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速公路節后恢復收費 ETC收費有哪些變化

2020年04月30日07:5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ETC收費會有哪些變化? 司機請速看

  高速公路恢復收費后,車輛通行將更加便捷

  恢復收費四大變化

  1.增加了路徑追溯還原功能,計費更加准確

  2.由分段扣費變為分段計費、全程合並扣費

  3.收費站出口由不顯示收費金額變為顯示收費金額

  4.收費系統由不太穩定變為基本穩定

  5月6日零時起,收費公路恢復收費。目前,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已經針對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費站后的磨合初期存在的問題進行優化,增加了路徑追溯還原功能,計費更加准確,分段扣費變為分段計費、全程合並扣費,車主隻接收一條扣費短信。

  有變化:

  分段扣費變為分段計費、全程合並扣費

  據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系統優化升級后主要有“四個變化”。

  第一個變化是增加了路徑追溯還原功能,計費更加准確。通過對連續5個龍門架實現車輛行駛路徑追溯還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之前由於斷電、天氣、設備故障等原因導致個別龍門架故障無法正常工作,從而出現無法扣費或扣費不准確等情況。

  第二個變化是由分段扣費變為分段計費、全程合並扣費。實行車輛行駛途中按龍門架分段計費,出站時全程通行費一次扣收,隨后銀行隻發送一條扣費短信給車主。

  第三個變化為收費站出口由不顯示收費金額變為顯示收費金額。恢復收費后,收費站出口將完整顯示車輛車牌、通行站口及本次行程收費金額等信息。

  第四個變化為系統由不太穩定變為基本穩定。通過前期大量實車測試、驗証和軟硬件系統升級、調試,並不斷加強運行維護工作,今后系統將更加穩定。

  請注意:

  川A籍非ETC車輛 通行繞城和成溫邛高速不享受統繳

  根據四川省政府關於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有關安排部署,自2019年12月1日起,四川省對合法裝載並安裝使用ETC套裝的川A籍車輛,行駛成都繞城高速公路及環內連接線和成溫邛高速公路時,由成都市政府和成溫邛沿線區(市)縣政府統一繳納高速公路車輛通行費。

  同時,對未安裝使用ETC或使用ETC單卡的川A籍車輛,明確其不再享受政府統繳政策,需自行承擔高速公路車輛通行費。對這部分車主,因當時正值年末,不少貨車車主一時難以回蓉,ETC安裝時間比較緊張的實際,從盡可能便利車主出發,暫時設置了2個月過渡期(即2020年1月1日至2月底)。過渡期內,這部分車主仍繼續享受政府統繳政策。同時抓緊修改完善了相關收費軟件,從技術上支持了這一過渡政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全國高速公路免費通行政策出台后,四川省又將過渡期延長至全國高速公路免費通行政策結束。

  自2020年5月6日零時起,四川省高速公路恢復收費后,對合法裝載並安裝使用ETC套裝的川A籍車輛繼續實施政府統繳政策。對未安裝使用ETC或使用ETC單卡的川A籍車輛,通行成都繞城高速公路及環內連接線和成溫邛高速公路,不再享受政府統繳政策,這些高速公路車輛通行費由車主自行承擔。因此,請尚未安裝使用ETC或使用ETC單卡的川A籍車輛盡快前往銀行網點安裝辦理ETC,以便能繼續享受政府統繳政策。

  (成都日報記者 田程晨 呂甲)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