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昭化區開展扶貧領域信訪問題大起底、大化解

2020年05月09日16: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你好,請問你當時反映的問題處理了沒?”“紀委辦事就是公道,滿意!”4月13日,廣元市昭化區紀委監委干部來到元壩鎮東山村回訪信訪問題辦理情況時,唐遠文豎起了大拇指。

唐文遠的“點贊”還得從去年的一封信訪件說起。

2019年4月,東山村貧困戶唐遠文等3人向區紀委監委反映該村婦聯主席李宇清弄虛作假、冒領退耕還林補助資金,損害群眾利益問題。

隨即,區紀委監委立即組成調查組開展核查。2014年,東山村由於全體村民搬遷,山上土地撂荒,村婦聯主席李宇清便成立了鑫銀家庭農場,發展種養殖業,並與12戶群眾以每年200元/畝的價格簽訂了土地流轉合同,讓撂荒的土地發揮效益,與此同時,貧困群眾還能收到土地租金。

但李宇清卻打起了退耕還林補助資金的歪心思。2017年4月,在申報新一輪退耕還林的過程中,李宇清伙同村文書編造《退耕還林(草)合同書》,將流轉農戶的土地納入退耕還林,並認為土地流轉后,補助資金應該歸自己所有,便將打卡給群眾的補助資金視作土地流轉金,不再另行支付。同時,2017年、2018年,李宇清伙同該村4名群眾,多申報了退耕還林補助面積18.55畝,並將虛報冒領出來的16700元補助資金收歸己有。最終,李宇清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推動群眾信訪問題的有效化解,是打贏決勝脫貧攻堅收官戰的關鍵一環,直接影響著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為確保脫貧攻堅圓滿收官,區紀委監委嚴格按照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的要求,由區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帶隊,統籌區委機關和派駐紀檢監察組力量,組建6支現場督戰隊,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搞陪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緊鑼密鼓地開展信訪“大清底”行動。

“對2016年以來的扶貧領域信訪問題進行全盤梳理,鎖定142個重點信訪問題,開列清單,帶著問題去‘對單’督導。”區紀委監委信訪室負責人說,對仍未處理、群眾對處理結果不滿意的信訪問題及時反饋各鎮黨委,督促整改落實,推動信訪積案有效化解。

連日來,各現場督戰隊既關注老問題,還緊盯新問題,通過集中接訪、入戶走訪等形式,緊盯脫貧攻堅中重點問題解決、干部精力投入、返貧監測預警、特殊困難群眾動態幫扶機制落實等情況“硬核”督戰、蹲點督戰,截至目前,已開展集中接訪8場次、入戶走訪貧困群眾172戶,走訪集體經濟產業園10個,發現和收集問題107個。對發現的問題,區紀委監委逐條梳理,細化為意見建議咨詢、民生訴求、檢舉控告、環保領域、干部作風紀律五大類。對民生訴求類問題“點對點”發單提醒,督促各鎮抓好整改落實。

4月23日,在清水鎮開展集中接訪活動中,區紀委監委委員田靜注意到一位殘疾老人滿臉愁容,便上前詢問。老人名叫張明蘭,是文華村五組貧困戶,今年已89歲,剛到農商銀行取低保款,銀行工作人員卻告訴她卡上沒有錢。

田靜立即攙扶著老人去鎮民政所窗口進行了核實,顯示去年12月25日確實有一筆840元的低保款打到了老人的卡上,名單上也留有老人的社保卡號。而根據去年10月以來農商銀行社保卡流水清單,並沒有這筆840元的款項到賬。

低保款是老人日常生活開支的主要來源,錢去了哪裡必須核查清楚。與鎮民政所溝通后,告知需要到區民政局查詢。田靜便主動應承下來,幫忙核實。

當天下午,田靜便來到區民政局,經過核實,原來該戶登記的信息為她的兒子王開建,農商銀行在發放資金時自動將錢打卡發放到了王開建的社保卡上。“問題必須徹底解決。”田靜及時聯系鎮民政所,將低保資金發放的戶主信息調整為張明蘭本人。同時,鎮民政所將還將其納入低保殘疾人生活補助對象,每月還可以領取100元補貼。

“通過現場督戰,對全區扶貧領域信訪問題開展一次大起底、大化解,對腐敗和作風問題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用實際行動贏得群眾的真心‘點贊’。”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該區紀委監委暢通“信、電、訪、網”四位一體信訪反映渠道,深入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不斷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滿意度。2019年,全區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34件,受理信訪舉報88件次,同比下降48%。(姜德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