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鳳展翅飛

——記峨邊雙鳳村第一書記王文彬

郭明興

2020年04月29日15: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駐村雙鳳當家人

筆者採訪雙鳳村第一書記王文彬(右)

西南交通大學峨眉校區,坐落在風景秀麗的峨眉山下,背靠雄偉的光明山,面對美麗的峨秀湖,盡沾仙山靈氣,是為一塊淨地,伴著自由的呼吸和清新的空氣,唯有草坪上朗朗的讀書聲,還有野薔薇在池塘邊點綴的妖嬈。

時間正是2015年7月初,夏天的校園,清涼靜謐,環境優雅。在別具風格的校區辦公樓上,黨委會議室正召開一個重要會議,專題研討學校與峨邊彝族自治縣對口扶貧大事,特別是要選派駐村兩年,擔任雙鳳村第一書記的人選,這是一項不尋常的使命啊!這個人,必然既能當戰斗員又能當指揮員,在擁有700多教職員工的這個高等學府,派誰去最恰當呢?經過全面考慮,慎重研究.會議最后作出了決定。

校區黨委的紅頭文件下達,傳送到校區工會副主席王文彬的手上。一紙文件,寥寥數語,卻載著庄嚴,載著榮耀,竟然讓王文彬感覺到每個文字的重量……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最合適人選”落到王文彬這位有著29年黨齡的普通共產黨員肩上。

47歲的王文彬,看上去身材敦實,精明強干,臉上一副寬邊眼鏡架,怎麼也遮掩不了他那雙炯炯有神的眼睛,他饒有興致的談吐,充溢著智慧,不失具有學者的風度,也還有點“老板”的氣派。

王文彬,在峨眉校區還是頗有點名氣的。認識他的人,都說他做事實在,腦子靈活,能說會道,協調能力強。他曾經擔任過子弟校中學教導主任、黨支部書記、校長﹔藥學院黨總支組織委員、辦公室主任﹔峨眉校區黨辦副主任、黨辦校辦黨支部書記,校區工會副主席。就憑著他的這一串經歷,可見他具有豐富的社會工作經驗,他黨性原則強,干部群眾的口碑好。

既然是攻堅戰,就要搶得先機,暑假未過,各項手續還未正式辦理,王文彬便背上行囊,直奔峨邊五渡雙鳳村而去。

峨邊彝族自治縣是省級貧困縣,五渡鎮雙鳳村距峨邊縣城58公裡,在峨邊縣內算是一個大村,比其他的村要大幾倍,有22500畝土地,14個村民小組,人口1503人,其中有貧困戶100戶,屬省定貧困村,也是峨邊扶貧工作難度較大的一個村。

2015年7月15日,是王文彬進村入駐的日子。按時間算,比其他同期第一書記提前到崗近1個月。

幫扶的第一書記剛進村,有的村民便四處打聽,“說是峨眉那邊派來的一個老師”,“哦,是個知識分子,又是一個來鍍金的”,閑言碎語風起,傳到王文彬耳裡,或多或少也給他增加了一些壓力。

“王文彬”,這個似乎“文質彬彬”的名字,沒想到能與雙鳳村扶貧對接,他對雙鳳村究竟會有什麼意義呢?村民也搞不清楚。但畢竟“第一書記”來了,村裡人談論著,猜測著,其間都懷著一線希望的亮光。

在村委會裡,王文彬有了一間辦公室,他食宿卻不願在這裡,而自己卻去6組小河壩貧困戶李建其家中吃住。盡管王文彬書記與李家相處得很好,但“親兄弟明算賬”,每月的伙食住宿費他照樣付,他說這樣接地氣,心裡踏實。

王文彬白天村組走訪,夜間住在農家,上網查閱資料,撰寫文件,常常熬夜到凌晨,老百姓都知道,在雙鳳小河壩區域,那裡有一盞不熄的燈……

入駐之初,既沒有先期幫扶的資金來源,又沒有任何項目的援助支持,在如此艱難的條件下,怎樣去幫扶去助推?雙鳳村脫貧攻堅的突破口在哪裡?王文彬不知從何處下手,也一度產生過迷茫和困惑。

