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李建勤:廣安迎來了又一次大發展機遇,要發揮自身的比較優勢

來源:四川發布

2020年05月11日22:05  
 

李建勤 四川省人大代表 廣安市委書記

四川省人大代表、廣安市委書記李建勤在2020年四川省兩會期間接受四川發布專訪表示,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發展機遇面前,廣安要發揮自身的比較優勢,多管齊下,做好規劃和行動。

重大判斷

廣安迎來又一次大發展機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戰略

中央對區域經濟的發展高度重視,繼提出了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發展戰略后,又提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發展戰略。這個戰略對四川、重慶來講是一個重大的發展機遇,同時又輻射到整個西部的發展。李建勤認為:“一個地方的發展,關鍵看能不能抓住機遇,發揮自身的比較優勢。”

廣安於1993年獲准設立地區,於1998年撤地設市,李建勤說:“我們把1998年建市作為廣安的第一次發展機遇。建市以來,廣安的經濟、社會得到了長足的發展。而這一次中央提出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我們認為是廣安迎來了又一次大發展的機遇。”

思路明晰

抓住機遇需把脈五大要點

如何抓住機遇?李建勤有一套完整的思路策略。他認為需要把脈五大點:抓規劃、抓項目、抓交通、抓環境、抓人才。

他分享道,首先,規劃要站高、謀遠。要立足全國、川渝合作和四川的地級市三個角度看廣安,以此高度來謀劃廣安的“十四五”規劃。對此,廣安不僅集民智、聚民心,在全市范圍開展了“我為廣安‘十四五’發展規劃獻一策”活動,更借智借力,邀請了國家發改委的相關人士,共同研究廣安未來的發展。

第二是抓項目。“沒有項目,談不上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裡項目抓什麼?李建勤把目光首先對准了廣安的弱項和短板。他說,一是經濟,我們的經濟總量為1250億,跟東部地區相比很低,人均更低。二是交通邊緣化,現在全省既無高鐵,又無機場的城市隻有三個,其中之一就是廣安。“所以我們在謀劃項目的時候,首先就是補齊交通的短板,打牢基礎。”

在具體做法上,他認為,應在抓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基礎上,發揮自身離重慶近的區位優勢,促進重慶的汽車裝備制造等發達產業轉移,同時拉長產業鏈,做大做強產業園。“本次政府工作報告裡明確寫了要支持廣安建設產業園區示范園區,我們市委也響亮提出了要爭做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示范城市,我們的目標就是走在前,要有引領性、表率性,所以一定要建好產業園區。”

第三是促進交通互聯互通。李建勤說,以后旅游,到重慶觀光了渣滓洞,還可以接著到廣安的小平故居看一看,路修好了人流、物流才暢通。

第四是環境的共治,流經廣安的嘉陵江、渠江在重慶朝天門碼頭匯聚,“怎麼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是我們的職責。因此我們要共建共治,把長江上游的生態屏障守住。”

第五是干部、人才的交流與科技合作。他說,廣安有320萬常住人口,這是一個龐大的勞動力市場,同時,廣安的地價比重慶更低,這對重慶的企業到廣安來提供了有利條件。此外,重慶的大學多、人才多,也可以吸引到廣安來就業。

注重方法

三大結合 近期首抓交通和產業園區建設

全盤布局,五大領域,多管齊下。然而其中有的是長遠規劃,有的則是短期就能夠看到成效。在未來的幾年中,廣安抓機遇促發展的重心領域將是什麼?

李建勤認為,廣安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要注重方法,做好三個結合。

一是點面結合,就是全面開花,但更要突出重點。

二是長短結合,就是明確未來5年、10年,我們要做什麼,短期兩三年做什麼。

三是制度創新跟項目落地相結合。

近期來講,一是抓交通。他提出,比如西渝高鐵,這條線路從重慶出發,經過廣安到達西安,因為路線較長,所以廣安正著力爭取省上支持,先修重慶到廣安這100多公裡,隨著路暢通,川渝合作就能先干起來了。

二是要把高速公路的一些斷頭路打通,比如從鄰水縣著手率先打通其與重慶相連的斷頭路。

三是圍繞產業做功課。他說,省政府已批准了我們的高灘產業園區,目前廣安正與渝北區共同研究打造川渝合作高灘—茨竹新區,創新跨省合作共建城市新區模式,發展新產業,這也是近年廣安將著力去做的。

來源:四川發布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