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笨仗硬仗” 以意志與合力奮力奪取雙勝利

——寫在2020年成都市兩會開幕之際(一)

2020年05月11日07:4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打好“笨仗硬仗” 以意志與合力奮力奪取雙勝利

  街巷的喧鬧聲、校園的歡笑聲、城市的煙火氣。初夏的成都生機盎然、萬物繁茂。走在蓉城街巷裡,除了街上行人依然戴著的口罩,這個5月,似乎與以往的5月,別無二致。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會知道,為了迎回這個逐漸回歸“平凡”的5月,在過去的數月裡,人們曾歷經了怎樣的“不平凡”。

  從1月至今,和全國各地一樣,成都經歷了一場與時間賽跑、與疫情抗爭的人民戰爭。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突如其來的危機,也是一次需沉著應戰的大考。它考驗著一座城市的意志與擔當,也記錄著一座城市的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合力與共識。

  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根本遵循,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終堅持從城市長遠利益和整體利益出發,科學研判形勢、沉著冷靜應對、謀定而動、穩扎穩打,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部署推動,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狠抓落實,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

  爭分奪秒,打好科學防控戰——充分認識疫情防控的嚴峻性和復雜性,市委、市政府見勢早、行動快,始終堅持防控為先、統籌兼顧、分類指導、精准施策,牢牢掌握戰“疫”主動權﹔

  嚴防死守,打好全域阻擊戰——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突出關口前移,全市各地各部門在海關口岸、公路關卡、機場車站、鄉村社區等地布下“重兵”,筑起堅固防線﹔

  眾志成城,打好全民保衛戰——廣大公安干警、社區工作者、社會志願者、商超工作者、快遞工作者、能源保障工作者等各方面人員不辭辛勞、日夜奮戰,為早日戰勝疫情增添一分力量﹔

  堅定目標,打好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工廠的機器轟鳴起來,建設工地忙碌起來,城市街巷熱鬧起來,奠定經濟社會持續向好發展的基礎。

  作為服務人口超過2100萬的城市,從1月24日全省依法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算起,到3月19日全市22個區(市)縣降為低風險區,用了55天﹔到4月23日,全市確診病例全部清零,用了90天。

  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全市上下決心無比堅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成都正堅持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對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用銳意進取的斗爭性增強逆勢增長的可能性,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從“一場戰”到“一盤棋”

  分秒必爭眾志成城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之戰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一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打響。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行動。

  全市上下一盤棋,時間就是生命,開戰即是硬戰。“把疫情防控作為一件大事,切實把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相關部署落地落實,堅決做好各項防控措施,確保工作責任到位、疫情防控到位、預警治療到位、聯防聯控到位、上下銜接到位、人員調配到位、宣傳引導到位。”1月21日起,市委接連數次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第一時間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

  1月31日,市委發出《關於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所有的安排部署都指向一個目標: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以實際行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月3日,春節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成都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會議召開。會議強調,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調度。短時間內,全市上下織密織牢市、區(市)縣、鎮(街道)、社區(村)、小區(院落)五級黨組織上下聯動網絡,將“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落到實處,將以城鄉社區為重中之重的防控策略落到實處。

  “到!”“按時回來!”全市各級各部門的微信群裡,開始了一場場接力。全市堅決抗擊疫情的“作戰圖”迅速鋪開:全市各級黨組織聞令而動,吹響疫情防控工作“集結號”,3萬余個基層黨組織快速轉入戰備狀態,1.3萬余名黨員干部放棄春節休假返崗參戰,靠前指揮調度,科學統籌推進,挺起疫情阻擊一線“主心骨”。

  分秒必爭、眾志成城,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之戰。成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積極成效,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和省委省政府的積極評價。

  從“小社區”到“大城市”

  11天、38萬人,敲開875萬扇門

  小社區、大防控。春節期間,一張手部特寫照片在市民的朋友圈刷屏。

  照片的主人公是成華區某社區的一位基層黨員干部,每天敲開300戶住戶的房門直到手破皮,多的時候每天走近5萬步……用最“硬核”的方式反復強調三個關鍵詞:體溫、口罩和應急電話。