王文彬到任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村委干部挨家挨戶走訪,詳細了解每戶村民的家庭狀況。在各種會上,家訪中,甚至在走村入戶途中,分別與陪同的村組干部談心交底,相互溝通。在擺談中,他掌握到村組干部的思想動態。個別干部談到工作就是怨氣,王文彬沒忘對其幫助和引導,給他們一點陽光的心態,讓幫扶飽含感情, 讓發展具有溫度,干群的心氣就逐步旺起來了。

一段時間的調研,王文彬逐步摸清了雙鳳村的地勢條件、村組人口耕地及土壤狀況、各個組貧困戶的貧困程度、村裡現有基礎設施、原有產業發展、資源開發利用等狀況,並將收集整理的資料和問題與村干部分析、交談,不同觀點與思想的碰撞,彌補了彼此的不足,也讓王書記萌發了許多的想法。

西南交大峨眉校區領導考慮到為了有利王文彬的工作,特意為他配備了手提電腦和一部單反相機,這樣工作起來更方便。他走到哪拍到哪,邊拍邊問邊記,以精准的“點穴”式手段,收集了雙鳳大量的圖文資料。

“別看我是外地人,現在我比好多雙鳳人都了解雙鳳。”王文彬半開玩笑說。

雙鳳村每家每戶有幾個人?有多少畝土地?養了幾頭豬幾隻雞?家裡有誰在外打工?大約能找多少錢? 尤其是那些需要幫扶的貧困戶情況,他家什麼原因致貧?去年人平增收多少?對家庭產業發展有什麼打算……所有這些,他都知根知底,還能如數家珍地告訴大家。

其實,王文彬書記的電腦、手機,就是雙鳳的一個“數據庫”,數百個文件資料,4000多張實拍照片,聚集了雙鳳村扶貧攻堅的信息,為王文彬智能存儲系統配置了大量的內存。

峨邊有名上訪村

溯源雙鳳村貧窮的原因,豈止是自然環境的不利,重要的還有人的因素。

王文彬(右)介紹雙鳳村新建的飼養基地

王文彬剛到村裡,就發現村“兩委”班子不團結,工作不協調,各干各的,相互扯皮。村民三天兩頭吵吵嚷嚷,雞毛蒜皮的事能扯破天。本來村裡修路、建房都是好事,但涉及到拆建鏟坡,哪家都不願吃虧,不想讓步。個別黨員也跳出來“助陣”,完全成了群眾的“尾巴”。這種現象甚為嚴重,真的超出王文彬最初的想象。

村裡有一個老組長,年齡都七十多了,仍在村裡拉山頭,搞宗派,制造混亂,他人沒在班子裡,卻總在下面活動,有人戲稱他是雙鳳的“地下黨”。他甚至揚言,“選舉中我想提誰就是誰”,“雙鳳沒有我撐起,就要跨杆!”

2016年原村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因彝家新村建設受賄被免職處分,村上重新選舉,其間有人在下面拉幫結派,混淆是非,選舉會場上,競然雙方“劍拔弩張”,出現打架鬧事的現象,想不到多年前的"文革遺風"還在雙鳳重現。

前些年,五渡雙鳳村成了峨邊有名的上訪村、落后村。村裡每年都有人去上訪,有時多達十余人,捕風捉影的告狀信接二連三地送到鎮上,縣上和市上,搞得雙鳳村兩委很不好工作。

在“狀紙漫天飛”的狀況下,貧困戶談何脫貧?雙鳳村談何發展?雙鳳村依然是頓足不前,村民們一次又一次地在希望與失望中徘徊。 風氣不正,如履薄冰,王文彬做工作不被理解,一些干部還到處游說詆毀。為了拓寬村民蔬果銷售市場,他派人拉了一些裝箱的紅薯、南瓜、芋頭、佛手瓜等到峨眉校區去賣,個別干部知道了,遭惹來一頓臭罵,還被某些人狀告到縣上。

村裡成立合作社,王文彬引進山桐子木本油料產業,本來是一件好事,但選定合作社法人時,雙方出現了分歧,在僵持不下的情況下, 王文彬分別找這些干部做工作,給他們談時,要不支支吾吾,要不就死不吭聲,王文彬苦口婆心,給一位干部談了整整3個多小時都沒能說通。讓他感到無奈:“沒想到鄉村基層干部的工作這麼難做!”

