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華在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聯組會上指出

建真言 謀良策 出實招 積極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貢獻智慧力量

柯尊平參加

2020年05月11日07:1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建真言 謀良策 出實招 積極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貢獻智慧力量

  5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彭清華參加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聯組會,聽取經濟、科技、工商聯等界別的省政協委員對四川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意見建議。他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聚焦國家重大戰略認真履職盡責,圍繞全省重點工作主動擔當作為,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積極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貢獻智慧力量。

  省政協主席柯尊平參加會議。聯組會上,陳放、林罡、周濤、毛中根、沈光明、羅友平、陳波、宋朝學等委員先后發言,分別從打造綠色發展新高地、加強金融業互促共融、扎實開展創新創造、深化多層次區域協同、設立跨行政區域經濟合作區、充分發揮重大項目引領作用、促進產業錯位發展、加強合作園區建設等方面,就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走深走實積極建言獻策。

  彭清華邊聽邊記,不時詢問情況,深入討論交流,對大家的真知灼見給予肯定。他說,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研究、親自部署的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是黨中央賦予四川的重大政治任務和重大發展機遇,對於四川在新時代推進高質量發展具有裡程碑、劃時代的重大意義,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

  “為什麼這一重大戰略落地成渝地區”“如何理解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定位”“怎麼實現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更好開局起步”,彭清華對委員們關注的這些熱點問題逐一闡釋。他說,成渝地區具有良好現實條件和廣闊發展前景,戰略區位重要、發展基礎堅實、歷史淵源深厚、自然環境獨特,在國家發展格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順應“天時”“地利”“人和”,其勢已成、前景光明、未來可期。要深刻把握這一國家重大戰略的豐富內涵,“成渝地區”標定了戰略方位,“雙城”指明了戰略特點,“經濟圈”確定了戰略性質,總的定位和目標是建設“一極兩中心兩地”。要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著力做大總量、優化結構,不斷提高科技創新引領能力,擴大要素集聚力、經濟影響力、區域帶動力,為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為全國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要聚焦戰略目標定位不斷增強成都極核功能,全面推進川渝各領域各區域合作,與重慶市進一步在體制上加強協同、規劃上一體編制、平台上共同搭建、項目上務實推進,切實把各項重點工作抓實抓細抓具體,促進區域一體化發展和區域能級整體提升,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彭清華說,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離不開包括廣大政協委員在內的各方面力量積極參與。希望大家積極獻計出力,繼續發揮各自優勢,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更多高水平高質量的意見建議。切實履行參政議政職能,圍繞規劃編制、政策制定、項目建設等,經常性開展民主監督,促進各項工作高效落地落實。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協助做好政策宣傳、釋疑解惑等工作,引導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參與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來,為加快推動這一重大戰略實施廣泛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省領導范銳平、王銘暉參加聯組會,張雨東主持會議。(四川日報記者 張守帥)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