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扶貧”產品如何利用直播帶貨風口?

2020年05月09日07:2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扶貧”產品如何利用直播帶貨風口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直播帶貨更火了。“四川扶貧”公益商標用標產品該如何利用直播帶貨風口?還要補上哪些短板?代表委員們對此特別關注。

  省政協委員、省農業科學院院長牟錦毅認為,對於四川而言,直播帶貨的扶貧方式更有探索價值。“四川在全國首創‘四川扶貧’公益性集體商標標識,如果能將直播的流量與公益商標的傳播力結合起來,可以相互促進。”

  “我們村種植2500多畝大紅袍花椒,還有老臘肉等特色農產品,具有直播帶貨潛力。”省人大代表、冕寧縣彝海鎮彝海村黨支部書記馬強對直播帶貨躍躍欲試,他表示正與村“兩委”一班人商討直播帶貨為代表的電商計劃。

  “直播帶貨瞬間帶來巨大流量和購買力,但它對冷鏈物流等農業新基建提出更高要求。”省政協委員、成都尚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龍淼表示:“這需要短時間內迅速組織海量農產品貨源,同時盡量要在24小時或者48小時內送到消費者手中。”

  農產品銷售也需要“高速公路”。省人大代表、內江市商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張靜舉例說,內江市東興區西瓜很出名,這段時間通過本地電商平台直播帶貨一天可以賣上萬斤,“但是,如果沒有成熟的物流體系,沒有貼近農產品基地的配送分揀中心,直播帶貨將受很大影響。”

  帶貨的人才從哪裡來?“目前,對於基層來說,直播帶貨不僅僅存在知名平台門檻比較高的困難,還缺乏主播和網紅。”張靜透露,為解決這一問題,內江市正實施“萬千網紅打造計劃”,將培訓更多有營銷特長的主播,打造“一村一品一人”的直播帶貨局面。

  直播帶貨火起來,第一書記、鄉鎮書記、縣長縣委書記也紛紛上陣。省人大代表、資陽市雁江區農業局總農藝師張誼表示這是一個好現象,但要從“熱鬧”中“冷靜”下來,以“質”取勝。這裡的“質”,不僅是指農產品的質量,還有農產品的品牌。

  對於品牌建設,牟錦毅表示:“直播帶貨要與農產品品牌宣傳結合起來,特別是要宣傳‘四川扶貧’產品,這樣不僅保証產品質量、增加消費者的信任,還能促進貧困地區群眾增收。”

  “四川扶貧”官方抖音號已正式上線——如今,馬邊高山茶、金陽青花椒、青川木耳等一系列“四川扶貧”用標產品,正通過直播帶貨電商銷售等多種方式叫響省內外。記者連線青川海伶山珍商貿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趙海伶,她告訴記者,在直播帶貨時,她總會讓主播在醒目的位置貼上“四川扶貧”的標識貼紙,“這樣做一方面能給四川的扶貧產品做推廣,另一方面也能給消費者傳遞一個信息,這個扶貧產品的質量有保障,可以放心購買。”(四川日報記者 張明海 吳浩 侯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