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枚鴕鳥蛋透露一個秘密 5000年前人們就愛“奢侈品”

2020年04月30日08:4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這枚鴕鳥蛋透露一個秘密 5000年前人們就愛“奢侈品”

  在俄沙皇時期法貝熱彩蛋出現之前,裝飾華麗的鴕鳥蛋就廣受地中海文明精英的追捧,但人們對這些“奢侈品”背后復雜供應鏈的了解卻甚少。據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報道,現在,由英國科學家主導的一個國際專家團隊揭示了5000年前鴕鳥蛋的生產和交易之謎。

  在最新研究中,布裡斯托爾大學的塔瑪·霍多斯博士和大英博物館資深科學家卡羅琳·卡特賴特博士等,使用最先進的掃描電子顯微鏡,研究了大英博物館藏品中的鴕鳥蛋,試圖揭示有關其起源、制造方法和制造地點的秘密。

  在最新一期《古物》雜志上,研究人員首次描述了鴕鳥蛋生產背后令人驚訝的復雜系統,包括有關鴕鳥蛋的來源、鴕鳥是圈養還是野生、制造方法與不同地區的關聯等証據。

  霍多斯說:“裝飾鴕鳥蛋的整個生產系統比我們想象的要復雜得多。而且,我們的新發現表明,古代各國之間的聯系比我們想象的要更加緊密。”

  她解釋道,地中海鴕鳥是東地中海和北非的本土動物,但其他地方也發現了來自這兩個地方的鴕鳥蛋,表明這些地區之間存在頻繁的貿易往來。

  研究團隊還發現,鴕鳥蛋需要一段時間干燥,然后才能雕刻外殼,因此需要先存儲起來。這一點具有經濟意義,因為存儲需要長期投資,再考慮中間牽涉的風險,所以,鴕鳥蛋成為了當時的奢侈品。

  這項研究是正在開展的古老奢侈品研究項目“奢侈品全球化”的一部分。霍多斯解釋說:“我們不僅在評估古代奢侈品的生產方式,也在評估不同人如何使用它們。這些問題對於當今社會至關重要,因為在同一社會中,同一物體可能對不同人具有不同的社會或象征意義,此類研究獲得的認知有助於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寬容和尊重。”(科技日報記者劉霞)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