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種菜 樓道種花,這所學校的勞動教育課程“亮了”

2020年05月01日20:4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1日電 4月30日,來到瀘縣城東小學,一排排寬敞明亮的教學長廊被巧妙利用成勞動課程實踐基地。一排排整齊的“花架”上,生菜、上海青、南瓜、辣椒、茄子等水培植蔬菜長得枝繁葉茂,十分吸引過往師生眼球。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將長勢粗壯的上海青進行採摘、清洗、搬運進學校食堂,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在另一層廊道開辟出的農耕文化實踐區,幾個孩子正在掄著鋤頭鬆土,將土地挖出一排排的壟溝,准備種植三角梅、菊花等觀賞植物。學校的正能廣場還特意設計了三個石質水缸,學校的正源清流有一條小溪,專門用於學生種植荷花、蓮花、菖蒲、水葫蘆等水生植物,教室內書名櫃上也開展小型培植,創建水培課程,培養各班組種植的骨干學生,開發教室內種植和陽台種植項目。在孩子們的團隊合作中,快樂童顏在整個校園綻放。

瀘縣城東小學是一所公立學校,學校秉承:“蒙以養正,慧及一生”的辦學理念,明確了“培養具有三勞、四品、六慧的現代好公民”的育人目標。把育人目標中的德和勞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學校開發設置了勞動課程實踐基地、農耕文化實踐區課程區域, 在全校開展勞動綜合實踐活動,培養孩子們的勞動興趣,增加孩子們的勞動技能,培養了孩子們的團隊團隊能力,打造獨特的勞動教育特色文化。通過德、智、體、美、勞的均衡發展,實現知行合一,讓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學校注重三級課程的實施,開齊開足的各類課程。要求各學科在教學過程中滲透勞動教育的思想的理念,挖掘勞動教育的元素。讓勞動教育真實落地。比如種植鳳仙花是孩子們比較喜歡和種植課程。校本課程中教孩子們怎樣選種、播種、施肥﹔科學課中引導孩子們探索植物怎樣運輸水份﹔語文課上指導孩子們去觀察鳳仙花的形態描寫﹔美術課上畫鳳仙花,班隊課中教育孩子們愛護鳳仙花,定期去清潔鳳仙花架……

該校制訂了切實有效的特色建設實施方案,打造學校水培特色教育,開發教學樓連廊勞動特色課程全校師生都參與到種植實踐項目活動中,將學校打造成為瀘縣勞動教育特色項目特色學校。

據悉,通過學校勞動教育特色項目的打造,有效地促進了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其中表現最為明顯的就是學生勞動的主動性有了極大的提高。從學校100多拓展課程的開設情況來看,勞動教育課程是學生最感興趣,持續性最強的一門課程,特別是《水培》課程的孩子們,他們的勞動學習已經不僅僅限於課堂上。他們會利用午休時間去管理自己所培養的植物,在長假期間會主動到校為自己的植物進行管理。許多孩子主動的去管理家中的盆栽植物。

通過一年的學習,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將培植作為專題來進行研究,特別是對鳳信子的培植進行了一個周期的專題研究和記錄,形成了一個專題記錄片,參加了瀘州市勞動實踐案例評選,還將參加四川省勞動實踐案例評選。水培課程作為學校勞動課程中的精品課程,得到廣泛贊譽。(黃平 潘杰)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