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起四川省高校將陸續開學:嚴把安全關

2020年04月30日07:5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多項防控措施 嚴把復課安全關

  按照省教育廳規定,5月6日起,四川省各高校可根據生源特點、學生規模、疫情防控條件等情況,安排學生分期分批、錯時錯峰返校開學,原則上畢業年級、醫學類、有科研要求的學生可先返校開學。怎樣安全有序推進返校復學工作?食堂、宿舍如何進行管理?4月29日,記者帶著上述問題進行了一一了解。

  嚴格實施入校測體溫

  復課后將每日定時消毒並記錄

  記者從四川大學了解到,雖然該校還沒有確定具體開學復課時間,畢業年級、醫學類、有科研要求的學生按有關規定報批后將先安排返校復課。開學后,該校將實行封閉式管理,嚴格實施人員入校體溫檢測,做好實名登記、追蹤、報告工作,嚴禁校外無關人員進入校園,快遞、外賣等一律實行無接觸配送。該校還將全面啟用大型教室,降低上課學生密度,充分保証座位間距。

  “我校將嚴格校園管理,加強對境外師生的關心關懷,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礎上,精准分析學情,合理調整教學內容和進度,做好教育教學秩序的平穩過渡和有序恢復。”據成都理工大學黨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校還將主動與當地衛生健康、疾控管理部門和醫療機構加強溝通,完善疫情防控聯合工作機制,密切溝通,加強協作,統籌協調返校復學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屆時,該校還將加強物體表面清潔消毒,保持教室、宿舍、圖書館、學生實驗室、體育活動場所、餐廳等場所的環境衛生整潔,每日定時消毒並記錄﹔加強重點場所地面清潔消毒,對學校食堂、浴室及宿舍地面定期清潔消毒並記錄﹔按要求對各類生活、學習、工作場所加強通風換氣。

  嚴把復課安全關

  組織上好“返校復學第一課”

  “我們將對學生情況進行全面摸排,待學校確定開學時間后,安排學生分期分批、錯時錯峰返校開學。”西南交通大學黨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該校將實行封閉式管理,學生返校之前均要在校門口接受體溫檢測,並核查相關健康証明材料。該校將嚴把復課安全關,對消防、食品、校車、校園周邊環境等進行全覆蓋、拉網式排查,找准薄弱環節,整治風險隱患,確保校園和師生安全。“我校后勤部門也將按寢室配備體溫計和消殺工具,歸校學生也將按要求進行體溫監測和消毒。”

  “我校將認真組織上好‘返校復學第一課’,通過專家教授講解、專業指導開展實操演練和特色教育活動,幫助師生掌握疫情防控知識和技能。”成都大學黨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該校將進一步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深入挖掘抗疫斗爭中蘊含思想政治教育資源,促使學生堅定理想信念、涵養家國情懷、砥礪奮斗精神、堅持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理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開展疫情防控心理咨詢

  確保學生心理健康

  成都中醫藥大學通過制定《安全工作預案》,對學生返校前后的工作進行了詳細規定。該校各學院對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學生、返校前14日內與確診或疑似病例有過接觸的學生、正在發熱或有疑似症狀的學生進行全面摸排。該校按寢室配備體溫計和消殺工具,學生按要求進行體溫監測和消毒,以班級或年級為單位做好詳細書面記錄。此外還要加強學生心理防護工作,開展疫情防控心理咨詢,確保學生心理健康。

  “我校根據疫情變化,提前謀劃學生返校后實習教學工作方案及應急預案,合理確定實習時間、形式、地點和考核辦法,對各實訓室(場)進行病毒消殺和安全檢查,適當調整教學計劃,分期分批組織開展校內實踐教學。”成都工貿職業技術學院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校將妥善解決因延期導致學生實習時間減少的問題,有序開展校內外實習,採取集中或分散等形式,盡可能保証實習時長。

  成都職業技術學院通過制定和實施“七案七制三流程”,成立開學安全檢查領導小組和工作組,復課后將不定期組織安全保衛處、后勤產業處、各校區安全穩定工作負責人、物業管理人員對全院四個校區進行逐一排查,以此確保歸校學生安全。該校還將鼓勵引導教師持續改進課堂教學方式方法,積極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混合式教學模式,不斷推進課堂教學改革創新,切實提高教學效率,提升教學質量。

  (成都日報記者 王李科)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