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開篇為何聚焦疫情防控

2020年05月11日07:2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政府工作報告開篇為何聚焦疫情防控

  本報制圖/侯小科

  不少代表委員注意到:區別於以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第一部分是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報告開篇為何聚焦於此?在省人大代表、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新看來,以疫情防控開篇,既凸顯其重要性,也充分體現了四川實事求是的態度。

  既說過去。在這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中,四川做了什麼?依靠誰來戰斗?也看現在。如何持續抓好常態化防控,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接受採訪的代表委員、相關專家表示,細讀報告,四川疫情防控的全貌清楚呈現。

  這場硬仗怎麼打?

  聞令而動,堅持科學防控與精准防控

  “聞令而動、快速響應,真正把‘一盤棋’落到行動上。”作為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省政協委員、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沈驥回望這場硬仗時表示。

  一條清晰的時間軸呈現——1月16日首例疑似病例報告后,省委省政府立即作出部署,建立聯防聯控工作機制﹔

  1月24日全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

  1月26日省委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省政府設立應急指揮部並下設13個工作組(專班),有力有效開展防控工作……

  “一盤棋”之下,一張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五級聯防聯控網絡建立起來。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打贏這場阻擊戰的核心要義。省疾病防控專家組組長、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預防醫學主任醫師祝小平清晰記得一組數據:1049、226、8745,分別是發熱門診、定點醫院和床位數,“在發現輸入觀察病例之初,就第一時間統籌布局優勢醫療救治力量。”

  抽調245名專家,組建省級醫療救治專家組,開展多學科會診﹔運用5G遠程會診系統,讓專家組指導各定點醫院對患者實施“一人一案”精准救治﹔充分發揮“中醫之鄉、中藥之庫”的優勢,推動中醫藥治療參與率超過90%……4月23日,除3例患者不幸死亡外,558名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回顧近4個月疫情防控工作,祝小平認為,科學防控與精准防控還體現在差異化防控策略上:春節后,實施分區分級防控,出台精准防控100條措施。針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全省加強專業化防控,細化社會化防控措施,強化首站首診首問責任,對境外入川人員實現從“國門”到“家門”的閉環管理……

  3月18日以來,全省183個縣(市、區)保持低風險狀態,省內疫情傳播基本阻斷。

  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勢在必行。復工復產、復耕復市怎麼抓?

  釋放政策紅利。省政府及時出台措施,以高“含金量”的條條“干貨”,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各級部門進一步細化舉措,不斷加大援企穩崗的政策支持力度。

  幫助農民工返崗復工。四川在全國率先推出免費健康証明服務,並與廣東、浙江等10個省(市)實現互認,點對點、一站式地送2374萬農民工從“家門”到“廠門”。

  省政協委員、四川省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丁文軍看到新希望:1月至4月,公司實現銷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長43%,沖刺新目標不再是夢想。

  這場硬仗靠誰打?

  彰顯制度優勢,依靠人民群眾

  企業復工、學校復課、醫療機構恢復正常秩序……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

  成效從何而來?“正如報告中所說,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打贏疫情防控戰的根本保証。”李新說,這場艱苦卓絕的人民戰爭,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因時因勢精准施策,多措並舉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打出一套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四川實際的“組合拳”。

  代表委員們認為,省委直接領導和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是打贏疫情防控戰的有力保障。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救治中心隔離病區臨時黨支部正式成立,26名黨員沖在抗擊疫情、保障病患生命安全的第一線﹔廣元市青川縣竹園鎮,150余份請戰承諾書上指印鮮紅,“危難時刻,共產黨員怎麼能不站出來?”

  報告中說,各級領導干部擔當擔責、身先士卒,城鄉基層黨組織聞令而動、筑強堡壘,形成了共克時艱的中流砥柱。省人大代表、西南科技大學黨委書記陳永燦對此高度贊同。

  艱苦卓絕的人民戰爭,最大依靠的就是人民群眾。

  省人大代表、自貢市沿灘區聯絡鎮高灘村黨支部書記曾道群還記得:因為人手不足,當她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在村民微信群裡發出請求時,大家一呼百應,返鄉農民工、大學生等紛紛當起志願者。

  省政協委員、四川鴻山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祥平捐款100萬元用於疫情防控﹔省政協委員、四川省華安堂藥業零售連鎖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健從海外訂購5萬個口罩用於捐贈。

  更有一個英雄的群體讓人難以忘懷:全省70多萬醫療衛生人員辛勤付出,戰斗在抗疫第一線。上千名醫療衛生人員馳援湖北、黑龍江戰疫第一線,還有醫療專家遠赴意大利、埃塞俄比亞、吉布提開展援助。

  “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是四川人民的優秀兒女。”省人大代表、蓬安縣中醫醫院副院長吳曦記得,聆聽到報告中的這句話時,全場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

  這場硬仗還要咋打?

  抓好常態化防控,補齊公共衛生短板

  “還不能鬆勁。”省政協委員、綿陽市中醫醫院副院長沈其霖特別從報告關於疫情防控的表述中摘出3個關鍵詞:“階段性成效”“很大不確定性”“嚴防疫情反彈”。

  “報告為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定了調,那就是常態化。”沈其霖說,未來的“戰場”依然將聚焦在醫院救治和社區防控兩個方面。通過前一階段的摸索實踐,目前各醫療機構在應對疫情和病患救治方面已經逐步總結出一套方案,各項流程也越來越規范。更加需要提高警惕的是社區防控,“特別是全面復工復產復學以后,如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還面臨挑戰。”

  城鄉社區防控,需要基層干部的責任心。省人大代表、資中縣龍結鎮米糧村村委會文書陳秀英認為,“村社干部需要繼續保持高度的責任感,將疫情防控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

  城鄉社區防控,需要好習慣的養成。省人大代表、合江縣先市鎮下壩村黨總支書記費小春表示,這次疫情中,大家都自覺戴口罩、勤洗手、不隨地吐痰,“在提升自我防護的科學意識和能力過程中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這是一個契機。”

  不少代表委員認為,要加快補齊公共衛生短板,為下一步疫情防控提供強有力且可持續的支撐。

  “這對於傳染病防治和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體系的健全具有重要意義,也十分緊迫。”省政協委員、內江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張永說,目前四川省不少縣區還缺少專業傳染病醫院,作為公共衛生兜底力量的鄉鎮更是缺乏專門傳染病科室,規范化傳染病防治體系尚未健全。

  加快補齊公共衛生短板,報告中提到的健康四川行動、疾病預防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動,以及建設省公共衛生綜合臨床中心等內容備受關注。

  健康四川行動已於去年底正式啟動,相關實施意見明確了2022年和2030年兩個階段性目標,內容涉及健康促進政策體系、全民健康素養水平、健康生活方式、健康服務能力、健康環境等。疾病預防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動則聚焦重大傳染疾病的防控救治。

  省衛生健康委主任何延政介紹,針對疫情防控暴露出的傳染病救治體系不完善、重大疾病檢測研究能力不足、緊急醫學救援保障能力不強等問題,省衛健委與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共同研究制定《四川省疾病預防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重點實施疾病預防治療、實驗檢驗研究、重症醫療救治、緊急醫學救援、基層預防控制5大“能力提升工程”。

  報告提出,四川省將建設省公共衛生綜合臨床中心。何延政介紹,目前,該項目已取得項目建議書批復,正在抓緊開展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和項目方案設計等前期工作,計劃2021年7月部分建成,2023年全面建成投用。(四川日報記者 林凌 付真卿 黃大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