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書法藝術 《倪為公書唐宋詞一百首》出版發行

2020年05月06日20:2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6日電 近日,四川美術出版社出版《倪為公書唐宋詞一百首》一書,該書共收錄了有“中國鐵線狂草第一人”之稱的倪為公書寫的唐宋詞上百首,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對傳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書法藝術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據主編楊宗鴻介紹,該書是自己在整理倪為公先生遺墨時,發現了倪為公先生在敘永縣天池中學與其同吃同住期間手書的《唐宋詞一百首》原件,當即產生了將這一經典之作出版面世的想法。

楊宗鴻介紹說,這批書法作品是倪為公先生按上海古藉出版社一九七八年版《唐宋詞一百首》書寫,據詞意以揮毫,依詞境而潑墨。心手雙暢,幅幅精妙,直令人欲歌欲舞,擊節拍案。開篇所書無名氏《蝶戀花》行書,行行得氣,字字有神,造型優雅,體勢連綿﹔李白《憶秦娥》突轉安靜,文氣沛然﹔李煜《虞美人》以小楷為之,格高調古,雅氣叢生﹔晏殊《破陣子》筆花怒放,恣意縱橫﹔蘇軾《念奴嬌》草意闌珊,引人入勝﹔陸游《釵頭鳳》隸楷洒脫空靈,獨標風骨,每一點畫盡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到辛棄疾之《南鄉子》,書風陡變,通篇大氣磅礡,水墨淋漓,氣勢飛旋……

楊宗鴻說,“倪為公先生所書唐宋詞一百首,大都不到兩平尺,如此小的尺幅間,或庄嚴或磅礡,或文靜或飄逸,寫出了大氣象,書出了大境界。其分行布白之美,氣息營造之妙,令人嘆為觀止。”

楊宗鴻表示,《倪為公書唐宋詞一百首》是倪為公先生奉獻給世人的又一大手筆,其眾妙畢備的書法藝術盡在其間。

倪為公(1925——2015),號髯叟,又名崇島人。1925年出生於上海崇明島書香世家,20世紀40年代入川投身革命,輾轉重慶、成都、瀘州從事地下革命工作。被譽為“中國鐵線狂草第一人”。2016年10月,《中國書法報》封面封底連版以“鐵線橫空起、瀟瀟一書仙”為題重磅推出其博大精深的書法藝術及名家評說,正式將其譽為書仙。2014年、2015年先后於北京、上海舉辦其個人書法藝術大展,轟動中國,震撼書壇。先后出版《倪為公書毛澤東詩詞48首》《悟道——倪為公書法藝術》《倪為公書法藝術風採》《倪為公書法集》《倪為公書唐宋詞一百首》等專集。(蘇忠國)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