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民專屬的補充醫保“惠蓉保”發布 59元保一年

2020年05月08日06:5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59元保一年 最高保障額度100萬元

花兩杯咖啡錢,換一整年重疾保障,成都市民專屬補充醫保“惠蓉保”正式發布——昨日,惠蓉保上線發布會在成都順利舉行,它是由四川省醫療保障局、成都市醫療保障局指導,成都醫保戰略聯盟成員平安養老、中華聯合、國寶人壽、太平養老聯合承保,聯盟成員思派健康提供服務平台的成都市民專屬普惠式商業健康保險。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惠蓉保”與社會基本醫療保險緊密銜接,保障內容涵蓋社會基本醫療保險范圍內的醫療費用,覆蓋住院費用、門診特病費用,同時保障醫保范圍外的20種腫瘤及罕見病的高額自費藥品費用,最高保障額度100萬元。自2020年5月7日起,四川省本級及成都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參保人、成都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參保人,不限年齡、不設健康前置條件,均可關注“惠蓉保”微信公眾號進行線上參保。

普惠式定位

一年59元即可享受百萬保障和醫療健康服務

據介紹,“惠蓉保”堅持普惠式定位,一年隻需59元,即可擁有百萬保障和醫療健康服務,保障自2020年7月1日起生效。在高額保障的基礎上,“惠蓉保”還為參保人提供腫瘤疾病咨詢、分診服務、藥品直付和藥品配送等10項貫穿診前診中診后的全流程醫療健康管理服務。同時,成都本地企事業單位也可以統一為員工參保。參保期截至2020年6月30日。

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惠蓉保”具備四大特征,一是參保限制少,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者均可自願投保,參保不設年齡、健康等前置條件。二是參保費用低。59元的價格換來一整年百萬元重疾保障。三是保障重點突出。著力解決高額醫療費用以及重點疾病的藥品保障。四是服務附加值高。“惠蓉保”為參保者提供早篩問卷及體檢建議、腫瘤疾病咨詢、藥品直付、分診服務、處方咨詢、患者隨訪、用藥咨詢、藥品配送、新藥試驗協助、慈善援助指導10項增值服務。

減輕自費藥負擔

16種特藥及4種罕見病治療用藥納入保障目錄

值得關注的是,“惠蓉保”還將治療肝癌、肺癌、淋巴瘤、乳腺癌、前列腺癌等高發瘤種的16種特藥及4種罕見病治療用藥納入了《惠蓉保特定高額藥品目錄》,能夠有效減輕成都市民重特大疾病的個人自費用藥負擔。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腫瘤中心李平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目錄中藥品均是腫瘤和罕見病最新、最前沿治療的必需藥物。如甲磺酸阿美替尼是肺癌治療的靶向藥物﹔卡瑞利珠單抗是針對肝癌、淋巴瘤﹔哌柏西利針對的是乳腺癌﹔阿帕他胺針對前列腺癌,這些疾病在中國都是最高發的部分瘤種。而相關藥品的價格,月花費也在5萬元到10萬元不等。在治療的時候,不僅會單項藥物用藥,往往有時候要面臨聯合用藥,如果完全自費,那病人的花費就會很高。“把這些藥品納入‘惠蓉保’的保障范圍之內,對於廣大參保人來說,這是最大且最重要的保障方面的進步。患者發生重大疾病后花費將大大降低。”李平告訴記者。

社商融合

探索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建設

“五一”假期前,成都市醫保局就在四川省醫保局的指導下,提出社會保險與商業健康保險協同融合發展的理念,出台了《成都市醫療保障局促進商業健康保險發展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指導意見》,為社商融合發展探索路徑,明確了與社會保險協同融合的健康保險的產品形態。“惠蓉保”即是首款按照該指導意見理念,推出的新型商業健康保險產品。

醫療保障是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減輕群眾就醫負擔、增進民生福祉、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近年來,成都市醫療保障制度不斷完善,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社會保障制度互相補充,2019年,成都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已近1800余萬,基本制度全覆蓋已實現。但隨著社會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高,醫療保障制度“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已經難以滿足人民群眾更加多元化、多層次的健康保障需求,特別是重大疾病保障已經成為近年來老百姓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為進一步筑牢人民群眾醫療保障網絡,著力減輕老百姓醫療負擔,我們在成都市率先試點推行‘惠蓉保’,以社商融合方式,探索完善全省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相關問答

有往症的人是否可以參保,既往症可以賠付嗎?

答:惠蓉保不設健康狀況限制。

醫保范圍內醫療費用:對被保險人的健康狀況無要求,即被保險人在產品生效前(2020年7月1日前)已患有的疾病,並因此導致的在保險期間內發生的醫保范圍內醫療費用,屬於本產品保障范圍。

特定高額藥品費用:被保險人在產品生效前如已確診惡性腫瘤(含白血病、淋巴瘤),並因此導致在保險期內發生的特定高額藥品費用,本產品不予支付。

異地就醫是否可以理賠?

已辦理醫保異地就醫備案的,在市外醫療機構(僅限中國大陸境內的社會醫療保險定點醫院)就醫,可正常申請理賠;未經備案轉往市外定點醫院的,醫保范圍內醫療費用報銷比例為40%;在非社會醫療保險定點醫院產生的醫保范圍內醫療費用不予報銷。

2萬免賠額什麼意思?

免賠額是指屬於保障責任范圍的,保險公司不予報銷需要被保險人自己承擔的金額。具體到“惠蓉保”,是指一個保單年度內,經醫保報銷后的屬於“惠蓉保”報銷責任內醫療費用,個人先行承擔2萬元的費用,再按75%報銷。其他商業保險支付的符合本產品賠付條件的金額,也可以計入免賠額。

(成都日報記者 繆夢羽)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