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文學免費還是付費引爭議

2020年05月11日09:0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網絡文學免費還是付費引爭議

隨著閱文相關話題連日登上微博熱門話題,有關網絡文學免費與付費兩種商業模式的話題也再次站在風口浪尖。截至2019年底,閱文共有810萬名入駐作家,作品數量達到1220萬部,自有原創文學作品1150萬部。閱文集團已承諾將在1個月內出具修改后的新合同。因此,閱文合同規則的修訂,不僅事關數百萬作家的切身權益。作為網絡文學領域的龍頭,它的新政還將成為行業的走向。

免費與付費之爭

合同只是此次爭議的部分原因,而此次爭議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在於免費閱讀。根據閱文集團2019年財報,在線業務的營收佔比從76%落至44.5%,取而代之成為最大營收利器的版權運營則從19.9%躍升至53%,同比大增。

上述業務盈利能力的變化,一方面體現了閱文近年來在版權變現上的發力,但同時也引發了大量針對付費閱讀受免費閱讀沖擊的討論。從2017年到2019年,平台的月付費用戶分別為1110萬、1080萬和980萬。另一方面,2018年上線的免費網文閱讀產品米讀小說,在2019年第四季度已累計服務近2億用戶,日活用戶近千萬,日人均使用時長超2小時。

閱文集團也於2019年初上線了免費小說應用飛讀。飛讀的表現卻處於“不溫不火”的狀態,在圖書應用下載榜上的排名始終在40名開外。從行業來看,雖然連尚、米讀小說等免費閱讀產品都已獲得極高的用戶增長,同時也面臨著廣告營收無法覆蓋成本,以及與短視頻產品爭奪廣告主不佔優勢等殘酷現實,免費模式還需要更長的時間來自証這是一條可行之路。對此,有行業人士表示,免費小說APP用戶和付費閱讀APP用戶重合度不到10%。付費閱讀主要面對一二線城市,有消費能力、更注重內容質量的用戶,免費模式則下沉到三四五線城市甚至城鎮鄉村,通過降低用戶體驗大幅增加廣告來換取免費用戶,迅速深入下沉市場。

有簽約作者表示,作者最關注的是版權所有,其次是淨利潤分配。目前,閱文與作者的分成模式基本都是“訂閱+全勤+勤奮寫作+道具分成+月票獎勵”,大部分作者的收益來自付費訂閱費和“全勤獎”,一個月內每天持續不斷更新就能獲得600元全勤獎。不少作者擔心免費模式下,腰部以下作者無法靠寫作生存。

版權和淨利潤如何分配?

6日下午,閱文集團新管理層在作家懇談會上明確著作人身權歸屬作者,而著作財產權的收益規則在經雙方協商后,在自願的情況下授予,並且免費、付費模式由作者選擇。但仍有不少作者“不買賬”:規則是平台制定的,作者隻有簽或不簽的自由。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李翔律師認為,雖說著作權財產權在經雙方協商后,在自願的情況下授予,但合同裡若直接規定著作權(財產權)無條件歸平台所有,而多數作者隻能選擇簽或不簽,“自願”這一說法也無從談起。

程武是騰訊“新文創”的掌門人,他接棒閱文后閱文作家們的作品是否可以與騰訊影業、動漫、游戲等進行更加緊密的結合,從而創造更多多維收益?“一切都在要求閱文的升級,現成的通道就是騰訊內部泛娛樂平台的全面整合和利用,並將IP的轉化延伸至盡可能的時代場景,比如文旅、海外貿易、5G和AI技術、文字和音視頻結合、短視頻甚至一些直播營銷。”中國作協網絡文學研究院副院長、杭州師范大學文化創意學院教授夏烈表示。

鏈接:股價如坐過山車

2017年,閱文集團(00772.HK)被分拆在香港上市,發行價為每股55港元,上市當天總市值一度逼近千億港元。然而,之后閱文集團股價便跌跌不休。

資本市場對閱文與作者之間的爭議事件反應明顯。4月28日閱文管理層調整,獲資本市場看好,股價一度暴漲14%。此后隨著風波逐漸發酵,爭議開始出現,4月29日和5月4日兩個交易日,閱文股價分別收跌4.65%和8.18%。隨著事態有所緩解,5月8日閱文股價猛漲7.78%,收於37.4港元/股,目前總市值379.9億港元,為3個月以來的高點。( 文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倪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