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華在參加綿陽代表團全體會議審議時指出

搶抓重大機遇 發揮自身優勢 努力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2020年05月11日07:1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搶抓重大機遇 發揮自身優勢 努力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5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來到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綿陽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各項工作報告。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綿陽市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搶抓重大機遇,發揮自身優勢,緊緊圍繞“兩中心兩地”戰略目標找結合、求協作、謀發展,努力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會上,省人大代表王鳳朝、劉超、元方、王偉、潘曉勇、張彬、劉玉華作了發言,結合各自工作實際,就推動工業經濟轉型升級、主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進一步擦亮叫響科技城金字招牌、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發展特色產業助推鄉村振興等提出意見建議。

  彭清華在講話中對各項工作報告表示贊成。他指出,當前我們既面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特殊任務,又面臨一系列戰略機遇和政策紅利,其中最重大的歷史機遇就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綿陽是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中重點支持建設的區域中心城市之一,是成都平原經濟區、環成都經濟圈的重要支撐力量,完全有條件深度參與這盤“大棋局”,共同擔負起這項重大政治責任。要圍繞建設“重要經濟中心”多作貢獻,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著力構建常態化防控機制,加快推動全面復產達產、復學復市,全力以赴抓“六保”促“六穩”,千方百計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抓住重要窗口期精心謀劃一批標志性、關鍵性的重大項目,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建立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始終把就業擺在突出位置抓緊抓好,持續辦好民生實事。要圍繞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奮勇爭先,擦亮用好綿陽科技城這張獨特名片。把科技創新作為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切入點,把科技城建設擺在綿陽全局戰略位置來抓,充分發揮大型骨干企業引領帶動作用,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彭清華強調,要圍繞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謀求突破,不斷增強區域協同發展動力活力。切實抓好開放大通道和開放平台建設,深化重要領域改革,進一步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最大程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要圍繞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主動作為,走出具有特點的城鄉治理新路子。著力提升城市品質,打造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健全城鄉一體的基層公共服務設施體系,完善便民利民工作機制,發揮現代科技支撐作用,不斷提升群眾辦事便捷度和生活幸福指數。要防范化解各類安全風險,認真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扎實做好洪災、地災等防災減災和安全生產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彭清華指出,推動綿陽改革發展,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變壓力為動力、化危機為機遇,在困難和矛盾面前敢於擔當擔責、善打硬仗勝仗,努力實現全年各項目標任務,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在綿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四川日報記者 張守帥)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