考慮到老百姓的利益,為了不讓項目旁落他鄉,王文彬隻好頂住所有壓力先讓項目入村,這樣就得罪了一部分干部。問題一下子搞復雜了。於是有人先后三次撥通了市長熱線電話,8名村組干部聯名上告鎮上、縣上,舉報信居然擺到時任峨邊縣委書記鐘小川的桌上……

對於這件事,王文彬沒有管它,仍然堅持干。當他組織1200畝的山桐苗子進村時,有些人就鬧翻了,有人竟然制造混亂,揚言要拉些人去搶樹苗。

“你干事情總有人要說,除非你不干事!我曾經賭過血咒,如果我在項目上吃了錢,我全家死絕!可是他們還是不信。”王文彬感慨地說。

在那些焦躁與煩惱的日子裡,王文彬仍堅持頂著,他沒有泄氣,他相信總有一天鄉親們會明白他所做的一切。

一個星期又很快過去,周五下午已臨近6點,王文彬才帶著一身的疲憊,開著一輛富康舊車回家。天正下大雨,在途徑沙灣路段的一條爛路上,他的車慢慢移動,剛好一輛大貨車超車,從他車前呼嘯而過,車輪碾過一個大水凼,頓時稀泥漿濺入車窗,模糊了王文彬的眼睛,他的衣服上也沾滿了泥漿。

王文彬正准備抽紙擦臉,突然,手機鈴聲響了,他習慣性地拿起手機一看,是扶貧工作組長郭書記打來的。

“文彬!辛苦了!”電話那頭傳來郭書記的聲音。

“文彬,我給你說個好事!”“啥子好事?”王文彬問道。

郭書記高興地說:本月底校區領導要來村裡,將給鄉親們送來慰問金、產業扶持金和后勤幫扶資金,還有捐贈的衣物一並到位哈!

王文彬電話還沒接完,心裡一陣酸楚,不禁淚水盈眶,他隻好將車停靠路邊,待心情平復之后再上路。

此時此地,駐足雨中。王文彬陡然想起每次回家的往返,單邊都是3個小時的車程,豈止是道路泥濘,說不定還會遇到蹋方,撞上滑坡,一想起來令人不寒而栗。

最近王文彬又遇到幾件難辦的事,特別是扶貧項目推不動,心裡不是滋味,他深有感觸,扶貧之路也並不順當,有風雨交加,有電閃雷鳴,甚至會傷痛流血、還會遇到不少的坎坷與曲折。

幾個親近王文彬書記的村干部,都為他擔心,怕弄不好可能被那些人給轟走。交大校區黨委領導對王文彬的情況也有所耳聞,考慮到事情的嚴重性和復雜性,組織上要王文彬隨時審慎小心,注意安全,有些事情最好不要介入。但是這位“第一書記”有他的脾氣,對扶貧工作他非常認真,什麼事情偏要打破沙鍋問到底,這看來像是好事,但卻又是“壞事”。

沒過多久,讓王文彬深感納悶的事情發生了。王文彬以高票推選為“樂山市10佳好干部”,因為村民告狀被取消了。之后,一封實名村組干部的舉報,引來縣紀檢委派員進村,著手對原支部書記和王文彬的情況舉行調查,其中原支部書記被告有5項違規,王文彬也有2項,一是說他引進山桐子項目肯定拿了回扣,二是告他組織人員到峨眉校區賣蔬菜,也可能吃了錢。不管怎樣,這給了王文彬心靈上很大的打擊。

面對險象環生的局勢,王文彬則把它說得平淡無奇。“我是一名有30年黨齡的干部,隻要行得正,坐得端,不沾項目一點利益、不沾老百姓一分好處,你就是告到省上、告到中央我也不怕!因為我到雙鳳是來扶貧的,即使受點委屈,也無怨無悔!”聽得出來,王文彬情緒有些激動,語氣沉重,但卻很堅定。

縣紀檢到村裡前后查了近三個月,結果也沒有查出什麼名堂。王文彬感謝組織的調查,個人在做每一件事情上都沒有接受任何“好處”,縣紀檢調查還了他一個清白。

自此,組織上對王文彬的信任增強了,鎮黨委也大力支持他的工作。同時以績效考核方式,處理了誣告他的人,並對雙鳳村干部的任免進行了重新考慮。老百姓明白,所有這些,都不全是為扶王文彬,扶的是雙鳳的正氣,扶的是雙鳳的民心!