  一個成都,龐大的城市體系之下,4370個城鄉社區,就是4370個“陣地”。不留死角地“打笨仗”,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最行之有效的辦法。這,也是對成都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三年實踐的“戰時”檢驗。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在全市4370個城鄉社區,鮮艷的黨旗迎風高高飄揚:11天的時間內,動員38萬基層力量,開展3輪全覆蓋上門走訪排查,敲開875萬戶居民家門,這是前所未有的。

  疫情防控的重點在基層,難點在基層,最大的力量也在基層。三年來,成都構建形成了一套相對成熟穩定、符合特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城鄉社區發展治理體系,這套體系積蓄的黨建引領優勢、組織動員優勢、基層隊伍優勢、部門聯動優勢、社會協同優勢、精准服務優勢充分彰顯,迅速轉化為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形成社會防控與專業防控有機結合的有效機制,迅速構筑起全民動員、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在高速公路收費站和城市地鐵站等最前沿的關卡,鮮紅的黨旗同樣高高飄揚。

  成雅高速石象湖服務區值守卡點黨支部是蒲江縣16個高速公路值守卡點臨時黨支部中的一個,支部書記兼任檢疫卡口“卡長”,為的就是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網絡不斷、應急運輸通道不斷、必需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斷。在春熙路地鐵站,7個執勤點、2支快反組每天面對商業集中、人流量大的情況不間斷地巡邏,同樣為的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

  盡最大的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全市上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沉著冷靜、精准施策,利用城鄉社區發展治理體系積累的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構筑群防群治嚴密防線,牢牢把握住了疫情防控的主動權。

  從保供應到穩供應

  物資有保障 戰“疫”有力量

  與時間賽跑,與疫情抗爭。一個小孔就是一個樣本,每次可檢測3840個。疫情期間,成都瀚辰光翼科技公司完成了高通量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裝置的研發,這個世界首款超大通量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裝置每天可檢測超過2萬個樣本。

  戰“疫”,離不開各方面的有力保障。成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城市運行,確保生活物資保障供應到位、防護設施設備保障到位。

  這是一次迅疾的行動——

  1月30日,成都市在全國率先啟動實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應急科技攻關項目,首批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關鍵技術的優化與推廣應用”等8個應急科技攻關項目立項,包括“成都造”邁克生物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等戰“疫”科技產品,均納入“首批”之列。

  這是一間下沉的辦公室——

  市商務局帶頭落實保供企業“一對一”蹲點服務機制,指導首批15家重點保供企業5400余家門店正常高效運轉,為保供企業協調解決口罩15萬余隻、消毒液8000余公斤、測溫儀3000多個。

  這是一條“特事特辦”的通道——

  面對從日本、澳大利亞等地空運回來的口罩,成都海關快速啟動綠色通道,對國外捐贈物資“特事特辦”,採取監管現場快速審批、查驗、放行,事后補辦通關手續的模式,讓物資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這是一家可移動的菜市——

  市農業農村局、市商務局聯合市級相關部門和區(市)縣開展的“農社對接”生鮮農產品進社區活動以“便民流動菜市”的形式,將物美價廉的生鮮產品配送到社區門口。

  這是一封手書的感謝信——

  成都首例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時手書的感謝信中提到了三個詞:感謝,敬佩和信心。在成都白衣天使們的全心救治下,他獲得了新生。

  回應人民關切,滿足人民需求。在全面控制疫情的同時,全市上下努力確保城市正常運行、社會和諧穩定和市民安定生活,成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詮釋。

  從“暫停鍵”到“快進鍵”

  全國復工復產復市最快城市之一的背后

  抓防控、抗疫情是硬任務,抓生產、抓發展是硬道理。打開視頻連線、登錄頁面查詢,招商引資從“面對面”變為“屏對屏”。疫情期間,這樣一種“不見面”的招商引資新模式在全市廣泛開展。

