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劇《變臉》復排 老中青傳承致敬經典

2020年05月08日07:4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川劇《變臉》復排 老中青傳承致敬經典

  “張打鐵,李打鐵,打把剪刀送姐姐。狗娃沒姐姐,剪刀送爺爺。爺爺留我船上宿,小小船兒飄荷葉。”離1997年川劇《變臉》首演已過去20多年,當年楊韜飾演的小狗娃一角,活潑可愛引全國戲迷憐愛,而因扮演“水上漂”被觀眾喜愛的國家一級演員任庭芳,如今也已經78歲了。4月27日,頭發略顯花白的任庭芳一早從溫江出發,前往四川省川劇院,繼續參與經典川劇《變臉》的復排工作,當天成都室外溫度31℃。

  今年4月中旬,四川省川劇院啟動院年度重點傳承項目,開始復排川劇《變臉》。今年恰逢四川省川劇院建院60周年,著名劇作家魏明倫從藝70周年,“這部劇是我對魏明倫的肯定,對謝平安的追憶,也是對大家的感念。”該劇復排導演任庭芳說道,當年在自己身邊一起排演《變臉》的“老搭子”,這幾年因年邁離世了不少,復排《變臉》,傳承川劇傳統經典文化。

  當年主演執導,狗娃全川選拔

  “是裡程碑式的。”“在香港演出時觀眾喜歡得不得了。”“幾乎拿滿了戲曲界的重要獎項。”一提起經典川劇《變臉》,不少川劇圈內人都能回憶起一兩段關於這部劇的“高光時刻”。川劇《變臉》是四川省川劇院經典劇目,1997年魏明倫創作,由3位已故的導演謝平安、張開國、劉忠義執導,主演是任庭芳、楊韜。《變臉》主要講述了身懷變臉絕技的江湖藝人“水上漂”與被拐的9歲小女孩狗娃的悲歡離合的故事。這部川劇故事栩栩如生地刻畫了民國初年社會現實的黑暗,以及生活在那個時代的人們的內心世界與精神狀態。

  20多年前,熊憲剛還在重慶從事川劇工作,專程慕名來成都狀元街看川劇《變臉》首演,那時他作為台下的一位普通圈內觀眾,觀摩學習前輩的演出。經過多年的沉澱與積累,熊憲剛如今是四川省川劇院的一級演員,已成長為一位舞台經驗豐富的川劇生角。

  “這下有點感覺咯。”“眼睛要順著手指著的方向看過去。”“這裡,可以用一字步來走。”在川劇《變臉》復排現場,任庭芳、毛庭齊兩位川劇導演聯手完成此次復排工作。小到主人公情緒激動時的手掌顫抖,一句台詞語調和措辭的拿捏,大到人物面向觀眾的整體走位,表演故事邏輯上的前后反應,每一位在舞台上的演員,都接受著前輩們的口傳心授。有時候語言無法表達,任庭芳就在舞台間來回爬上爬下,親自示范表演給年輕演員們體會。值得一提的是,狗娃一角也面向全川喜愛川劇表演的小朋友選拔,最終川劇《變臉》將由老中青三代演員同台演出。

  再創造源自生活觀察

  在川劇《變臉》中,“水上漂”並非完美之人,他雖重男輕女,但也重情重義,是擅長弄潮的船夫,也懷著一身變臉的好手藝。他雖然被人販子欺騙,掏出十元大洋救出“男孩”,想讓“傳男不傳女”的技藝得以延續,但也刀子嘴豆腐心,對狗娃百般疼愛,這麼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物,離不開川劇藝術家們對生活的揣摩,整部戲方言幽默,川味十足。

  任庭芳回憶,自己在演"水上漂"這個角色時,“水上漂”在船上站不穩的步伐,平時走路的八字步等觀眾覺得入木三分的細節刻畫,都源於他對生活的觀察。小時候他出生在梨園世家,父母也經常在船上演戲,所以他一直對船和碼頭間來來往往的人群印象深刻。他們互相之間如何打交道,這些底層勞動人民如何謀生,都被捕捉進了他的腦海。

  排練現場,兩代“水上漂”的傳與承得以實現。在這次復排中,任庭芳主要目標是在保持原版風格的基礎上,適當運用現代舞台技術手段進行微調,以增加劇目的觀賞性。此外,他也秉承著“不刻意為了創新而創新”的理念,就是帶著年輕演員自然而然地融入、理解角色,在這個過程中,重新學習傳承川劇經典,在此基礎上再談再創作。“但演員對生活的熱愛,這份熱愛留下的對生活的敏銳觀察,是貫穿在整個創作過程中的。”(四川日報記者 李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