扶貧攻堅打硬仗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面對雙鳳的現狀,王文彬心裡有數,派性是在特殊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解決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派別”涉及到全村的干部和群眾,他們都是村裡的人,要改變雙鳳村貧窮落后面貌,所有的工作還得依靠他們。

雙鳳村山桐子基地

但他又不能讓復雜局面牽著鼻子走。站在派性的立場上談問題,就無所謂“是非”。判別是非的標准隻能擺脫派性,靠黨性、黨紀和國法。

他幽默地說:“這就像走鋼絲繩,隨時有掉下去的危險,但它畢竟還是一條路,就看你怎麼走!"

2016年春節后,雙鳳村領導班子調整,鎮上下派來了新書記。村兩委的凝聚力加強了,接下來就是真抓實干謀發展。

在黨員干部會上,王文彬理直氣壯地表態:“我是來雙鳳村扶貧攻堅的,我是人而不是神,請黨員干部和老百姓理解!如果大家信任我,支持我們的工作,在組織允許的情況下,我願意在雙鳳村再多干兩年!”話語出口,擲地有聲。村民從王書記明亮的眼睛裡看到了希望。

王文彬是從大學校園來的,大學課堂上從來不會講“老江湖”的規則,他甚至沒有學會起碼的世故和圓滑。王文彬一直是那麼自信,就像農民堅信“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那樣,他堅信隻要有播種,就必定有收獲!

老百姓都知道,王書記曾經寫過一幅對聯,后來也成了他的口頭禪:“整人害人壞事不得人心,謀事干事成事才是正道”。王文彬喜歡在大會小會上講,雙鳳村需要樹立正氣,他要求村干部和黨員在歪風邪氣面前要伸張正義,敢於碰硬,抵御歪風邪氣,給正直的干部和群眾撐腰壯膽。

王文彬提倡真抓實干的作風,把抓好基層黨建和村級班子隊伍放在首位。“過去我們是說的多,做得少,兌現的更少,失信於民了。我們隻有帶著深厚的感情,把群眾的事情一件件去辦好、一樁樁去落實,群眾才能信服你,真心誠意對待你。”王文彬經常對他身邊的干部說:“我們不要搞虛言俗套,要實打實地干!” “精准扶貧” 就像一塊強大的磁鐵,把人們的注意力從派性利益上引吸過來。自此雙鳳村風平浪靜,人心安穩,干部隊伍再不以“派”來區分,那些干實事的人逐步從派性的亂麻團中脫穎而出。

在事實面前,曾經參與告狀的有4名村組干部開始自我反省,並當著王文彬書記的面坦誠地承認錯誤,願意繼續留在班子裡,保証以后遵守組織紀律,努力工作。王文彬原諒了他們,他們深為感動,現今這幾個人已成為班子裡最能干事的人了。

一位起初惡語傷過王文彬書記的村民也深感內疚,找到王書記說:“我那時怎麼那樣笨,真的是瞎了眼!”

扶貧攻堅就像打仗,隨著各項工作的展開,沉重的雙鳳車輪,終於拔出泥潭,開始走上了正軌。

西南交大在行動

雙鳳村村委會

每周一上午王文彬准時到村,就一頭扎進村裡,馬不停蹄地下到各組去調查,了解情況,或找人商量解決當務之急的事情。他剛從灌木叢夾峙的機耕道上走過,又從臨崖的那段田坎路走來,剛在3組獼猴桃園裡與村民商討矮作物的套種,又到5組為環線路擴寬做村民的工作……在雙鳳村,老百姓早已熟悉了王文彬書記行走的身影。

王文彬精力旺盛,無論是平地步行,還是爬坡上坎,他走起路來,不是一般人能夠趕得上。他工作也和走路一樣,講求速度,講求效率,從不怠慢。

在村委會外廣場中心,新建的一排排黨務宣傳櫥窗醒目大方,辦公室牆上懸挂的一個個“村規民約”,如《雙鳳村干部管理制度》、《雙鳳村兩委聯席會議制度》、《雙鳳村會議制度》等,都是王文彬一手“炮制”﹔村裡開展“三項活動、三堂黨課、三個專題”,“黨員精准扶貧幫1戶,為民辦事服務做2件,我為村組發展獻1策”系列活動,也是王文彬親手組織策劃。

王文彬入村以來,以村黨支部的名義,重點發展黨員,培養新人。吸納村內返村務工能人、種植養殖致富能手、上進青年等優秀村民向黨組織靠攏,有11位進步青年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其中選拔了10名優秀青年為村組后備干部。

