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作品內容豐富、溫暖人心

長音頻來了,你會聽嗎?(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20年05月11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長音頻來了,你會聽嗎?(網上中國)

  一位女士正在體驗“有聲圖書館”。

  新華社記者 唐 奕攝

  早晨,智能音箱向你播報當天的天氣情況和重點新聞﹔智能汽車自動續播昨天尚未聽完的音樂﹔深夜,點開一本新的音頻有聲書,慢慢進入夢鄉……隨著移動互聯網發展和智能終端普及,與聲音相關的內容正進入許多人的日常生活。

  前不久,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發布長音頻戰略,並推出長音頻新產品“酷我暢聽”。喜馬拉雅、荔枝FM、蜻蜓FM等音頻平台也在積極加碼長音頻。在視頻產品大火的當下,長音頻如何異軍突起?能否實現可持續發展?

  “好東西值得付費”

  每天睡前,在北京一家企業工作的黃女士都會打開一款音頻APP,聽一期解讀庄子的節目,這逐漸成了習慣。黃女士說:“作家對庄子的解讀很深刻,有助於在防疫期間安撫心靈焦慮,找尋屬於自己的那份愜意。”她還花費80多元購買33期精華節目。在她看來,“好東西值得付費”。

  培養出更多像黃女士這樣的付費聽眾用戶,是眾多在線音頻平台紛紛布局長音頻的目的之一。

  在今年世界讀書日舉行的一場線上發布會上,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發布長音頻戰略,同時推出長音頻新產品——“酷我暢聽”,推介內容包括滿足用戶情感需求的治愈系節目《程一電台》《蕊希電台》,大熱網劇有聲書《慶余年》等,自有節目《榜樣閱讀》《國寶的奇妙之旅》等。

  “我們將通過在線音樂和社交娛樂服務的協同,助力長音頻業務發展,並加速推動音樂與音頻的融合發展,為用戶提供更豐富和優質的視聽內容與產品體驗。”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首席執行官彭迦信說。

  除了騰訊,在長音頻市場布局的公司眾多。喜馬拉雅、荔枝FM、蜻蜓FM、考拉FM、網易雲音樂等,通過語音直播、視頻直播、有聲書等形式,不斷探索可持續發展路徑。例如,喜馬拉雅投入大量資金,開發科幻作品《三體》廣播劇,請明星代言並制作有聲互動懸疑劇﹔荔枝FM和蜻蜓FM分別推出明星電台和明星直播間﹔抖音則試圖通過語音直播交友攪局語音領域。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騰訊等行業巨頭進入長音頻領域,在線音頻內容滲透率將大幅提升,市場蛋糕將變大,用戶教育和引導也會進一步加快。

  用戶規模有望超5億

  長音頻廣受關注,與在線音頻市場近年來快速發展有關。荔枝FM首席執行官賴奕龍認為,每一種媒體介質都有自己的特點,聲音充滿感情,與視頻應用的場景不一樣,人需要聲音陪伴,需要聲音溫暖內心。

  在賴奕龍看來,聲音有兩個突出特點:一是互動性強,例如可通過“連麥”進行社交活動﹔二是有陪伴屬性,使其在碎片化的移動場景裡更有優勢。因此,在線音頻平台能夠與用戶建立牢固的情感聯系和黏性。

  那麼,為什麼長音頻突然被看好?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有聲作品在知識產權全產業鏈布局中作用獨特,變現周期短,效率高。

  艾媒咨詢一項研究顯示,預計2020年在線音頻行業用戶規模將達到5.42億。其中,有聲作品將成為內容付費的重要方向,有超過七成受訪用戶願意為其付費。

  除了有聲作品內容付費,在線音頻平台還推進直播業務的增值服務、廣告等變現形式。艾媒咨詢分析師李鬆霖認為,音頻的付費模式潛力較大,適合精品課等知識付費的傳播,許多平台正在加強布局內容付費相關業務。

  大力扶持內容創業者

  近日,包括2家音頻平台在內的11家音視頻平台,先后向浙江省消保委遞交整改回復函,就此前約談中提到的會員消費體驗問題進行整改落實。這些問題包括廣告特權描述不清、開通容易取消難、信息收集授權形同虛設等。

  隨著長音頻會員業務興起,相關問題逐漸顯現。曾有媒體調查發現,一些音頻平台有聲節目中,存在大量疑似“打色情擦邊球”的低俗內容。針對這些亂象,國家網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啟動專項整治工作,分別對出現問題的多個音頻平台採取了約談、關停平台服務等處罰。

  今年3月1日起,《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正式施行。《規定》明確要求,網絡信息內容生產者和服務平台要切實履行責任和遵守法律法規,禁止傳播和宣揚低俗、庸俗、媚俗等視聽內容。這意味著,在內容管控方面,相關部門需督促音頻平台進一步承擔主體責任。

  另一個問題在於,隨著長音頻越發受青睞,在后續盈利和商業模式尚未完善的情況下,在線音頻平台如何規避風險、實現可持續發展?

  有專家建議,用戶培育完成后,音頻平台應不斷深耕內容資源,擴展更多消費場景,並從資金、流量和創業孵化等方面出發,全面扶持音頻內容創業者,創造出更多高質量作品﹔同時建立全音頻生態系統,強化平台品牌價值。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