  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是恢復城市健康運行的基礎和前提,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和難點。成都市始終堅持防控為先,保持定力、穩扎穩打、循序漸進、有力有序恢復經濟社會正常秩序。

  沖壓、焊接、涂裝、總裝四大工藝車間全線提效、滿荷運轉,平均每60秒就有一輛汽車完成組裝、從車間駛出,這是一汽—大眾的速度。“離目標還有差距。”一汽—大眾成都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修俊一說,作為成都汽車產業的龍頭企業,還需要挖掘生產潛力,力爭全年完成500228台的產量目標,計劃同比增長11%。

  “五一”假期第一天,500多名工人在成都軌道陸肖站TOD地塊二上忙碌著。“目前,我們的整體實際進度比計劃提前一個月。6月底,景觀示范區將對外開放,9月底主體施工將完成50%以上,項目將在年內整體上市亮相。”

  不僅是復工復產,更要穩產滿產。疫情按下的只是“暫停鍵”,成都強大的韌性和活力,啟動了全面恢復經濟社會秩序“快進鍵”——

  早在3月,全市重大項目的復工率即達到100%﹔3月27日,中歐班列(成渝)累計開行量逆勢增長突破萬列,佔全國開行總量的四成……在疫情“大考”中,成都成為全國復工復產復市最快、秩序活力恢復最好的城市之一,特別是一季度GDP增速、進出口增速、綜合PMI產出指數均位居副省級城市前列。

  把應急和謀遠相結合,把當前困難和企業長遠發展統籌起來,全市上下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聚焦支持復工復產、穩產滿產、企業紓危解困三大任務精准發力,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從穩信心到強信心

  扎實做好“六穩”工作 全面落實“六保”任務

  困難環境中,信心比黃金更重要。陽光洒在銀白色的屋頂上,天府國際機場T1航站樓隱藏在鋼筋網中的“太陽神鳥”整體形象已經呈現。搶進度、趕時間、補損失,距離年底竣工還有230多天,項目早已進入沖刺階段,全員不休按部就班“干”,為的是項目准時准點“飛”。

  復工復產正向穩產滿產轉變、秩序恢復正向市場恢復轉變、心態穩定正向信心恢復轉變——

  4月16日,作為西南科創板第一股的成都先導敲響了上市鐘聲﹔

  4月23日,成都市一季度經濟數據出爐,主要指標回升明顯﹔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這個國家戰略背景加持下,4月28日,成都東部新區獲批省級新區﹔

  一天后的2020成都新經濟“雙千”發布會上,100個新場景和100個新產品釋放投資需求612億元﹔

  5月7日召開的“凝聚社區發展治理新優勢 激發辦賽營城新動能”工作會議上,一個由社區場景拼接而成,承載著市民夢想的詩意與遠方的城市生活全貌和圖景越來越清晰……

  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一季度,成都經濟恢復勢頭強勁、新經濟比較優勢呈現、對外貿易逆勢增長、市場信心逐步恢復,基本實現了由復工復產向穩產滿產轉變、由秩序恢復向市場恢復轉變、由心態穩定向信心恢復轉變,為全年經濟社會持續向好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在應對危機中補齊短板,在堅守戰略中強化優勢。春暖花開之時,那個充滿生機活力的成都已然回來。

  依然良好的經濟基本面,是增強信心的堅實基礎,國家、省市及時靈活、精准務實的政策措施,是堅定信心的強大動力。加快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落地落實、加快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走深走實、加快推進成都東部新區建設成型成勢……成都在加快把先行優勢轉化為實現目標任務的強大動能的同時,也正借國家戰略支撐提振全社會對成都未來發展的信心。

  疫情“大考”中,在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共同努力下,成都城市經濟的韌性、社會治理的彈性、產業生態的活性經受住了全面考驗。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成都以更加科學理性的精神研判形勢,以更加積極有效的措施攻堅克難,進一步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不斷鞏固疫情持續向好態勢,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成都日報記者 侯初初 趙榮昌)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