《脫貧攻堅、全面奔康,黨員干部的責任與使命》,這是王文彬上黨課5講的標題。凡聽過王書記講課的人,普遍反映他上黨課講得有聲有色,有理論,有事例,深入淺出,生動易懂,就是他稍帶沙啞的語音,也有他特殊的味道。

王文彬不僅精明強干,還是一個十分健談的人,當談起自己的“娘家”單位——西南交大與雙鳳的幫扶對接時,他話語滔滔不絕。

兩年來,西南交大峨眉校區利用高校的單位優勢,做了大量工作,他們對雙鳳的幫扶不搞形式、不走過場,自始至終是實實在在的。

在辦公室裡,王文彬遞給我一份材料,我看到這樣一些記載:

校領導多次到村指導工作,對貧困戶進行慰問。並想方設法落實扶貧項目資金,解決雙鳳村的發展困難。目前累積發放獎金50戶共計40000元。

交大峨眉校區設立了“雙鳳村貧困戶產業發展獎補基金”,制定《雙鳳村貧困戶產業發展獎補實施辦法》,為峨邊縣2016年全面推廣獎補方案提供了示范引領。

王文彬先后請來西南交大黨委宣傳部、峨眉校區后勤集團、基礎部、體育部、圖書館、團委等單位入村幫扶,慰問貧困黨員及特別貧困戶。為改善雙鳳村信息網絡化建設及辦公設施捐贈2萬元,為村委照明設施建設捐贈6000元。

六一前夕,為村幼兒園、小學送上圖書資料、電子琴等節日禮物,改善雙鳳村小學幼兒園辦學設施用品15000元。

“大學生精准扶貧雙鳳實踐基地”在雙鳳挂牌,大學生志願者為雙鳳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贈送來400余套大學生軍訓服裝,並與村黨支部黨員和積極分子一起參加義務勞動,讓老百姓拍手叫好:共產黨的好作風又回來了。

雙鳳是生產部,交大就是后勤部,雙鳳村成為西南交大無公害蔬菜基地。2015—2017年期間,利用微信、QQ面向社會群體銷售雙鳳農副產品,截止目前共售出果蔬35000余斤,肉禽2000余斤。單是王文彬本人每周回家,義務銷售的雞蛋就都有30000多顆。

為發展產業,王文彬除大力引進資金外,個人還倒貼了不少的錢。 2015年成立合作社,准備引進山桐子,王文彬組織人員到綿陽農科院、成都農技公司學習考察,自己付款1000多元解決學員路途食宿﹔

他在村裡去看望特困戶,個人送錢贈物慰問不說,在外引進項目洽談,個人支付茶水飯錢不算,小河壩山桐子基地土地整改他墊支1900多,鄉村道路維修為困難組長借支2000,扶持貧困戶種植山桐子林下訂單蔬菜,他和工作組長借支2萬﹔掏錢為峨眉黑雞示范戶買雞藥他私人掏腰包,替村民賣雞蛋損壞了還是他自己掏錢賠。

雙鳳村發展舉措的實施,王文彬書記的無私奉獻,讓老百姓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第一書記迅速拉近了與貧困戶的距離,贏得村民的擁戴和信賴。

王文彬用真心換來一片真情,村民為了感激他,有人送來土產品,有人知道王書記抽煙,悄悄放煙在他車上。一次他去彝族組走訪,返回時去開車,發現車頭上放了一箱核桃汁,到現在都不知道是誰送的。

每到過年,村民家家殺年豬,按習俗宴請吃飯,王文彬竟在一天裡接到過5個電話,不為別的,村民就想請他去吃一碗血旺湯。

發展產業強鳳骨

王文彬入駐雙鳳村,他動用了各種人脈資源,先后引入40多位合作社老板和專業人士前來雙鳳考察,論証項目,幫助村干部認識本地的優勢和劣勢,利用本地的資源,尋找新的產業門路。接著在村裡組織開展種植養殖技術培訓,王文彬還聯系縣就業局在雙鳳村建立了農村技能培訓服務中心。

目的明顯,就是要讓雙鳳及五渡更多老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讓雙鳳村的明天變得更美好!

