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代表徐洪建議:制定《四川省全民閱讀促進條例》

2020年05月12日12: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12日電(郭瑩)“四川作為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無論是基於國家文化戰略頂層設計的需要,還是建設文化強省的現實需求,以地方立法來引領和保障全民閱讀,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現實的緊迫性和必要性。” 四川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洪建議四川應盡快出台《四川省全民閱讀促進條例》。

據第十七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發布,2019年我國成年國民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為4.65本,略低於2018年的4.67本﹔人均電子書閱讀量為2.84本,較2018年的3.32本減少了0.48本。四川全民閱讀情況總體較好,但仍然存在政府主導作用發揮不夠、閱讀公共資源不足、淺閱讀現象嚴重、未成年人閱讀習慣和能力還有待提高等問題。

在徐洪看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對《四川省全民閱讀促進條例》的制定提供了法理基礎。目前,吉林、江蘇、湖北、遼寧和深圳等已出台全民閱讀促進條例,也將為四川進行相關立法提供有益參考。

“2014年至今,‘倡導全民閱讀’已連續五年寫進國務院的政府工作報告。《全民閱讀“十三五”時期發展規劃》也對全民閱讀法制化建設提出了一定要求,這對四川推進全民閱讀立法工作夯下了堅實的政策基礎。”

“四川推進全民閱讀立法工作還有現實條件和社會需求”,徐洪分析,目前,四川已成立了全民閱讀活動指導委員會、制定了《四川省公共圖書館條例》、率先出台《關於促進全民閱讀的決定》,現實條件已經成熟。四川省全民閱讀需求潛力巨大,但全省全民閱讀公共資源明顯不足,在深度貧困地區閱讀資源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也較突出。因此,有必要通過地方立法提升全民閱讀的標准化、均等化水平,有利於創造出更高水平、更加公平的閱讀環境。”

徐洪建議,四川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對全民閱讀促進工作的組織領導,將全民閱讀促進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完善各部門共同參與的全民閱讀促進工作協調機制。設立省全民閱讀活動促進委員會,負責統籌協調、科學規劃、組織指導全省全民閱讀促進工作。

四川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將全民閱讀促進工作所需經費納入本級財政預算,為全民閱讀提供經費保障。政府可設立全民閱讀專項基金,加強公共閱讀資源配置,購買公共文化服務,舉行全民閱讀推廣活動。鼓勵企事業單位、其他組織和個人參與或者捐贈全民閱讀基金。同時,充分利用國家和省有關項目資金,加大對城鄉公共閱讀服務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加強全民閱讀基礎設施建設。

另外,四川省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對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全民閱讀促進工作的扶持﹔加大對基層全民閱讀設施建設和服務的投入,促進全民閱讀均衡協調發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