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錢咋個花?請看四川晒“賬本”

2020年05月10日08:3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今年錢咋個花?請看四川晒“賬本”

  政府的“錢袋子”去年用在何處、今年又怎麼花?這是每年“兩會”期間最被聚焦的話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受到一定沖擊的同時,各級財政的必保支出更多,如何把錢花在刀刃上,備受關注。

  5月9日,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關於四川省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草案的報告》以書面方式提交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審議,並請省政協委員提出意見。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該《報告》中獲悉,今年,四川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9593.4億元。同時,今年全省民生投入佔比穩定65%以上(加上交通水利等基建用於民生的投入后,佔比穩定在70%以上)。

  “錢袋子”究竟如何花在刀刃上,來看看四川晒出的賬本吧!

  2019

  1606億元投入教育、1789億元投入社保

  2134億元用於推進“一干多支”

  根據《報告》,2019年,四川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加上中央補助、上年結轉、動用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地方政府一般債券等收入后,可供安排的收入總量為11737.2億元。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349.6億元,完成預算的96.1%,增長6.6%,全省各級均實現收支平衡。這也是四川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首次邁上了一萬億元台階。

  《報告》顯示,2019年,四川全省投入2134億元,縱深推進“一干多支”發展戰略,建設內陸開放新高地。

  2020

  社保、教育、基建是大開銷

  “三公”經費下降3.6%

  記者了解到,今年四川全省一般公共預算9316.4億元,加上財政部提前下達的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中的一般債務限額277億元,四川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達到9593.4億元,省級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達到2818.4億元。

  今年四川省的財政政策有幾項重點,包括“政府過緊日子”。勤儉辦事、厲行節約,大力壓減部門支出和“三公”經費,每筆支出精打細算。此外,對績效評價結果較差的項目,適當調減或不再安排預算。

  包括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穩定就業作為重中之重、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適當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助和個人繳費標准,以及支持做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准備工作等。

  還包括支持應急體系建設、支持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支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支持創新驅動轉型發展、支持生態文明建設、兜實兜牢縣級“三保”底線等等。(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