強政策宣傳﹔加快制定垃圾分類實施細則,完善配套設施,引領群眾做好垃圾分類工作﹔高度重視村干部隊伍建設,提高經濟待遇﹔加大防邪反邪力度,嚴厲打擊邪教組織。對“兩院”工作建議:進一步關心干警身心健康,加強檢務公開,加大工作宣傳力度。

邵亞東代表建議,建立一般性工作失誤容錯機制﹔給予巴中脫貧攻堅成果鞏固差異化政策支持﹔給予巴中綠水青山保護和生態修復資金支持﹔將恩陽區納入國家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放寬地區﹔將人大、政協、群團組織的公職人員納入公職律師准入范圍,壯大公職律師隊伍。對法院工作建議:省高院加大新建縣區法院人財物保障力度,對欠發達地區法院工作加強指導﹔加大破產案件受理力度,推動“僵尸企業”依法退市。

李勁鬆代表建議,控制生豬價格暴漲問題﹔加強農村基層公共衛生防疫能力建設﹔對疫情防控中蓄意擾亂市場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加大打擊力度。建議省人大常委會將省人大代表的履職培訓下沉到市州,提高基層代表培訓率。

景祥俊代表建議,省高院加大對市縣級法院的分類指導,著力解決邊遠貧困地區、革命老區法院法官斷層、人才流失、人員培訓少等問題﹔構建多方協同的自然資源保護格局,加強同林業、環保、森林公安等部門的溝通銜接,建立常態化的協作配合機制﹔通過行政檢察強化對行政機關的檢察監督,抓好檢察建議的落實,促進依法行政﹔強化公益訴訟,推動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