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奔跑 不懈奮斗 全力沖刺

——四川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側記

2020年05月10日08:1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努力奔跑 不懈奮斗 全力沖刺

  代表認真聽取報告並記錄下關心的問題。 記者何海洋攝

  5月9日,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在成都開幕。與會代表對過去一年四川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熱烈掌聲。 記者楊樹攝

  初夏,微風習習。5月9日,成都錦江大禮堂,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隆重開幕。肩負全川9100多萬各族人民的重托,來自巴蜀大地的800多名省人大代表匯聚一堂。

  在很多代表看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場“遲到”的大會意義重大——這是四川省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特殊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增強必勝信心。大會凝聚著共識,升騰著信心。

  應對挑戰

  堅定方向實干成績來之不易

  上午8時20分許,各代表團陸續抵達錦江大禮堂外。

  拾階而上,身著彝族服飾的省人大代表、攀枝花市仁和區平地鎮迤沙拉村村委會主任毛建樺心情激動:“帶著村民的囑托來參會!”

  錦江大禮堂內,氣氛庄重熱烈。主席台帷幕中央懸挂的巨大國徽熠熠生輝,兩邊紅旗鮮艷奪目。

  上午9時,大會正式開幕。雄壯的國歌聲之后,省長尹力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報告。

  報告開篇,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群眾的支持、社會各界的參與和廣大醫務人員的奉獻,是打贏疫情防控戰的強大力量。”聆聽報告,省人大代表、興文縣中醫院醫生項平心有感觸:“我們為什麼能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關鍵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我們的制度優勢。”

  省人大代表、巴中市委書記羅增斌表示,全省的疫情防控也充分彰顯了省委、省政府應對突發風險挑戰的敏銳洞察力、果斷決策力和高效組織力。

  前所未有的挑戰,來之不易的成績,不僅僅在疫情防控。

  2019年,全省經濟總量、居民收入提前實現“十三五”規劃的“兩個翻番”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重大進展。

  在這份沉甸甸的報告中,出現了很多有分量的關鍵詞——

  省人大代表、營山縣廣播電視台副台長劉小兵讀到的是“三大攻堅戰”:精准脫貧取得關鍵進展,環境質量持續改善,重大風險有效防控……

  省人大代表、遂寧市發展改革委主任夏海榮讀到的是“區域協同開放發展”:干支聯動更加緊密,融入國家區域發展戰略更加深入,自貿試驗區建設更加扎實……

  省人大代表、西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趙德武讀到的是“經濟高質量發展”:工業“5+1”產業體系基本構建,農業“10+3”產業發展勢頭良好,服務業“4+6”產業體系初步形成……

  這樣的關鍵詞還有不少:穩增長、改革創新、縣域經濟發展、生態文明建設、民生改善和社會治理……

  台上台下,掌聲響起﹔會內會外,同頻共振。“每一項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堅定的方向,離不開腳踏實地干。”省人大代表、自貢市委書記范波道出眾人心聲。

  攻堅克難

  以必勝信心奮力奪取雙勝利

  在歷史的坐標中,2020年有著裡程碑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收官。在這極不尋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沖擊和挑戰前所未有。

  今年全省怎麼干?報告清晰謀劃了10個方面的重點工作。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省人大代表、昭覺縣碗廠鄉黨委書記阿吾木牛在報告中清晰地標出這個關鍵詞。阿吾木牛曾在阿土列爾村(懸崖村)所在鄉鎮工作,他也帶來了好消息:最近懸崖村村民將陸續搬遷下山到位於縣城集中安置點的新家。而現在的碗廠鄉,老虎溝景區正在精心打造中。

  發展現代產業是四川省提升核心競爭力和實現現代化的關鍵。

  工業如何挑大梁?不久前,總投資240億元的綿陽惠科第8.6代薄膜晶體管液晶顯示器件項目投產。省人大代表、綿陽市委書記劉超表示,綿陽將繼續下大力氣,持續加力加勁推動集成電路與新型顯示產業發展壯大,完善電子信息產業鏈,發揮重大項目帶動作用,為全省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作出應有貢獻。

  農業怎麼發展?省人大代表、廣安市委書記李建勤表示,廣安將在農業增量、增產、增收上下功夫,抓緊抓實生豬養殖,大力推廣湖羊養殖,為擦亮農業金字招牌作出廣安貢獻。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黨中央著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如何唱好“雙城記”,打造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省人大代表、四川天府新區管委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天府新區成都黨工委書記劉任遠從報告中明晰路徑:將和重慶兩江新區在規劃編制、內陸開放模式探索、交通互聯互通、產業聯動等方面強化協同合作,系統謀劃開放平台的梯次共建、開放通道的整合共用、開放資源的互利共享,不斷在開放合作中提升區域發展位勢能級,引領帶動成渝地區以開放促開發。

  清晰的謀劃更提振信心。省人大代表、四川西林鳳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孝波感受到對民營企業的關心,“有信心將通航產業和應急救援、警務飛行、森林防火等需求結合發展得更好。”省人大代表、德陽市羅江區鄢家鎮星光村黨支部書記周華感受到鄉村振興的希望,“讓鄉村更美、村民更富、鄉情更濃”。

  11時許,開幕會結束,代表們信心滿滿走出會場。會場外,5月的蓉城繁花錦簇、綠意盎然。在一片勃勃生機中,全川人民正精神抖擻努力奔跑,向著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不懈奮斗,全力沖刺!(四川日報記者林凌伍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