雙鳳村氣候濕潤、土地肥沃,最是適宜獼猴桃的生長。在駐村干部的力邀下,峨眉山市中旺合作社與雙鳳3組達成合作協議,先期建設起68畝紅心獼猴桃種植示范基地。

下午時分,王文彬書記帶著我們驅車前往雙鳳村3組地界,在一片向陽的山坡上,那裡分布著好幾塊獼猴桃片區。我們追隨著王書記的腳步,踏著沙質土上的綠色風情,步入獼猴桃基地。在一根根混凝土樁搭架的鐵絲網棚上,嫩綠的獼猴桃枝丫蔓延,偶爾會發現一串串橢圓形的毛果垂挂。碧綠呵護著的青果,在初夏的陽光下呈現出明艷的金黃。

據王文彬介紹說,這裡的獼猴桃果實成熟得早,下個月底即可採摘。這是“綠色食品”,果肉細嫩、口感香甜清爽,遺憾的是剛剛挂果,我們來了還不能品嘗!

“獼猴桃的種植技術要求挺高,綁枝,掐尖,疏花,人工授粉,套袋,修剪和施肥,都得環環緊扣。”正在果園裡勞作的那位老哥,是村合作社裡種植獼猴桃的一把好手,在我與他攀談中,每提一個問題,他都能給我解釋,使我感受到他栽培技藝的熟稔,更是他那份鄉情的厚重。

接著,我們駛往五組的山桐子基地參觀。毛葉山桐子,這是一種被譽為“樹上油庫”的木本油料作物,紅紅的果子,光滑油亮,開發價值高。王文彬引進了四川省優達山桐子種業有限公司,以農戶土地入股加管護分紅的形式,免費提供山桐子樹苗給種植農戶,簽定30年果子回收合同。收購農戶鮮果的保底價格為2.4元/公斤,豐產期每棵山桐子樹平均結果量為40公斤,照此算,平均每畝農戶收益為4500元,看來還是挺可觀的。

在山桐子基地,我們所見一株株樹苗長勢很好。為了利用有限土地,種植戶在山桐子林下,還栽種了土豆、冬瓜、生姜、青椒等蔬菜。在山桐子樹綠油油的大葉子下面,可以看到有的已經結果了,雖然還是青色,但青色的果實孕育著生機與希望。

在全體干部會上,王文彬鼓勵黨員帶頭抓好雙鳳的產業調整,他提出“一組一品”、“幾組一品”的種植模式,目的就是不能讓大家一窩蜂都去種那些品質低、收益少的“大路菜”。

1、2組建成3萬頭肉兔基地,3組栽種獼猴桃200畝,4組、13、14組聯合開發藤椒250畝,5組種90畝山桐子及開發林下蔬菜,6組種50畝山桐子、上萬棵黃金茶並打造鄉村旅游水果採摘示范區,7組開發烏木魚塘養殖、開發尖山廟及解放軍無名烈士墓,8組種200畝生姜,9組培育茶葉、黑雞產業及魚塘養殖,10組種植200畝構樹並建成構樹飼料加工廠,飼養 400多頭彝族土山羊,建成了200頭肉牛養殖基地,11組種植脆紅李50畝、藤椒50畝,12組建成4000頭生態豬養殖基地……在雙鳳這片土地,因地制宜的產業逐步發展,把專項的“菜”交給專業的人去種植,去管理,規模栽種,批量生產,於是,栽種出了高品質,也栽種出了大市場。

“雙鳳的蔬菜水果都是沒用化肥、沒打農藥的,是無公害綠色食品,既新鮮又好賣。”在峨邊市場上,不乏傳出這樣的口碑。好多家蔬菜銷售商和個體菜販,爭先恐后地把車子開進村來,收購芋兒、生姜、藤椒、包包菜等農產品。

雙鳳村牛尾筍產業也看好,村裡原有1000多畝,王文彬入村后又新增發展了500畝,雙鳳牛尾筍豐腴脆嫩,十月盛產。樂山一位泡菜廠老板對雙鳳牛尾筍情有獨鐘,他來了就拍板:“雙鳳的2000畝牛尾筍我包下來了!”

