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 審議各項工作報告

2020年05月11日11:3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11日電 (王軍)5月10日上午和下午,四川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巴中代表團在駐地分別舉行全體會議,繼續審議省政府工作報告,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省人大代表、副省長堯斯丹參加審議。市委書記、巴中代表團團長羅增斌參加審議並發言。市委副書記、市長、代表團副團長何平,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代表團副團長魏文通分別主持相關會議並發言。

羅增斌代表說,省法院工作報告既全面客觀回顧2019年全省法院工作成效,又以“六個實質化”為統攬系統安排2020年工作,主題鮮明、主線清晰,文風朴實、重點突出。過去一年省法院服務大局堅定有力,審判質效顯著提升,司法為民情懷彰顯。建議省法院加大對基層法院的分類指導,尤其是對欠發達地區法院法官斷層、人才流失、人員培訓不足等問題,從政策層面給予傾斜支持。省檢察院工作報告內容翔實、案例典型、成效明顯、亮點紛呈。過去一年省檢察院聚焦做優刑事檢察、做強民事檢察、做實行政檢察、做好公益訴訟檢察,推動四川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會后,巴中將認真貫徹落實兩個報告精神,始終把法檢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去謀劃,進一步加強黨對法檢工作的領導,全力支持其依法行使審判權檢察權,為川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示范區建設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何平代表說,省政府工作報告總結成績全面客觀、研判形勢精准透徹、確定目標科學理性、部署工作求實務實,充分彰顯了省委省政府駕馭復雜局面的優秀領導能力,充分展現了過去一年豐碩的發展成果,報告對2020年經濟社會的發展布局催人奮進。過去一年,省法院和省檢察院服務大局有力度,鮮明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始終緊扣全省工作大局,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精准聚焦群眾“急難愁盼”,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大力推進司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議:一是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盡可能推動把原老達縣地區納入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規劃建設范疇﹔二是推動國家盡早實質性啟動川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

魏文通代表說,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一是政治意識強,二是人民意識強,三是法治意識強,建議繼續加強對基層人大工作的指導,重點在新時代如何創新基層人大工作、充分發揮基層人大代表作用、規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機構設置等方面著力﹔重視加強市州人大立法能力建設,提高地方立法質量。省“兩院”工作報告政治站位高,各項工作實,人民群眾有明顯獲得感。建議通過履行司法職能進一步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並督促基層落到實處﹔進一步加強對民事案件的監督管理,改變重刑輕民的現狀﹔加強基層司法能力建設,重視解決基層司法人員流失斷層、能力不足等問題。

徐曉蓓代表建議,政府工作報告在“四、關於2020年重點工作安排建議”“第一,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部分增加採取有力措施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致貧返貧的內容,回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困難群眾的關切和期盼。

賈璋煒代表建議,省“兩院”工作報告在安排2020年工作時增加“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一崗雙責’,加強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化紀律作風建設,嚴格教育管理監督干部”等內容。進一步加強對法官自由裁量權的監督,完善審判人員權責清單。

向傳忠代表圍繞大力爭取將巴中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范圍、啟動廣巴達鐵路擴能改造、支持巴中天然氣就地轉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議意見,同時建議公安司法機關重拳打擊“醫鬧”和網絡謠言,加強英烈保護。

李善君代表建議出台相應政策,對巴中石墨產業園項目給予支持和傾斜﹔在光霧山創建AAAAA級景區方面給予支持。關於省“兩院”報告,建議,一是避免超標的額查封企業,努力降低對企業經營發展的影響﹔二是訴訟保全應更加科學規范,更好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周波、王良釗、樊建川、張蓉、何敏、葉千瓊、唐小勤、孫婧等代表,圍繞堅持旅游保護與開發並重、進一步加大對民營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探索建立消除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加強川陝革命老區各類人才培養、針對性加強法律“七進”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等方面提出建議。

根據會議安排,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有關同志到團聽取審議意見。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