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在成都設立總領事館獲批

2020年05月08日06:5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西班牙在成都設立總領事館獲批

  5月7日,記者從四川省外事辦獲悉,來自外交部的消息,我國政府已與西班牙王國政府就西班牙在成都設立總領事館達成協議,同意西班牙在成都設立總領事館,領區范圍包括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和重慶市。這是西班牙在中國內地設立的第三家領事機構。

  截至目前,外國獲批在蓉設立領事機構達到20家,位列全國內地第三、中西部第一。

  回溯歷史,從1985年,成都首家外國領事機構——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開館,到35年之后,駐蓉領事機構“大家庭”迎來第20名成員,我們透過這張“成員”不斷增加的駐蓉領事機構“全家福”,可以看到成都全面開放的新格局。

  見証發展

  欽佩成都驚人的發展速度

  成都國際知名度越來越高

  自1985年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率先落戶成都以來,德國、韓國、泰國、法國等國家的領事機構接踵而至……

  “從過去,到現在,再到未來,成都積極用好日益豐富的領館資源,助推成都與世界各地在人員往來、經貿合作、文化交流等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在市政府外辦領事處相關負責人看來,成都有闊步國際舞台的壯志,更有向著世界城市的目標不斷邁進的雄心,繼上海、廣州沿海發達城市之后,眾多國家把目光投向成都,似乎順理成章。

  今年1月,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20年領事官員新春聯誼會上,多國駐蓉總領事談及成都的發展紛紛點贊。“在成都越久,我越欽佩其驚人的發展速度以及越來越開放的姿態。”捷克駐成都總領事卡雷爾·史諾見証了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已經或者正在成都設立他們的辦事機構,“我非常欽佩成都大力支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建立新的文化和體育場地,引入更多外國商品,推動國際學校的發展,開通多條通往世界主要目的地的新航線等等。”

  “成都所有這些舉措,不光服務了本地居民,也使得選擇長期留在成都的外國人找到了高品質的第二個家。”卡雷爾·史諾表示,見証成都成功舉辦了很多活動,也見証了成都與捷克的友好往來和文化互動。

  “成都在國際上的知名度越來越高,我有深切的感受。”回顧成都開放進程,澳大利亞駐成都總領事林明皓贊不絕口,“在成都投資的澳大利亞公司都取得了非常大的進展。”

  “我是成都的‘鐵粉’。”以色列駐成都總領事潘立文毫不掩飾自己對成都的熱愛。

  “各國駐蓉領事官員成為這座城市飛速發展變遷的友好見証者,成為這座城市與世界深入交流合作的‘橋梁’。”市政府外辦領事處相關負責人說。

  共促合作

  國別合作園區在蓉加快發展

  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近年來,中德、中法、中意等國別合作園區在蓉加快發展。“我們充分用好駐蓉領館資源,建立健全領事機構協商機制,以國別園區為重點,開展領事官員‘區縣行’‘產業行’活動,搭建商務經貿投促合作平台。”市政府外辦相關負責人說。

  近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備受駐蓉領館關注。

  對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澳大利亞駐成都總領事林明皓有了更多的想法,“我認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將成為中國西南地區發展的帶動力。成都與重慶有互補性,有很多的合作空間。”林明皓表示,澳大利亞將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醫療、大健康、體育等領域拓展更多合作空間,“我們希望分享更多經驗,促進更多合作。”

  韓國駐成都總領事張蹄壑認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非常重要,“我覺得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我們看到了更多合作機會。將牽線搭橋,讓更多韓國企業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尋找合作機遇。”

  “新西蘭將緊密跟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步伐。”新西蘭駐成都總領事黃橋進表示,新西蘭與成都和重慶這兩座城市都有著緊密交流合作,希望兩座城市有更密切的政策合作,這將讓新西蘭和其他國家在成渝地區的經貿交流合作更加便捷,“這將給新西蘭提供更多機會。”(成都日報記者 胡清)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