一年之后,6個種植養殖合作社和2個家庭農場相繼在雙鳳村內建立,另外還籌建起7個峨眉黑雞訂單養殖示范點,引進達州雙冠子舊院黑雞1000隻進行繁育培養,黑雞的銷售路子也廣,效果也好,讓參與的貧困戶每戶均增收5000元。

雙鳳村是峨邊最早招商引資的一個村。目前投入財政專項資金社會資金共1000多萬元打造特色產業,全部覆蓋雙鳳村92戶貧困戶和320多戶村民。並且通過峨邊幫扶QQ群,帶動了周邊鄉村發展山桐子種植近500畝、發展獼猴桃種植近400畝,形成了以雙鳳合作社為“鳳頭”,擴大種植養殖規模和引領市場的典范。

有了良好的生態環境,又有豐富的產業優勢,在王文彬指導下,雙鳳村返鄉創業青年組建起峨邊首家電商企業——峨邊華惠農產品公司。雙鳳借力於電商的銷售平台,峨眉黑雞、農家臘肉、土雞蛋、香蘑菇、獼猴桃等農產品源源不斷運往各地,這些來自大山的生態美食,在48小時內就可直接擺上城市人的餐桌上。

電商企業開辦不到一年,帶動老百姓300余戶介入,其中幫扶帶動峨邊周邊鄉鎮120余家貧困戶,2016年網上僅銷售生態豬就已突破300萬元,電商企業成為峨邊飛出的“金鳳凰”。

王文彬書記在講到雙鳳村實現“林木興村加特色種植養殖,最終建設成生態旅游農村社區”的目標時,興奮度大為高漲。

今年村裡引入四川安之源和峨眉農博士公司推進構樹扶貧項目,同時帶動4000頭生態豬集體經濟項目,構樹飼料對比養殖驗証已經在貧困戶李建其家中進行……

在11組連綿的山嶺腳下,一座新型的生豬養殖場已在這裡誕生,目前豬場房建已經完成,到8月份豬隻就可入場了,初步預算,該項目將為雙鳳村帶來每年不低於6.4萬元的集體經濟收入。還引進200頭肉牛養殖項目,引進杰薪兔業30000隻養殖項目來雙鳳落戶,帶動貧困戶領養增收……

最近還引進了試種的佛手柑、紫色竹子、時令水果項目,作為開發旅游產業的品種,一旦種植成功再進行推廣。雙鳳村有溶洞、奇石、尖山廟、無名烈士墓、彝族風情、水上漂流旅游資源,我們將委托相關部門進行論証和規劃,再招商引資開發。

到時候,雙鳳村裡可以舉辦山桐花節、農副產品交易會,舉辦山桐果攝影大賽等活動,吸引游客到雙鳳,呼吸清新的野外空氣,觀賞遍山的紅色桐果,住上舒適的農家小園,吃上新鮮的環保蔬菜,體驗原始的農耕文化,領略豪放的彝家風貌,讓你美不勝收!

王文彬書記一番介紹之后,留下一句話:“屆時,我們雙鳳村搞活動,你們一定要來喲!”

雙鳳拴住文彬心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王文彬自來有一個好習慣,就是每天都得做筆記,匯集扶貧信息資料。不管怎樣,堅持每周一期《工作簡報》,從不間斷,到現在已經合計94期了,簡報真實反映了老百姓的心聲,記載了雙鳳村扶貧攻堅的經歷,點點滴滴融入了第一書記的一腔心血和熱情。

隨便閱讀最近的兩期簡報,記錄事項歷歷在目。諸如檢查5組山桐子基地林下套種生姜情況﹔與鎮黨委孫書記、敖副書記協商解決雙鳳村養牛問題﹔上午檢查1組通村公路擴建進度,下午接待貧困戶阿洛布折﹔9組舊院黑雞繁育中心研究雞蛋外銷渠道,解決擴寬道路遇到的問題……期期《簡報》都實實在在,明明白白,絕沒有那種裝腔作勢的官氣文風。

雙鳳《簡報》每期都及時上報校區黨委、五渡鎮黨委、縣委、市委組織部門。組織部長看到他的簡報,大為贊賞,覺得這種形式很好。 去年5月,在樂山市委組織部召開的鄉鎮書記會議上,組織部長在會上就公開講:我們學習扶貧經驗,不一定要跑到遠處去,就到峨邊雙鳳村看看,那裡有一位從西南交大下派來的第一書記,看看人家的工作態度,實干精神…… 會議下來,“實干書記”王文彬的名字,便很快在全市扶貧戰線上傳開了。隻有在雙鳳村,幾個知情的兄弟才開玩笑:“文彬,你是被告出名的第一書記!”

王文彬在雙鳳村卓有成效的扶貧,得到市、縣領導的高度評價﹔新華網、中國社會科學網、川商傳媒、四川三農新聞網及市縣多家新聞媒體均進行了報道,字裡行間,充溢著肯定和贊美之辭。2016年4月以來,縣農業工作現場會、扶貧調研會都選在雙鳳村召開。王文彬先后被評為“第二屆峨邊好干部”、“樂山市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被縣市推薦參加了四川省貧困村第一書記省級示范培訓。2016年9月,王文彬受邀在全市第一書記述職培訓會做專題發言,2016年底雙鳳村由原來全縣有名的上訪村、后進村轉變為樂山市的“四好村” ﹔2017年2年,王文彬任期屆滿,被考核為優秀第一書記,並被推薦為四川省優秀第一書記人選。

還是一位老同事說得好:“王文彬到雙鳳的這兩年,是他才華和能力得到最大發揮的時期!令人可喜可賀呀!”

在擔任“第一書記”期間,王文彬基本吃住在村,很少照顧家庭。在與他擺談中,話語間也流露出對於家庭的虧歉和內疚。

王文彬說,“ 我家裡除妻子女兒外,還有96歲的奶奶、70多歲患病的父母,至今我不能忠孝雙全,愧於家人,內心很難受。” 他駐村忙活時,周六、周日加班都沒回去,時間長了,家裡三位老人都擔心,擔心文彬在村裡身體累倒了,擔心峨邊道路塌方出事故,沒辦法隻得讓他妻子下“敦促令”,打去電話,無論如何都要他回去一趟,讓老人家見他一眼才放心。

今年4月,王文彬在校年度體檢時,測量血壓三次均達到120/190,院長、醫生對他提出警告,要求他採取治療措施,注意生活習慣,遇到事情要心靜,不能激動。

他的愛妻特別理解他的工作,知道他的生活習慣。每逢周末,妻子老早就收拾房間,接著把飯菜弄好,等他回家。星期天,妻子在家裡還得為他准備好一周的早餐,將面包、蛋糕和飲料包裝巴適,等他帶回村裡。妻子體諒他的勞累,他的衣服都是一周帶回來由她洗,這都不說,家中照顧4個老人的事也都落在妻子一人肩上。去年11月,他父親摔傷縫了7針,也是全靠妻子一人照顧治療的。王文彬工作忙時,妻子還主動幫助他,先后3次利用周末和他一起去農場,送菜苗分發貧困戶。

王文彬書記的女兒讀大二,他也沒有怎麼關照。一次女兒重感冒,高燒不退,王文彬正在村裡組織施工修村道,只是給女兒一個電話問候。學校放假后,女兒請求爸爸帶他去旅游,也因村裡政務纏身而未滿足,虧得女兒說了一句話:“爸爸的心被雙鳳栓住了!”

“老婆,辛苦了!”在周末家庭的晚宴上,王文彬恭恭敬敬地端起了酒杯,一是向妻子表示深情感謝,二是高興地又向家裡傳達新信息。

全市第一書記兩年屆滿測評打分,王文彬的打分結果:89人參加,有70人非常滿意,18人滿意,1人基本滿意。“我得到98.9%的滿意度,說實話,我也沒想到這麼高。”

此時,一家人都笑了。妻子也端起酒杯,開心地笑著說:“文彬,祝賀你!你是雙鳳村飛來的金鳳凰!”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王文彬在一次會上說過一段話,這才是他真實的心聲——

我是雙鳳村人,因為我已經把這兒當作了我的第二故鄉,我會把雙鳳村的事當作我自己的事,我會把雙鳳老百姓當作自己的家人對待,雖然我有愧家裡人,但我幫助了更多的人,我無愧西南交大組織的培養!我無愧於“第一書記”的稱號!

作者簡介:

郭明興,四川省作家協會會員、樂山市作協報告文學專委會主任,樂山市中區作協副主席、《三江潮》副主編。

先后在《人民日報》、《散文百家》、《四川文學》、《青年作家》、《文化月刊》、《草地》、《芒種》、《涼山文學》等國家級及省市報刊發表散文、隨筆、報告文學。出版散文集《拜神秘大佛》,《逐夢旅痕》、《重走草鞋渡》。作品曾獲全國電視散文獎,四川散文獎,郭沫若文藝獎等。 

(責編:羅昱、高紅霞)